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地下车库"只售不租"再引风波 惹得物业也遭殃

江南晚报  作者:春秋   2010-07-12 09:54

[摘要] 今年以来,湖滨壹号小区因租售问题多次发生矛盾,而原本属于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买卖问题,现在却将物业牵连了进来。昨天中午有知情人以视频报料称,9号晚上有7-8名保安被个别业主围攻殴打,目前事件还在处理中。

 今年以来,湖滨壹号小区因租售问题多次发生矛盾,而原本属于开发商与业主之间的买卖问题,现在却将物业牵连了进来。昨天中午有知情人以视频报料称,9号晚上有7-8名保安被个别业主围攻殴打,目前事件还在处理中。

业主——

只售不租的做法不合理

笔直的档杆已被人为折弯,被扔在地下车库一旁的草地上。远距离读写装置被人为拆除,面板破损严重,70余只地下车库内车库车位标识牌也被拆除报废。整套系统完全瘫痪,部分部件已不能修复。这是日前记者在湖滨壹号小区地下车库出入口看到的一幕。

据了解,今年年初以来,开发商收回了地下停车位的使用权,这让原本在2008年交房至今一年多时间内免费停车的业主很不习惯。相关解释是,考虑到业主拿房后装修,只是暂时免费开放。在与开发商交涉过程中,有业主代表认为,开发商不顾业主质疑,单方口头宣布地下车位只卖不租,而一旦有证据证明地下车库归全体业主,每户将无偿分配到1-2个车位。另外有业主认为,地下车位即使属于开发商,只售不租也涉嫌违法。

与此同时,物业启用道闸开始拦车,没有购买车位的就不能停到地下车库。物业被指成是开发商的人,于是有业主损坏公共道闸对抗物业正常停车管理,发生了之前的一幕。

物业——

车库启用道闸是正常工作

“为了管理好小区,不知道受了多少委屈。”一见到记者,该小区物业无锡家园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就向记者“倒苦水”。他表示,物业并不受谁驱使,规范启用道闸是物业的正常工作,与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性质类同。据了解,今年以来,小区因租售问题发生矛盾,物业反复协调,也获得了许多业主的理解和支持,但也有部分业主至今仍然坚持认为“只卖不租没依据不合理”。

物业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由设备检修单位市富士智能电子有限公司提供的设备估价单,上面清楚地写着:CDMA远距离对写装置53600元、车辆检测器19200元……合计一栏的数目高达15万元。“3月21日车库入口处的道闸全部拆除,损失7-8万元,全部是我们在垫着的。”公司负责人呼吁,业主车位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合情合法的途径解决,物业更不是业主维权的对象。

事实上,对于未置车位的业主车辆停放,物业将其分流到小区内访客停车场以及小区外北广场和西马路两侧,目前能够满足需求,可以满足150多辆汽车的停放。

开发商——

对地下车库拥有所有权

“从开始到现在,我们的态度都没有改变过,只售不租。”负责A区车位销售的无锡天鸣置业有限公司营销部经理周健告诉记者,车位所有权归开发商所有,可售可租,至于选择哪一种方式是开发商的权利。关键是车位计入了住宅成本,如果不计入,那么开发商只能送,不能卖。他表示,如果个别业主对只售不租不满意,他非常欢迎业主通过司法渠道解决。

当记者质疑一个车位需要11.8万元时,周健表示,包括房价在内,现物价局都无核价的规定,都是根据市场行情和开发商自身情况定价。“湖滨壹号车库的出售率还是蛮高的,湖滨壹号一期间的二手房价已经涨到1.2万/平米,目前一期车位的价格不会做出让步。”

律师——

业主维权需要依法进行

无锡法舟律师事务所律师范凯洲认为,如果车位的所有权归属开发商,开发商只卖不租,此并不违反法律的禁止性规定。但开发商的销售价格应合理,如果构成暴利,业主有权依法要求物价部门查处。如果开发商在给予业主对车位的优先购买权及购买期限后,业主仍不购买,开发商有权将车位出卖予小区业主外的其他单位、个人;彼时,业主亦无权要求购买车位的单位、个人出租。

业主维权应依法,如果采取毁坏财物的行为,达到一些情形,即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或破坏生产经营罪,得不偿失。业主应及时设立业委会,并由业委会聘请律师等专业人士,就开发商可能损害业主权益的行为进行交涉。必要时,可以采取围魏救赵的方式,通过抓住开发商其他的不足进而迫使开发商在车位问题上的让步。

(晚报记者  春秋)

【相关阅读】

业主买两室交房变一室 开发商:隔墙你自己垒

90%无锡在售房源为期房 新政下如何防止违约 

:欺诈还是合法? 无锡紫金新城遭遇交房“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