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动态 > 正文

锡太湖新城确立新定位 周边房价或将全面提升

——新城中心区今年计划投资130亿元

无锡日报   2010-01-23 10:51

 

●三年来建设道路100公里,今年要建65公里

●金匮公园、尚贤河生态湿地一期一季度竣工

●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市民中心上半年投运

●一季度开建外国语学校,下半年再启建三所学校

加快建设太湖新城,是今年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昨天,我市召开太湖新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全面回顾、总结2009年新城建设工作,分析当前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研究、部署2010年建设工作。市长毛小平强调,围绕“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旅游新天地、宜居新天堂、生态新标杆”的定位,太湖新城建设将进一步增强发展的紧迫性、突出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重点在项目建设等5个方面取得新突破。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太湖城、山水城、太科园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副市长吴建选、市政府秘书长吴峰枫出席会议。

2009年,太湖新城从形态建设迈入形态建设与功能开发并举阶段,脱胎于农村的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展现着无锡现代化建设的新形象。毛小平说,短短两年多时间取得这样的成绩,令人振奋,充分证明市委、市政府作出的这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正确的。他同时指出,当前新城发展已步入了转折期,要全面认识加快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紧迫性,加大力度,加快建设,以市政府上半年入驻新城为标志,以2014年地铁1号线通车为截止期,构建出新城的基本城市形态。

毛小平强调,今年的工作要突出新城建设的新气象、新面貌。以培育产业为基础,集中建设一批竞争力较强的项目,增强新城对外来投资者和老城区居民的吸引力,加快实现人口、就业、资本密度由老城向新城转移疏解;以惠及民生为要务,优先保障被征地农民和拆迁户的合法权益,努力改善新城内居民的居住、出行、服务条件;以理顺体制为重点,建立起“小机构、大服务”,三个片区共同协调推进的局面。

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对于新城建设尤为关键。毛小平指出,今年要重点突出待开发区域的城市设计、新城综合交通规划以及生态城规划。吸取老城区建设中分散、无序、各自为政的教训,注重对公共空间的营造和整合,严格管理和控制建筑的造型、高度、色彩和用材。大力倡导在新城内形成以公共交通为主的绿色出行结构,重点研究对外交通枢纽、轨道交通站点和公共交通场站的布局与规划,突出静态交通(停车容量、停车场布局、项目停车位配比)的规划管理内容。着眼于从建城之始就贯彻低碳城市的建设目标,搞好生态城规划咨询方案的深化工作。

毛小平要求,今年要在项目建设、居民安置、招商引资、改善人居环境、城市管理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老城区、新区和锡东新城之间建立起快速便捷的通道;加快推进农民安置房建设,统筹考虑安置房管理的长效机制;各平台和载体都要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专业招商队伍,重点突出对新城目前急缺的国际品牌酒店、国内外品牌零售商、主题公园和休闲产品的招商力度;今年5月1日前,新城要形成基本完善的公交线网,运力、场站建设要达到一流水平;三大片区要按区域落实好城市管理的职能。 (星光)

作为全市城建主战场,太湖新城新一年的攻坚目标尤为市民关注。今年,新城中心区计划投资130亿元,为历年之最。昨天召开的太湖新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扩大)会议给出目标,指挥部办公室将进一步围绕道路成网、湿地绿地成片、功能性项目成形目标,继续扩大投资规模,加大建设力度,加快建设进度,建设道路65公里、实施湿地绿地800万平方米,建设功能性项目45万平方米,为顺利实现新城建设形态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四通八达的道路是太湖新城对外交通的纽带。截至目前,新城以五湖大道、立信大道、贡湖大道等“三纵”,以及吴越路、震泽路、具区路等“三横”为骨干道路的“东西贯通、南北畅通”路网建设任务基本完成,3年来累计建设主次干道22条,总长度100公里,投资总额达102亿元,部分道路实现“三水”管、线设施到位。约17公里长的清源路等道路共同管沟现正在抓紧实施,计划今年6月底前全面竣工。配合环境、商住和公建项目使用的道路建设计划已经排定,部分道路建设已全面启动。

在道路纵横贯通的基础上,今年新城将继续密织路网,全年计划建设道路总长65公里,总投资60亿元,预备项目3条共投资18亿元,当年投资45亿元。

绝佳的生态环境是太湖新城的根基。金匮公园已完成土方堆山工程量320万立方米,景观绿化施工全面展开,计划整项工程今年3月竣工;尚贤河生态湿地一期建设基本成形,现已完成90%以上的主体工程量,整项工程计划今年一季度全面竣工,工程二期也已全面开工建设。今年,围绕治太、湿地等环境工程,计划投资55亿元,重点实施“一纵”(尚贤河生态湿地三、四、五期)、“一横”(贡湖湾湿地保护区一期、四期退渔还湖工程,启动二、三、五期工程)以及河道整治、动力排涝等工程建设。

尚贤河二期工程将配合会展中心的建设需要,于今年上半年基本成形,三、四、五期工程分批开工,今年底基本建成;亲水河和环太湖防护林带工程上半年基本成形,年内竣工;贡湖湾湿地保护区一期、四期(退渔还湖)工程一季度开工建设,年内完成,二、三、五期工程建设今年分批开工,两年内分批完成;南大港水系修复工程确保今年一季度全面竣工;启动蠡河(大通路―吴越路段)的整治工程。

学校、医院、银行、商场、文艺设施等功能性项目,是支撑城市运转的重要载体。今年,新城计划投资30亿元,重点建设会展中心二期、尚贤河东侧文化设施及公、民办学校、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及现代化、环保式垃圾中转站等项目,进一步加快功能性项目建设,实现功能性项目成形。其中,会展中心一期主体工程今年5月正式投用,同时加快启建二期工程;市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与市民中心上半年同步交付使用。深圳海岸城城市综合体项目将于2月1日开工建设,18个月建成开业;并计划在市民中心东侧引进一个城市综合体项目。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外国语学校,下半年启动建设一所国际学校、一所公办中学及一所公办小学;进一步推进国际医院的确定和启动建设;建设一座处理能力为300吨/日的全封闭、花园式、环保型的垃圾中转站,确保今年底建成投用。

(周晓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