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贷款吃紧投资增加 房企资金链面临考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19 12:02

[摘要]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问题,再度跃入人们的眼帘。 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一季度江苏房地产企业资金面出现异常,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就此发出风险提示。

房地产企业资金链问题,再度跃入人们的眼帘。

在宏观调控大背景下,一季度江苏房地产企业资金面出现异常,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就此发出风险提示。

不仅如此,从范围看,房地产企业“贷款下降,投资增加”的情况也普遍存在,其资金来源既有自有资金,也有境外融资,这引起了监管部门和国际评级机构的高度警觉。

信贷吃紧

在日前召开的江苏省金融系统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上,一份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省房地产业来自银行的新增贷款大幅减少,但房地产投资却在高速增长,人民银行方面据此判断,可能是房地产企业在大量使用自有资金进行开发。

“不知道能撑多久”

“目前自有资金足以支撑,但是不知道能撑多久。一年?一年半?如果房价再下降,开发商压力就大了。”上述无锡房企的总经理说。他向本报记者介绍,前几年市场形势好,开发商攒了不少钱,但靠自有资金开发,很难有可持续性。“现在也有一小部分企业以别的渠道融资,发债、发信托,但是信托开口就要18%的利率,关系好的13%、15%,资金成本太高了。”他说。

“现在手里有钱还不怕,但接下来恐怕会受很大影响。”江苏吴江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大家怕政策再变,都在抓紧开发,赶快动、赶快卖。”

杨肇锋分析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大的开发商,例如央企、上市公司,不会受影响,因为它们有多元的融资渠道。但中小开发商,则会面临巨大的困难,另外随着成交量下跌,大量的房产中介将会受到巨大冲击。“以前拿地、现在还没交付的,不管银行贷款多难,也得硬着头皮上啊。”他说,“现在资金问题已经反映在房价上了,你上网查查价格,各种变相降价已经满天飞了。”

境外融资引警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开发贷款额度收紧相对应的是,诸多拥有“境外资源”的大型房地产企业充分利用了境外融资的便利,发行相当规模的优先票据和可换股债券。

比如1月14日,恒大地产宣布将发行55.5亿元3年期及37亿元5年期以美元结算的人民币债券,利率分别为7.5%和9.25%,两笔共计融资92.5亿。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月,中资房企境外举债超过30亿美元,包括恒大、碧桂园、龙湖、仁恒、合景泰富、宝龙、雅居乐等。

中国开发商大规模境外发债的行为,已经引起评级机构的关注。日前,全球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向部分中资房地产开发商提出风险警告,认为这些近期激进的大规模发债行为将削弱企业的信用状况。今年以来,标普已将9家房企债券(非投资级)的评级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比去年年底新增了4家。

新增的被下调评级的房企,包括恒盛地产控股有限公司、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人和商业控股有限公司等。标普表示,这几家新增企业被下调评级,主要是由于其用激进的债务融资来支持企业扩张。今年其余被下调评级的开发商还有上海证大房地产有限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沿海绿色家园有限公司、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指出,从一季度的资金情况还不能判断开发商已经陷入资金紧张的困境,现金的流动性依旧保持稳定。但如果银行开发贷款持续收缩,以及房屋销售市场陷入长时间低迷,则有可能对开发商的现金流形成冲击。

该数据显示,今年季度,江苏省新增房地产贷款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3.94%,而其中大部分还是保障性住房贷款,这意味着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贷款吃紧。

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比去年四季度下降42.8%,成交均价比去年下降7.5%,显示出一季度开发商收入不及往年。而在银行资金来源吃紧的同时,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却仍然保持较高增速。房地产投资比去年同期上涨30%多。

国家统计局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8846亿元,同比增长34.1%。其中,住宅投资6253亿元,增长37.4%。商品房销售面积17643万平方米,增长14.9%。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4.3%。

资金来源方面,一季度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19268亿元,同比增长18.6%。其中,国内贷款为3837亿,同比微幅增长4.4%,自筹资金、其他资金(定金及预收款、个人按揭贷款)增长显著,增幅分别为27.2%和18.7%,其中,定金及预收款同比上涨28.7%。

人行南京分行副行长李文森提醒,这种反差应该引起商业银行警惕。“两者的反差显示,房地产企业已经在大量使用自有资金。在房屋销售低迷的情况下,部分融资能力不强、应对市场能力弱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可能会出现紧张局面,可能引发贷款安全风险,其后期走势值得关注。”李文森在会议上说。

广州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统计部门没有将保障性住房的投资情况单独统计,因此还难以判断投资增长中有多少成分是来源于政府保障房大面积动工所致。

不过,房地产贷款日益吃紧已是不争事实。

“不管是四大行还是其他小型银行,对房地产贷款都卡得很紧,开发贷款和按揭贷款都在降,”江苏无锡一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的总经理告诉《财经日报》记者,“以前,一二季度银行几乎放完全年的额度,今年货币政策卡紧,要求按季度划分额度,实行‘3:3:3:1’分配,贷款非常难。”

“很多开发商根据前几年的销售情况开发,现在,糟糕!银行资金出问题了。”苏州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兆丰不动产董事长杨肇锋告诉本报记者,“开发商不但借不到钱,银行还往回要,大部分贷款是一年期的,银行说你先还过来然后继续借,等开发商好不容易凑齐了交过去,银行说对不起我不借给你了,这种情况很常见。”

而南京高科置业销售主管彭友向本报记者分析,目前信贷收紧,开发商主要依靠前几年积累下的资金进行投入,民间借贷或者其他渠道的融资,相对较少。而目前占用资金的项目,多是去年前年拿的地。“今年各家新拿地的积极性已经不高了,不再像前几年那么疯狂。统计数据里面所说的投资增长,应该主要来源于以前拿的地块、还未完成的项目。”他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