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认贷不认房 江苏个别银行“二套房”政策松动

扬子晚报网  2010-08-05 09:09

[摘要] 继三套房贷放松后,又有传言说二套房贷也将放松。虽然银监局、住建部等中央部委纷纷出面表态“楼市调控不会放松”,但记者近日意外从南京几家银行获悉,南京已有至少两家银行半公开地执行“只认贷不认房”,此前最严厉的“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在南京已现悄然松动之势。

继三套房贷放松后,又有传言说二套房贷也将放松。虽然银监局、住建部等中央部委纷纷出面表态“楼市调控不会放松”,但记者近日意外从南京几家银行获悉,南京已有至少两家银行半公开地执行“只认贷不认房”,此前最严厉的“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在南京已现悄然松动之势。

已有两银行“认贷不认房”

“如果以前没有贷过款,但名下有房产,还可以按首套房贷款吗?”近日,记者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光大银行、深圳发展银行、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在内的各大银行。大多数银行表示只能按二套房进行贷款,实行的是“认房又认贷”。但也有两家银行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农业银行个人信贷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即使客户名下实际已有房产,如果客户愿意签一份保证书,声明没有房产,还是可以按照首套房标准进行贷款。另一家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有房子啊?只要没有贷款记录,现在暂时不受影响,以后就不好说了!”

但这个做法并不是可以公开承认的做法。一家银行房贷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22日,由三部委发出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个人住贷款中二套房认定标准通知》已转发至南京,明确二套房的认定标准还是“认房又认贷”。但对于有一些银行在执行上采用“只认贷”,同行间认为这个并不奇怪。“政策上虽然不那么完全吻合,但银行总要放贷啊,放松只是或迟或早的问题,各家银行都是按总行意思和自家实际情况来决定,或许这么做本身就有上级行的默许,只要不公开说就可以了。”

房贷松动或带来成交回暖

一般而言,首套房可以享受“首付三成,0.7到0.85的利率”的政策,而购买二套房都要求首付五成、1.1至1.2倍的利率。相较而言,一旦二套房政策放松,对大多数购房人而言负担将一下子减轻许多。

楼盘销售人员都会长舒一口气。一家楼盘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近日贷款又好办了一些,夫妻双方只要有一方从未做过主贷人就可以按首套房贷款。在另一家楼盘,原先夫妻双方因一方有贷款记录办不下来的贷款。只要把有贷款记录的一方的名字划掉或换成家中其他未贷过款的亲戚就可以了。这导致楼盘更名记录大幅提升,南京许多新开或在售楼盘近期都在网上房地产上的“换手率”榜上“榜上有名”。

但这也实际促进了楼市成交。根据网上房地产的数据统计,7月下旬之后,南京多家楼盘都打破了此前的零成交纪录。其中,主要认购房源都集中在江北和江宁。江苏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表示,目前江北30%的房价跌幅已基本探底,江宁与河西的下跌潜力也不大,城北与仙林片区还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而主城区由于体量较小,房价下降的可能性并不大。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认购量回升的主要原因在于刚性需求者的出手。

楼市降价预期仍难改变

南京工业大学房地产管理系副主任吴翔华表示,虽然部分银行实行的是“认贷不认房”的标准,但是对整体市场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他认为,真正决定市场走向的是消费者对于市场的预期。一方面,业内普遍预期四季度将迎来降价潮;另一方面,政府也在重申要加强调控,严格执行“认房又认贷”的二套房认定标准,而房产税、物业税的出台也在酝酿中。部分银行“认贷不认房”的行为只是作为个像出现,不足以影响消费者对房价继续下跌的预期。

宋坚认为之所以会出现个别银行执行“只认贷不认房”的二套房标准,一方面有可能是银行为避免麻烦,另一方面,由于房贷仍然是银行的最优质资产之一,为追逐经济利益,一些银行可能在打“擦边球”。他表示,通过相关部门以及舆论的监督和严格把关,就可以彻底矫正这些行为,但即使标准略有放松也并不能完全改变楼市的大势。毕竟,房产税等撒手锏还没出呢,楼市的政策大势依旧未明。

【相关阅读】

差别房贷再获官方重申 “调控松动论”不攻自破

房贷风险显露 部分房企资金链或断裂

新政下三套房如何省息 锡各业内人士破解难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