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梁祝》,中国式旋律中沉淀整一代人的心念

——太湖国际社区梁祝50周年纪念音乐会圆满谢幕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04-18 23:14

[摘要] 4月18日,在蠡湖边的“金色大厅”——无锡大剧院点击的日子里,华润新鸿基将对艺术的传承带入无锡,携手我国具有“民族的交响音乐”之称的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唱响动听迷人的浪漫经典。

 4月18日,在无锡音乐厅——在无锡大剧院奠基的日子里,华润新鸿基将对艺术的传承带入无锡,携手我国具有“民族的交响音乐”之称的著名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唱响动听迷人的浪漫经典。【点击查看梁祝50周年纪念音乐会专题

出音乐厅时,身后还是乐迷们围簇着陈钢教授索要签名的胜景,无锡城大概也是好久不见这样热闹的乐事了。几乎所有接受过基础音乐教育的中国人都听过《梁祝》,至少是听说过《梁祝》,蝶恋大概是那个红色年代所能拥有的最浪漫之故事,中学时候也曾懵懵懂懂的读过,“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关于爱情、自由和未来,在中国式的旋律中沉淀下整整一代人的心念。

《梁祝》成就了无数东方文化圈的小提琴家,俞丽拿、西岐崇子、盛中国,直到今天,台上的是张乐,《梁祝》的技术难度对他来说,大概已不算什么,值得欣慰的是东方人似乎总是能在东方曲子里找到归属,尽管不同于俞丽拿的绕指柔情、西岐崇子的婉转莺啼、盛中国的沉郁顿挫,年轻人的指下 《梁祝》总是能焕发出不同的光彩。

当代著名作曲家陈钢率领上海爱乐乐团来锡

 曾经有前苏联交响乐团与俞丽拿合作此曲,结果指挥与俞丽拿在配合中出现了大问题,指挥家根本无法接上俞丽拿的演奏,东方式的节奏,讲究气口,这对于东方文化圈外的音乐家来说,简直成了喘不上气的豁口。

对这个大指挥家来说,中国音乐简直是难以理解的神秘,音乐背后,是文化,弓下流淌出越剧唱腔般的主题
看似并不复杂的线性曲式,琴声里却仿佛是婉转千年、捉摸不透的蝶舞轻盈。

陈钢教授依然龙马精神、风趣健谈,尽管台上管乐单薄无力、打击乐生硬紧张,却并不影响他在听众面前的心情《梁祝》在今天仍然受到欢迎,大概足以令他欣慰,而陈钢坐镇的《梁祝》,亦足以令听众们神醉,此时此刻 技术表现 已无须多谈。

太湖国际社区艺术团在各位艺术家的见证下成立

 说不清是《梁祝》成就了陈钢教授,还是陈钢教授成就了《梁祝》,那是整整一代中国的记忆,也是整整一代中国音乐的形象,《梁祝》只是一部音乐作品本承载不起这太多,然而中国的听众们又太需要一点柔情来抚慰,哪怕带着悲伤,哪怕只是绝望下的一点希望。

我无法体验那个红色年代里人们的情感,《梁祝》游离于红色年代,又脱胎于红色年代,最终也将超越那一片无垠的红色。

陈钢教授现场演奏《梁祝》

 是艳红里的一缕青痕?

是宏大下的一丝精致?

是嘹亮中的一声婉转?

是爱情? 是忠诚? 是自由?

没有答案,也无须答案,感染我们的只是动人旋律中那一点朴素的自然,自然得就好像小草需要阳光和雨露
《梁祝》声起便是无尽的抚慰和感动。于是,有爱、有殉、有重生。

那是作曲者一生的骄傲。

那是听众们一生的回忆。

那是一个梦,一双蝶,一个故事。

感谢太湖国际社区支持的本次梁祝50周年纪念音乐会带给无锡市民的感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