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06年看宏观调控

——访无锡顺驰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龙

无锡房天下  作者:    2006-05-15 10:17

[摘要] 2005年以来,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并逐步贯彻实施,房地产投资增速过猛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过热的购房需求有所降温,房地产供求关系得到改善,为稳定价格创造了条件,房地产市场正朝着宏观调控预

2005年以来,随着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并逐步贯彻实施,房地产投资增速过猛势头得到初步遏制,过热的购房需求有所降温,房地产供求关系得到改善,为稳定价格创造了条件,房地产市场正朝着宏观调控预期的目标发展。2006年,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稳定性,房地产投资和价格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趋稳。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中土地大量闲置和浪费、经济适用房投资持续下滑、部分自住型住房需求受到抑制等问题,完善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政策应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鼓励居民生活必需的住房消费,同时,加快财政税收体制和房地产融资体制的改革,建立起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一、您认为宏观调控一年来的效果如何?

首先我们应当看到宏观调控一年来起到了稳定房价的目的,打击了部分投资行为。如果说想控制房价应该从根本上来控制,从房地产整个产业链来控制才行。比如说我们说房价,你就要讲房地产对房产的价格组成是什么,它的成本组成包括土地,建安费用、管理费用、销售推广费用,还有财务费用等。大家知道,房产的价格上涨幅度近三年来,我想累计到一块可能有60%的涨幅,大家想一想近三年的土地涨幅有多少,房产的价格永远赶不上土地的价格,土地现在少的翻一番,个别地区翻了十番,房价仅仅涨了60%,如果房价不涨的话没有开发商干了,赔钱啊。所以说宏观调控的同时,土地在上涨,你调半天房价还要涨,这是没有用的。这是我自己的楼盘,反正是从去年的京汉旭城,去年一年涨了几百块钱。今年国门新城,去年9月份开盘的时候是4200,今年到5000了,4200我是赔钱的,我必须要到5000才有利润,所以说仅靠一个加息(单一方面)是不能控制房价的。我要说的就是,与其说房价虚高,倒不如说土地价格虚高。还有就是对二、三线城市的宏观力度还是不够。

二、您对宏观调控一年来最深刻的感受是什么?

感受最深的可能就是房价的变化。从前几年的飞速上涨到调控以来的一个稳定持续的发展,是我感受最深的。

三、您觉得理顺房地产市场的关键是什么?

我觉的控制空置房及房价高速上涨是关键,商品房作为居住住房的所谓耐用消费品的市场,另外确实作为资产价格、投资的市场,这两个市场目前看起来在几个主要的中心化城市已经出现了分离,那么也就是说作为资产的价格一路上涨,关于商品房居住的空置率问题,如果不把这两个市场分离,我们搅在一块永远说不清楚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居住这一块,尤其是中低收入者,它已经不是一个市场了,这样的话我觉得才能说清楚,这是一个观点。

第二个是开发商惜售问题,这肯定是开发商对未来价格的预期越来越高,这体现出了今后二十年,中国的开发商的资金来源,中国开发商的实力大大地提高了。我觉得我们不能说开发商惜售,因为这是市场上的自主选择,自主选择承受的风险他自己会预估,所以我们看到的是深圳也会有开发商惜售的情况。深圳政府做了很多事情,比如说拿到了预收许可证,就一定得推出来等等,有一系列的政策。

四、对于网友一直关注的房价问题,您认为未来趋势是怎么样的?

我觉的未来房价(无锡市场)还会是稳定持续的上涨态势,这跟无锡市场环境是密不可分的。无锡在政府宏观调控与众开发商努力及市民的理性消费下,房价的上涨比较稳定,在未来还是会有上涨的空间。

五、您认为下一阶段宏观调控的方向是怎么样的?

我觉的下一步宏观调控会从税收、金融、土地控制等各个方面来调控房产市场。要从各个方面综合来调控。2006年,宏观调控政策保持稳定性,房地产投资和价格将在2005年的基础上趋稳。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中土地大量闲置和浪费、经济适用房投资持续下滑、部分自住型住房需求受到抑制等问题,完善房地产业宏观调控政策应坚持“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鼓励居民生活必需的住房消费,同时,加快财政税收体制和房地产融资体制的改革,建立起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标签: 宏观调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