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最新调查:一季度北上广深新房市场量价齐跌

和讯网  2011-04-05 08:00

[摘要] “国八条”效果显著,一季度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萧条,新建商品房市场量价齐跌。4月2日,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发布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称,一季度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同比去年下跌4.9%,成交价环比去年四季度分别下跌3.3%。

“国八条”效果显著,一季度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萧条,新建商品房市场量价齐跌。4月2日,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发布一季度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称,一季度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同比去年下跌4.9%,成交价环比去年四季度分别下跌3.3%。

一线城市土地市场萧条,限购政策不严的二线城市交易相对活跃

不同季度数据比较发现,一季度一线城市、限购较严的二线城市土地成交面积同比下降最为显著,降幅分别为41%、43%;而限购较松的二线城市十分平稳,环比降幅不足1%;具体到一季度各月,3月与1月相比,一线城市、政策较严的二线城市、政策较宽松的二线城市降幅分别为89.1%、38.8%和25%,一线城市下降更为明显。

究其原因,各类城市政策力度梯度形成了不同的市场预期,影响了开发商的决策,促使更多拿地需求流向政策较松的城市,导致政策较松的城市总体成交状况较好。

在年度供地目标的约束下,随后几个季度土地供应会有较明显增长;政策宽松的二线城市土地市场将会更加火爆,而调控压力巨大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恐难有突出表现,或将平淡收场。

一线城市新房市场量价齐跌

除限购不太严格的二线城市“量价齐升”之外,一季度大部分城市一手房市场“量跌价滞”。数据显示,一季度一线城市新房成交量同比去年下跌4.9%,限购较为严格的二线城市微涨6.8%,限购不太严格的二线城市猛涨45.0%;一线城市和限购较为严格的二线城市成交价环比去年四季度分别下跌3.3%、5.0%,而限购不太严格的二线城市价格反而上涨10.1%。

一季度新房成交量同比涨跌不一,源于地方执行政策松紧不同引起的供应、需求影响程度出现分化,导致限购政策较严的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成交量下降,限购政策宽松的二线城市成交量反而有所上涨。季度成交价格尚保持上升趋势,源于目前仍处于政策适应期,市场预期不明朗,开发企业对价格的调整非常谨慎。

预计近期供应处于试探性释放阶段,需求或被抑制或观望而萎缩,成交回落,价格波动;之后,随着供应进入实质性放量阶段,需求阶段式跟进,成交将逐步回涨企稳,价格或在小幅调整后企稳。

在时间次序上,执行宽松的城市可能将很快进入上述“回涨企稳”阶段;而限购严格的一二线城市,或还将经历至少1-2个月的试探期。

一季度整体二手房量跌价升

一季度各城市二手房市场成交量环比降幅在22%-49%之间,同比降幅11%-37%之间。一季度成交均价同比均有上涨,涨幅达23%,环比杭州、苏州小幅下调。

一季度各城市成交量同比下跌,主要源于供应、需求双双萎缩:供应萎缩主要是因为禁购”措施使部分业主认为拥有房产显得弥足珍贵,持有或转售为租是当前通胀环境下保值的途径;另一部分业主对市场预期不明朗,持房观望。三类需求也同时减少,拥有多套房产的投资性需求已被政策排出购房行列;改善性需求多需先卖后买,谨慎观望;刚需迫于购房资格及对市场预期不明,有效需求减少。

一季度绝大多数城市成交价格同比上涨,主要源于过去一年各季度价格上涨的累计。而一季度部分城市成交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多因郊区低价区域交易比重上升所致,实质性降价并未出现。

预计短期内供应惜售及观望双重情绪及需求的全面萎缩,将导致成交持续回落,价格波动;随着新房市场成交量的逐步回涨企稳,将带动二手房市场供应将试探性释放,需求将选择性跟进,致使成交量缓慢回升、价格企稳。

一季度各城市租赁成交量同比明显上涨

除北京仅微涨3%之外,其他城市涨幅在15%-61%之间。一季度中,3月与1月相比,租赁成交大幅增长,北京、上海、天津、南京成交单数翻番。

一季度各城市租赁交易同比上涨,主要源于政策促使供应、需求大幅上涨:即短期房价上涨可能性不太大,大量待售房源流向租赁市场。而受资格限制及市场预期等因素的影响,部分购房需求或观望或失去购房资格,大多转购为租。

鉴于租赁市场供需两旺的发展趋势,未来一段时间成交量仍将保持高位,且将继续呈季节性规律。

综合土地、新房、二手房、租赁市场来看,“国八条”政策效果初显,成功控制了房价增长过快的城市的市场热度。

说明:

一线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限购政策严厉的二线城市:主要指限购范围覆盖全市、限购门槛高、无明确限购截止期限的城市,包括天津、南京、杭州、苏州、大连、厦门、宁波、无锡、银川、武汉、温州、西安、南昌、海口、西宁、乌鲁木齐、佛山。

限购政策不太严格的二线城市:主要指限购范围仅限主城区、限购门槛低、有明确限购截止期限的城市,包括长沙、青岛、昆明、济南、贵阳、成都、长春、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南宁、福州、三亚、沈阳。

标签: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