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买一手房无需付中介费 二手房款监管措施将出台

金羊网  作者:黄颖  2007-07-29 09:55

从本月起,广州楼盘卖楼不能再向购房市民收一手中介代理费,该项措施将为市民省掉上千元的费用。在近日召开的广州市第五次房地产中介(区域)管理工作会议中,市中介管理所副所长高山透露了上述消息。另外,广州市二手房款监管措施即将出台,其中规定采用二手房交易资金委托银行“专用账户”进行资金划转的方式,对二手房款进行监管。

禁收买家一手中介费

6月底,《广东省物价局新建商品房交易价格行为规则》出台并在7月1日开始实施,当中规定一手楼中介费由开发商承担,中介公司不得向购房者收取。而在工作会议上,高山明确广州同样从7月起执行该规定。

关于广州楼盘卖楼能否收一手中介代理费的问题,一直没有明确规定,操作中也是有的中介收,有的中介不收。近年来,因为广州楼市供不应求,购房者处于被动地位,据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称,约有10%的楼盘会向购房者收取代理费,数额大约为每套房2000-5000元。如果是开发商承担代理,数额则为销售总额的1%左右。

不少市民对于这次禁止中介收取购房者的一手中介代理费表示欢迎。洪先生说:“中介公司为开发商卖楼,都是为开发商的利益着想的,有的中介人员甚至为了卖楼而欺骗购房市民,那凭什么还要我们市民付费用呢?取消一手中介费是应该的。”

专用账户监管二手房款

在会中,中介管理所副所长周运升更表示,广州市二手房买卖资金监管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筹划,目前已经进入最后阶段,具体措施将很快向社会公布并实施。他说,广州市将采用二手房交易资金委托银行“专用账户”进行资金划转的方式,对二手房款进行监管。

周运升还透露,广州市正在建设中介诚信系统,系统建成后将对广州市中介机构和中介人员有很好的监管作用。

标签:政策中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