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统计局:地产投资增速减缓 热点转向二线城市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8-15 08:54

[摘要]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23865亿元,同比增长37.2%,较1-6月下降0.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初现减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房地产开发投资23865亿元,同比增长37.2%,较1-6月下降0.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速初现减速。

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郭松海表示,目前,房地产投资从一线热点城市转向二线城市,推动二线城市房价上涨。

业内专家认为,房地产业对宏观经济的重要性主要通过投资这个过程来实现,房地产投资过程中才会发生对其他产业的复杂和意义重大的关联作用。换句话说,就是只有房地产投资才计入GDP。房屋一旦竣工完成到了销售环节,销售额或更具体说房价的高低,就只对开发商的利润有影响,与其他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毫无直接关系。

不仅如此,业内人士还表示,就算商品房的投资增速因为房价下跌而下降,国家对保障房建设的投资会弥补。

从年初实行房地产“新政”开始,市场对房价就一直存在下调预期。近日,这种预期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房地产从业者代表之一——王石日前则表示,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高得离谱”, “热点城市的房价肯定有回调空间”。恒大地产副主席夏海钧也认为,“主要城市楼价确实过高,可能出现大幅调整”。中信证券策略研究报告也分析,综合供给和需求方面的情况,未来房价出现松动的可能性更大。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赵晓预测,随着本轮调控的深入,楼价还会有一定跌幅,到9月,部分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进入本轮低谷,到12月,随着股市红火后资金的转向,楼价又有可能会上涨。不同的城市,不同的档次的房子,都有不同的反应。

虽然对房价存在下调空间业内人士有一致预期,但是究竟下调幅度有多大,多数业内人士则表示难以判断。

赵晓认为,不会回到2009年低点,因为政府的目的是稳定,不让房地产过快上涨,但也不能跌得太多。

近期,由于之前一些城市的房价飙升过高,银监会要求银行做房价下降50%-60%的压力测试,而在去年的压力测试中,当时假设房价将会有30%的跌幅。

虽然大多业内专家,及房地产从业人员认为房价下降可能是一种趋势,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价只是减缓上涨。

一位业内人士在分析数据的基础上指出,相对于过大的刚性需求,目前待售商品房的面积太小,房价下降很可能只是一个美好的一厢情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这一库存量比2009年末的19947万平方米库存略有下降。

根据21世纪不动产的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经历调整后,7月份京、沪、深三地楼市成交价均出现企稳象。数据显示,8月初,京、沪、深的成交量继续保持升势,分别比7月末上升98%、5.7%和20.3%,房价均保持平稳。(来源:证券日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