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商业用地热闹出让 土拍上演郊区大戏

无锡商报  2011-04-27 08:53

[摘要] 土拍冷热程度向来会对后期楼市的走势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楼市买卖双方的博弈会何去何从?未来无锡房价的走势怎样?甚至后期会有哪些板块悄然崛起?在具有“坐标系”功能的土拍市场,我们将可以从此次土拍中先窥一二。

 土拍冷热程度向来会对后期楼市的走势起着不可小觑的作用。楼市买卖双方的博弈会何去何从?未来无锡房价的走势怎样?甚至后期会有哪些板块悄然崛起?在具有“坐标系”功能的土拍市场,我们将可以从此次土拍中先窥一二。

◎看点一

商用为主,住宅为辅

从此次出让的29幅地块来看,绝大部分都是商业用地,纯住宅仅有2块,另有3块为商住按比配建,其余均为商业用地。

纯住宅用地仅2幅 商业用地多,是此次土拍的特色,而在诸多商业用地中,锡山商铁商务区无疑是最抢眼的。该区域在此次土拍中,一口气推出了9块比邻而居的商业用地,位置在春丰路东、东安大道辅道北,总面积达7.55万平米,用途为品牌汽车4S 店。按此来推断,今后那里的规划应该是一个集中的汽车专业市场。此外,惠山区也有5幅纯商用地待拍,用途以商业、市场、办公、物流为主。

至于2幅纯住宅用地,位于锡山高铁站商务区的XDG-2010-63地块相对较大,面积17.35万平米,具体位置在锡沪路南、润锡路西,与曾经土拍被碧桂园摘得的地块以润锡路东西相隔;另一幅XDG-2010-58地块位于滨湖区北华路西侧,面积1.53万平米。

商产开发迎来热潮 从此次土拍地块的性质来看,商业用地占到八成以上。“近几年来的土拍中,商用的总体比例一直是高于住宅的。”业内人士介绍,自2009年起无锡市国土拍卖的地块商业用地占比始终保持在超过一半的水平,像2009年大概是将近80%,2010年虽然有所在落,但也有近60%的量。

对于商业用地在土拍中比重如此之重,业内人士分析,如今进入住宅市场的门槛越来越高了,商业地产逐渐取代住宅成为房地产投资的新热点,因此不少城市都把开发热点从住宅转向了商业。在无锡同样存在着这种情况,1—3月全市非住宅成交28.5万平方米,占商品房成交总量的25.19%,相比去年全年占比高出了约8个百分点。从此次土拍推出的地块性质来来,无锡的商业地产也同样会迎来一波开发热潮,不过还是要提醒投资人士,商业地产的风险远高于住宅,开发一定要慎重,切不可一篷风。建住房还要加配套 仔细研究这次土拍各地块后,不难发现,在带有住宅开发的用地中都对商业配套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3幅商住两用地块中,一幅商住用地XDG-2011-23位于锡山经济开发区二泉东路北、团结大道东,土地面积11.63万平米,土地用途为居住、商业(商业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比例不超过49%);另一幅商住用地XDG-2010-52位于锡山区鹅湖新市镇甘虞路、新园桥路交叉口东北侧,土地面积4.74万平米,土地用途同样为居住、商业(商业建筑面积占核定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20%);还有一幅XDG-2011-26地块,位于惠山区玉祁曙光路与暮桥路交叉口东北侧,土地面积5.79万平米,土地用途规定居住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比例不大于49%。

由此来看,政府在希望开发商拿地做住宅时,也希望他们能多做些商业完善区域内的配套。业内人士认为,这对开发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开发商除了住宅方面的开发建设外,还需要有一定的商业开发能力。

【相关阅读】

土拍看点多 住宅冷商铺热锡山区成明星

得天独厚!揭秘惠山区政府旁的""

国土部多管齐下措施 欲遏制各地"抢地"冲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