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中国需要一个繁荣、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

——对“国六条”的最新解读

无锡房天下  作者:徐忠明  2006-05-26 12:38

[摘要] 春夏之交的五月,历来是个出台政策的季节,5月17日晚上19:00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总的方针,针对性地提出了六条具体措施。被业内迅

春夏之交的五月,历来是个出台政策的季节,5月17日晚上19:00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总的方针,针对性地提出了六条具体措施。被业内迅速称为“国六条”。

至此,几个月以来,由一个数字引发的多种争论也许会告一段落。中国房地产业不会因为“一个馒头引发一场血案”。但因为年初的一个数字却引来了几个月的争论:17.3%――今年头2个月北京房价上涨17.3%。

2005年,业内有一个带有点黑色幽默的说法:上海发烧,吃药。当上海成为2005年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风暴中心的时候,到年底北京作为中国调控政策出台的政治中心,房价却异常突起一路飚升,替代上海成为中国房价的领涨中心,市场总是在给我们一些自以为聪明的人开玩笑。然后我们又会开始幽默:北京发烧、吃药?

笔者曾经在今年年初接受易房网记者采访时,明确提出今后若干年,中国房地产将进入后调控时期,其核心就是政府要首先保持理性,要在遵循中国房地产本身的市场规律的前提下,确保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这其中不仅需要中国政府的勇气,更需要中国政府科学的市场态度——中国房地产市场不需要过多的政治因素的干扰。

5月17日,在一个重点三个有利于的总方针的前提下,“国六条”正式出台,时间我们对其进行一个全面的解读。

{相关阅读:国务院六条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具体措施:(一)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各地都要制定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对新建住房结构提出具体比例要求。(二)进一步发挥税收、信贷、土地政策的调节作用。严格执行住房开发、销售有关政策,完善住房转让环节税收政策,有区别地适度调整信贷政策,引导和调节住房需求。科学确定房地产开发土地供应规模,加强土地使用监管,制止囤积土地行为。(三)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四)进一步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开发建设全过程监管,制止擅自变更项目、违规交易、囤积房源和哄抬房价行为。(五)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六)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一、“一个重点、三个有利于”中国需要一个长期繁荣的房地产市场。

在温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上,对这一次国六条出台有一个总的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指导性纲领,其中有一点是要非常值得关注的,中国的房地产业原有的“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的说法一跃而变为“房地产是我国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的支柱产业”。这是政府首次使用“重要”二个字,再次肯定了房地产业对中国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宏观调控不是棒喝,也不是打压,更不是扼杀。纲领中明确提出“引导和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促进整个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有利于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住房消费需求;有利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由此可见房地产业的长期繁荣发展将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在这样一个总的指导思想的前提下,地方各级政府、银行、税务、媒体,包括发展商、消费者都应该认真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共同推动中国房地产业的长期繁荣与发展。

二、“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需求和消费规模”中国需要一个真正市场意义上的健康的房地产市场。

从新出台的六条措施中仔细分析:条:切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宅、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住房;第五条:加快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规范发展经济适用住房,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有步骤地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可看出本次调控的目的还是延续去年“国八条”的一个重要内容,解决目前房地产供应中的结构性矛盾,积极建设廉租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但不同的是这一次有了明确的实施方法:各地都要制定和实施住房建设规划,对新建住房结构提出具体比例要求,另一点是加快城镇廉租房制度化建设。从中可以看到本次调控的市场化意识非常明显,而不再是充满政治的硝烟味。我们可以从中明显解读到中央政府决心建立系统的市场化的住房制度的决心,并要从土地规划的源头抓起。

另一方面,中国政府也明确地承认房地产市场由二个部分组成:一个是完全市场形态下的资本化的房地产市场,就是我们目前普遍意义上理解的房地产市场;另一个市场是由政府监管或以国有开发公司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经济适用房及廉租房市场。同时也明确提出了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政府责任。

在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上,新加坡政府有过很好的措施:由国有公司或国家控股的公司开发经济适用住房和廉租房,供应给低收入家庭。严格家庭财产审核,当该家庭的收入超出低收入家庭标准时,政府会收回经济适用住房或廉租房,同时该房源又只可以用作给其它的低收入家庭使用。这样政府就一直享有该资源,用于解决整个国家的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而中国现行的经济适用房制度存在很大的缺陷,政府不掌握该部分资源,不循环使用,地方政府为了各自的利益又不愿意大力发展经济适用房,更不要说是廉租房,导致了市场的供求矛盾逐渐激化。
所以说这次实现调控的一个新的亮点就是政府明确提出了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二级市场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可以想象一个分层次、体系化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呼之欲出,也体现了政府的市场意识的觉醒。

三、“标本兼治、加强法治”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房地产市场。

仔细研究本次宏观调控的六条措施,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调控的主体发生了变化,调控不再是只针对市场中的经营主体和消费主体,也不仅是针对交易过程和现象。本次调控的一个很大的对象是地方政府,对国六条逐条分析可以说每一条都和地方政府有关联,也可以解读为从去年五月份的“国八条”实施一年来,要说调控中存在的问题,很大一部分与地方政府有关,或者说要进一步促进房地产业的健康发展,很多关键的因素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地方政府如何做好管理、引导、监督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一个总的原则是,要分清政府的职能和市场的职能,中国作为一个市场经济国家,要承认房地产业的市场化。市场只有供应和需求两种因素,所以有些人对于目前房价的上涨深恶痛疾,甚至有个深圳人提出三年不买房,还要发展商公布开发成本,实在是有些可笑。要知道我们现在推行的是市场经济,你在买肯德基时美国人告诉你成本了吗。目前中国的房价上涨有几个层面的因素:中国经济整体的发展、GDP较高速度的稳定增长,房价的上涨也是必然规律,从整个世界范围内来看,这一轮经济发展周期普遍推动了资产的增值,中国的房价增幅只排在全球的第七、八位左右。

第二是要切实发挥政府职能。从新的国六条中可以看到未来中国的住房制度体系要通过二级市场、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资本市场商品房多层次的解决住房消费问题。其中也包括用政府补贴的方式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正如任志强所说:“这些原本想推给市场解决的问题现在终于有了答案。”

政府职能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要有科学合理的土地供应制度,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土地供应制度会有很大的变化,在总体供应规模中,将会对用地性质进行明确细分,会有固定比例的土地用于廉租房建设、经济适用房建设,政府也会更成熟的利用土地资源,调节供求关系。
第三,在本次国六条中第三条明确提出:“合理控制城市房屋拆迁规模和进度,减缓被动性住房需求过快增长。”这条对于很多地方政府来说会很头痛,如何解决城市建设带来的大规模拆迁而增加的市场的被动需求所导致的短期供求失衡问题值得地方政府沉思。
所以本次国六条就调控的对象上讲不仅有经营主体和消费主体,还有地方政府,不得不说本次调控更理性,更成熟了。
此次国六条的出台,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个利好消息。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决策者的那一份睿智、理性和强烈的市场化意识,而不再是一味强调政治与道德。一个完善的中国住房制度的建立;政府有勇气承担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的责任;发展多层的市场供应和消费体系——这些都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核心问题,从中我们也可以解读出中国房地产业会坚定不移的走市场化之路。中国需要一个繁荣、健康、稳定的房地产市场。

标签: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