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观点 > 正文

两会声音:上海压房价 北京控涨幅

房天下博客  2010-02-01 08:37

[摘要] 省市一级的两会就要结束了,在各地两会上,楼市走向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省市一级的两会就要结束了,在各地两会上,楼市走向和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落实情况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通过上海市和北京市主要领导在分组讨论中的讲话,我们可以看出,上海和北京的调控思想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对房地产形势的认识也不大一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

俞正声指出,解决上海住房的难点在于是否“下决心”出政策遏制投资性住房。“这个住房解决难点是在这里,不是说公共租赁房和解决经济适用房,这不是难点,难点是下决心,上海不欢迎投资性住房。我们是不是采取有效的经济政策来遏制。”

俞正声指出,去年地价和房价的过快上涨,包含了泡沫,是应该引起警惕并加以遏制的。国务院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上海要进一步遏制投资性购房的需求。他表示,遏制投资性需求,还有很大的工作空间和余地。

上海市市长韩正:

韩正表示,住房问题如何可持续发展地解决好,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首先要认为房地产市场是市场,是商品。”“而且这个商品有特殊的功能,虽然也有投资、储蓄的功能,但根本的功能是居住。如果把住房以投资为主了,一定会产生泡沫。”

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作政府工作报告补充发言时坦陈“现在上海房价确实是太高了。”他表示,高房价影响上海可持续发展、损害群众利益,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控制。

此外,韩正表示,“对上海来说,房地产市场和房价问题,不仅是重要的经济问题,而且是十分重要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

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

郭金龙表示,去年商品房价格上涨加快,但政府不打算通过行政手段打压房价,而是依靠市场进行调节,目标是“高端有市场,中端有支持,低端有保障”。

郭金龙表示,从今年开始,北京对不同类别的房子将采取不同的方式。政府关键是要把不同群体对房地产的需求解决好,并不断增加土地储备,稳定汽车和住房消费。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

今年很难再产生“地王”了。对那些不是因为政府审批手续问题造成的、确实是自身原因造成的不能按时开工的囤地开发商,该罚就罚,该收回的就收回,绝不手软。

在“世界城市”的背景下,未来北京的国内企业总部、国际跨国公司总部、国际组织都会增加。北京也会专门安排土地来接纳这些组织。

陈刚表示:要用“组合拳”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伴随住宅结构的调整,保障性住房确保占全市住宅供地面积的50%以上,确保占全市住宅新开工建设的50%以上。“我相信今年房地产销售和价格不会大起大落。”

陈刚表示,北京将认真贯彻国家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这将对抑制投机性、投资性购房会有明显作用。

陈刚说,超过50%的自住型、改善型住房“很快、大量地”投入市场,销售旺盛,只剩下一小半商品房销售额或价格有波动,整个房地产市场将是平稳的。

从领导的讲话中,我们总能看出些微妙的不同,北京市长,没有谈到房价是不是太高的现实问题,也没有谈泡沫问题,从讲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北京政府领导,对未来楼市的判断还是要上涨,因此,只求控制房价涨幅,好象缺少降低房价的勇气。

虽然北京没有采取行政手段干预楼市,但是我们还是能够看到,北京大力发展保障性住房来抑制房价的效果一定是有的,但是这两个50%够不够还要看一看,如果人们因此改变了对未来的房价预期,效果就更好了。

但是由于这次两会传出的都是北京要大规模建设“世界城市”、通州要建“国际化新城”,CBD要东扩、金融街要西扩,南城要大发展战略,大兴亦庄要整合、丰台要规划新的金融街、石景山要建的商务中心,以及多个地彪性建筑就要拔地而起的消息。这些振奋人心的消息,无疑让人们对未来人口流入和住房需求有更大的期待。

这么看来,北京的略有温柔的挑控政策,与人们的对住房的要求和购房能力,可能就显得有些不足,甚至力不从心。

上海市的领导,没有回避泡沫和高房价问题,并且以上海土地有限为由,拒绝投资性购房需求进入上海市场。如果真的没有投资性购房的折腾,房价也不会有这么高。现在把投资性需求挤出去,房价下降就看到了曙光。

更多精彩博文请点击博主博客://blog.soufun.com/11024322/9671671/articledetail.htm

标签:房价博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