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承包地换社保宅基地换住房 锡惠山农民变市民

新华日报  作者:邹建丰  2010-03-25 08:48

[摘要] 无锡市惠山区去年6月起全面启动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市社保、以宅基地使用权置换城镇住房的“双置换”工作,让很多农民圆了城市梦。

前洲镇杨家圩村54岁的老王,最近欢天喜地地搬进了镇统一规划建设的“新洲家园”安置房。他家原来楼上楼下近200平方米,按照拆一换一规定,镇上给他家安置了120多平方米和70多平方米两套安置房。老王高兴地对记者说,很多农民原本就想往城镇搬,但商品房太贵买不起,现在推行“双置换”就像天上掉下个金元宝。他算了一笔账,如果按市场价估算,他相当于得了30多万元的好处。“双置换”后,农民还可领社保,过几年到60岁,他就可以领到每月700多元的“退休工资”。

像城里人一样住楼房、领社保,是广大农民的企盼。无锡市惠山区去年6月起全面启动以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市社保、以宅基地使用权置换城镇住房的“双置换”工作,让很多农民圆了城市梦。据统计,去年惠山区共完成村庄搬迁71个,搬迁2945户,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置换城镇社会保障9307人。今年,“双置换”推进速度将大大加快,计划搬迁村庄211个,搬迁户数7461户,置换社保人数26585人。

惠山2001年起,成为无锡市的一个城区,但在全区325平方公里土地上还散布着1505个自然村庄,散居着26万常住人口,其中本地农民近18万。如何使散布的自然村庄变为集聚的城市形态,使分散的居住变为集中居住,使农民身份变为城市居民,使农村管理状态变为城市社区管理?区领导认为实现这四大转变的必然选择就是实施“双置换”。搬迁老村庄、推进“双置换”还可节约大量土地,并使原本零碎分散的农田连成一片,有利于实行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经深入调研,该区决定,从2009年到2020年,用12年时间,对115个行政村、1260个自然村的农村住宅实施搬迁,涉及72886户,人口约24.4万,计划建设安置房1725万平方米,置换社保14.76万人。

据测算,“双置换”全部完成后,惠山区可节约近3万亩土地。根据区里制订的万顷良田建设工程规划,村庄搬迁后节省出来的土地与周边农田经过整理,将形成10多万亩的连片农田,分为优质稻麦、精细蔬菜和特色果品三个片区,由政府成立农业发展公司,实行统一经营。

相关阅读:

宅基地使用权变更蹊跷 锡户主:蒙鼓里近十年

一个农民针对房价的震撼发言

农民工成小城镇购房主力军 期待全面“接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