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锡:关于"十二五"劳动者报酬与居民收入倍增行动计划

无锡日报   2011-03-15 08:39

[摘要] 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十二五”劳动者报酬与居民收入倍增行动计划》的通知

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十二五”劳动者报酬与居民收入倍增行动计划》的通知

各市(县)区委和人民政府,市委各部委办,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市各直属单位:

现将《关于“十二五”劳动者报酬与居民收入倍增行动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委

无锡市人民政府

2011年3月14日

根据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和《无锡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为主题,以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为先,“寓强于富、普惠于民”,推动发展由注重经济增长向更加关注民生转变、无锡由经济大市向富民强市转变,努力让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求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建设幸福安康首善城市。

二、主要目标到2015年,力争全市劳动者报酬和居民收入在2010年基础上实现倍增。其中:

全市劳动者报酬总额力争年均增长14.9%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力争达到40%。

城镇居民人均家庭总收入力争年均增长14.9%左右,其中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13.9%,经营性收入年均增长30%,财产性收入年均增长15%,转移性收入年均增长11%。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力争年均增长14.9%左右,其中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14%,家庭经营纯收入年均增长12%,财产性纯收入年均增长26%,转移性纯收入年均增长20%。

三、基本原则(一)坚持富民增收与经济发展同步。更大力度提高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全社会劳动者素质,建立与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收入增长机制,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实现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劳动报酬增长与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二)坚持总量增长与优化结构结合。在确保收入总量增长的同时,强化“提低、扩中、调高”的政策导向,着力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的长效机制,大幅度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提高中等收入群体占全部人口的比重,规范调节高收入群体收入,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三)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呼应。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调整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大力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鼓励发展社会慈善事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重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放开创业投资领域,为城乡居民创业、置业开辟新渠道,鼓励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积极调动企业增加收入分配的积极性,提升全社会创业致富能力。

四、行动计划(一)促进产业优化升级计划坚持把科技创新创业作为驱动力,大力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和高效规模化现代农业,全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建设创新经济领军城市,推动经济形态由工业经济为主向服务经济为主转变,为富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1、实施服务业“超越计划”。坚持服务业优先发展,结合无锡发展现有基础,把握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加大软件和服务外包、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研发服务、科技金融、旅游休闲、现代物流、总部经济以及城市综合体等重点服务业领域的发展力度,进一步完善制度、政策和服务,促进服务业发展提速、结构提升、比重提高、竞争力增强。到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9.5%以上,力争形成“三二一”产业格局。

2、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双倍增计划”。重点培育发展物联网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等5个特色产业基地,新材料与新型显示等3个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建设25个特色专业园区。到2015年,新兴产业营销收入12000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5%。

3、推动传统产业优化提升。充分发挥无锡传统产业的比较优势,提升发展以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为主的机械装备、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等先进制造业,加快用高新技术、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实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化工等行业的整治整合行动,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加快产业集聚和集群发展,培育形成一批优势制造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4、大力发展现代高效规模农业。以产业融合为目标,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加强农民与市场联系,加速传统农业向高效化、规模化、集约化转变。以建设“万顷良田”工程为重点,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推动特色优势农业集中集约发展。积极推进农业政产学研合作,大力发展生物农业、感知农业等新兴农业。着力做大做强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和壮大一批优势高效农业产业集群。到2015年,现代农业增加值达到125亿元以上,生物农业产业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