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京沪楼市再演“楼荒” 锡城年终面市房源大减

房地产门户房天下   2009-11-27 11:28

继11月9日-11月15日京、沪等地多处出现楼盘“无房可卖”后,上周(11月16日至11月22日),京沪楼市再次出现购房“疯抢”。21日房地产门户房天下曾举行过一次京、沪万人看房活动。结果仅上海一地意向成交就达到986套,而北京地区的意向成交793套,意向成交总金额11.2亿。23日一早更有多名购房者向每经记者埋怨,双休日他们在上海二手房市场选房,不料刚看中一套挂牌房源当天晚上就被中介告知,已被其他买家抢先买去。

业内分析人士说,上述海外高端项目来沪“抢客”,虽然能分流一部分投资资金,但对市场整体而言,仅仅只是杯水车薪。上海钱生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钱生辉说,分流房地产市场内高度集中的投资资金,是行业监管层所面临的最为迫切问题。

房地产投资年末升温

尽管,很多分析人士认为,近两周北京、上海等地出现“楼荒”的原因是市场疯传“优惠政策将取消”,让很多购房者希望赶上政策末班车,进而导致市场供不应求。

但房天下的调查统计数据却显示出“楼荒”的真正原因:大量的投资资金正在流入京、沪楼市,导致市场的供应赶不上需求量。根据调查,年末的购房者人数中,投资购房需求已经达到了28%,加上改善型购房需求,总需求数已占到了市场整体的接近60%。而今年早先时候,房天下所做的统计曾显示,投资及改善购房需求,仅仅占到购房总需求的不到30%。

几乎在房天下的上述数据公布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的数据也显示,截止今年十月,投资韩国、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印度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资金总额已经达160亿美元。

钱生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生辉说,大量流入楼市的投资资金,是造成目前“房荒”,价格虚高的主要原因。

他的观点得到了佑威楼市通.系统的数据证实。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陆骑麟说,如果房天下关于投资者比例的调查完全准确,上述投资者带来的需求量,应该和今年上海楼市的供应缺口数相当。根据他的统计,今年上海楼市的供应缺口在400万平方米,而总成交量则在1500万平方米。如果按照投资者占市场总需求30%的比例计算,上海楼市的投资总需求应该在400万平方米。

分析师薛建雄说,如果市场上没有投资者,房地产供应将完全能够满足需求,而因为购买力不足,房价还可能会下调。

投资资金分流难

对于不断积聚的房地产投资资金,房地产业内普遍感到束手无策。

杨红旭说,让投资资金远离房地产投资的办法,只有加强宏观调控政策,取消之前的二套房贷、营业税等优惠政策,但业内认为,此举难免会伤及“无辜”,使普通购房者难以受惠。

钱生辉认为,对房地产市场上的投资资金,既不宜“疏”,也不宜“堵”,而是要建立渠道,将资金“分流”,从根本上缓解楼市的压力。

而在境内推广、销售海外的高端豪宅项目被认为是分流投资资金的渠道之一。事实上,目前在境内推广的项目投资性价比已 过了国内豪宅。以上述旧金山最贵豪宅项目MillennniumTower为例,是近年来端的产品之一,其在旧金山的地理位置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而且直接面对海景,是旧金山市内以五星级酒店标准开发的地标公寓,但销售均价只有一万美元/平方米,性价比远远高于中国内地的一线豪宅,并已成功吸引了境内一家知名电器公司的董事长花费千万美金投资。

但业内并不看好海外高端项目的分流作用。

薛建雄说,海外资金的分流作用非常有限。因为内地资金对海外市场了解不多,投资分流的量不会很大。

钱生辉表示,的分流办法,是将房地产市场内的购房投资资金,分流至土地购买、项目开发等领域,这样既能增加项目供应量,又分流了新房市场的需求压力,将会有非常明显的抑制楼价作用。

事实上,一些有先见之明的个人投资者已经活跃在各地的土地市场上。11月19日,在安徽省芜湖市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一块标号为200926的地块被温州籍男子钱志勇以4.3亿元竞得,被认为是即将兴起的个人买地潮的预兆。在这场土地拍卖会上的11名竞拍者中,有五人是自然人,最终的获胜者钱志勇是在战胜另一位个人土地投资者——任岳忠后,才获得了土地使用权的。而在今年的10月份芜湖土地拍卖会上,也有一名浙江商人以个人名义花6.241亿买下了位于芜湖城东新区的一块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