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 正文

王石: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利国利民

——万科不囤地、不捂盘,为小股东赚钱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作者:    2007-10-30 01:22

10月29日,万科在北京举办的“人居建筑与可持续发展论坛”上,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正面回应了行业目前的一些热点问题。他认为,房地产行业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有利于保护购房者利益、防范金融风险、盘活存量土地,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同时他表示,万科是在为70万以上的小股东赚钱;万科坚决不囤地、不捂盘,照样能实现良好业绩和快速发展。

王石承认,目前房地产行业的资源——无论是资金还是土地——向上市公司集中是一个事实,也是未来的趋势。但这既符合国家利益,也符合公众利益。

【延伸阅读】

10月29日见证新时刻 万科正式启用新标志]

中国企业家》主编牛文文与王石对谈房地产行业热点话题实录

他说,行业目前集中度确实不够合理,但不是过于集中,而是过度分散。目前行业的集中度,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不到香港的十分之一。中国有几万家房地产公司,但只有少数企业走长期经营的品牌路线,其中主要是上市公司。房子是一种需要使用几十年以上的产品,只有走品牌路线的公司才能在售后做到长期负责。上市公司的市场份额增加,有利于保护购房者的权益。

他指出,由于监管和披露的要求,上市公司的透明度、规范程度较高,房地产公司上市后,负债率一般都明显下降。因此,资金向上市公司集中,有利于防范金融风险。此外,上市公司的周转率比非上市公司快很多,资金和土地资源向上市公司集中,有助于将土地快速转化为住房,增加市场供应、稳定房价。以万科为例,近年来一半以上的资源获取是盘活存量土地,而且万科从获得土地到供应房子只要9到12个月时间,比行业平均水平差不多快一倍。

近年来随着房价上涨,房地产企业获利甚丰。但也有观点认为,大部分利润落入了少数人之手。王石认为,类似万科这样的公众上市公司,为普通老百姓分享房地产行业的红利提供了机会。万科现在有70多万股东,中小投资者直接和通过基金等机构间接持有约80%的万科股票,剩下主要为国家股和法人股。万科管理层占的股份很小,06年之前只有万分之三,06年之后有了股权激励,但还是不到百分之一。公司是在为中小投资者赚钱。因此,万科这样的公司资本规模扩大、占有率上升,其实是让更多的行业利润分配给中小投资者。
王石还解释了万科的快速开发策略。他说,万科一直坚决反对囤地、反对捂盘。在一个房价、地价向上的市场里面,囤地、捂盘可能确实提高了利润率,但同时降低了周转率。万科走的是快速开发的路子,这样利润率可能低一点,但是资产却更高。

王石介绍,从2004年开始,万科每一年年底持有的土地都略微低于未来两年的开工量。今年九月底,万科持有的土地建筑面积是1653万平米,而万科明年的开工量将超过1000万平米。他说,万科不是没有能力去获取更多的土地,而是因为觉得目前这个数量刚刚好。

而在论坛的开幕词中,万科总裁郁亮也表示,万科一直坚持快速销售的经营策略,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量已经达到441万平米,销售金额达到368亿,既实现了自身的良好业绩,也为增加市场供应作出了一定贡献。郁亮认为,通过快速周转,像万科这样不囤地、不捂盘的住宅企业,可以实现更高的资产,而且并不会影响公司的未来成长。

此次“人居建筑与可持续发展”论坛是万科换标活动的前奏,换标仪式结束后,万科还发布了其首份《企业社会责任绿皮书——暨2007年企业公民报告》。

标签: 万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