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伟坤:地价反映无锡的经济水平

无锡新传媒   2010-01-08 08:56

[摘要] 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新大家走进无锡新传媒的高栏目,今天我们要和大家讨论的是房价和地价的问题。现在大家都说如今无锡的土地也是寸土寸金啊!我们也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房价与地价、房价与土地供应的争论也是非常激烈。为此,我们今天特意邀请到了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伟坤。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新大家走进无锡新传媒的高栏目,今天我们要和大家讨论的是房价和地价的问题。现在大家都说如今无锡的土地也是啊!我们也注意到这样一个问题,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房价与地价、房价与土地供应的争论也是非常激烈。为此,我们今天特意邀请到了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伟坤。

吴伟坤:大家好。

主持人:市土地储备中心主任陈艳。

陈艳: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市国土资源局利用处处长吴勇。走进新传媒与广大网友共同来探讨房价与地价的关系。今天与我一起主持的还有来自无锡日报的资深记者许丽丹。

2009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从严冬到初春的转变,无锡的房价在长三角来说价格还是偏低的,这应该说是和我们无锡土地市场的调控是密切相关的,能给我们具体的说一说情况吗?

陈艳:刚才主持人说了,我们无锡市场从严冬到暖春的过程,确实是这样的,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的金融市场遭受了前所未有的打击,但是年初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促内需、扩增长的思路,我们积极的进行土地招商,然后还放到了对用地市场的全程的监管上,整个土地市场的发展还是比较平稳的。今年无锡共有出让用地是80批次,我认为今年的土地市场总体上健康平稳体现在三个方面。

个是经营性用地供应的总量比较适度,今年土地供应总量是449万平方米,与2007年和2008年基本持平。上半年我们在土地市场相对比较清淡的时期,我们进行了调控,我们供应了90.5万平方米,下半年土地市场回暖,我们供应土地的面积达到了359万平方米,下半年的土地供应量占到了全年的80%。我们一直认为土地的供应对房地产市场是有调控作用的。这样一个有效的供应保障了我们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和稳定的发展。

第二个方面,无锡土地价格在今年的供应上反映出来土地的价格总体上还是提升了,而且比2007年和2008年提升的幅度也比较大。2007年无锡的土地出让的价格亩均264万一亩,2008年亩均的供应价格是164万一亩,今年的价格达到了300万一亩。今年的价格反映了整个无锡市经济发展的水平。经济发展了,土地相应的提升也是非常正常的。第二个也体现了我们无锡市委市政府这几年来对整个城市基础设施、环境改造的一个服务,也是凸显了出来。第三个就是我们土地储备委员会在推出土地时比较注重土地的招商,比较注重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这样的价格也是市场充分竞争的结果。

这个就是基本的情况。

许丽丹:陈主任,我想问一下,刚才您说了土地储备委员会经常外出招商,我想问一下,外出招商的目的是招好商,那这个是什么条件呢?

陈艳:首先我感到这个土地开发商是要比较有品质的。第二个是要有信誉的。有品质的就是在我们的土地上建造比较好的项目,能够满足我们人民群众生活、生产需要,这是有品质。当然他要满足我们国家在住房建设方面的一些标准,这是最基本的要求。有信誉的开发商体现在他从土地市场上取得土地以后,必须按照土地出让合同的要求,按照我们市规划相关部门的要求进行建设,切实履行我们的土地出让合同。比如说要按时缴纳出让金,还要切实履行职责。

许丽丹:谢谢陈主任。吴处我想问一下,有很多开发商为了更多牟利,经常对拍得的土地“征而不用”,而这样造成的后果就是,土地供给减少,进而影响楼市价格。最近,据说北京市将要出台更严厉的政策:建立一个信誉库,让不讲信誉的开发商无地开发,防止新“征而未用”土地的出现,从源头防止开发商囤地。请问,为防囤地现象,无锡有哪些措施?

吴勇:经营性用地批后的管理工作是我们用地全程管理工作当中的一项重要的内容,做好这项工作,对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对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促进政府依法行政,加快地块的开发速度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的就是要快速形成有效的土地市场供给,尽快的把房子造起来,这样的话对降低房价,对有效的维护人民群众的更多利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经营性用地批后管理方面,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首先我们建立了市区两级的共同责任机制。主要是对历史上批出去的一些征而不用,批而不用的土地,要求各个区政府加快拆迁进度,提高土地的供给速度,在这方面我们都在出让合同当中明确了交地时间,我们在土地出让的过程当中,跟区政府都签订了交地承诺,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把土地上的房屋拆迁完毕。对于有的个别地区交地速度跟不上的,我们也采取了一些对政策,限制推出新地的速度和数量。这就是我们实行的清旧账与发新地的政策。

第二个我们建立了专门的机构,专门对批出去的经营性土地进行跟踪管理,我们主要是建立了两表一卡的制度,所谓两表就是经营性用地批后管理情况汇总表和计划表,一卡就是每一块经营性用地我们都建立一张地质信息卡。通过各个区、分局和国土所信息汇集以后把所有的信息都放在这个信息卡上。第二个我们每个星期都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对经营性用地批后出让金缴纳情况、开发情况、竣工情况还有是否改变用途,是否提高容积率等一系列情况进行时时的跟踪管理。这对我们加快拆迁进度和建设进度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第三个我们国土局跟其他部门采取了部门联动,形成共同合力的机制。主要是跟规划、建设、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等有关部门联合,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加大经营性用地的批后管理的合力。例如规划部门如果碰到土地出让金没有交清的,他们就不颁发规划许可证。建设部门对他们在约定的各项要求没有达到规定之前都不会给他出具相关手续。这样可以使土地的批后管理能够到位,及时的把批后的土地形成比较好的产品。

同时我们今年还加大了对闲置土地的出发力度,对历史上的一些闲置土地长期不开发使用的,我们采取了一些办法。一个是征收闲置费,还有就是调整土地出让人,还有就是收回土地的使用权等几个办法,对将近十个地块采取了这方面的措施,这样挽回了将近1.8亿的出让金方面的征收。所以有效的防止了开发商拿了地以后不开发现象的发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