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通胀预期强烈 "限购令"政策扩容能否标本兼治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09 08:55

[摘要] 据《济南日报》报道,记者了解到,房产限购令的实施范围很可能会继续扩大,最主要的就是防止投资资金涌向三四线城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吴睿鸫)据《济南日报》报道,记者了解到,房产限购令的实施范围很可能会继续扩大,最主要的就是防止投资资金涌向三四线城市……

对县级以上的所有城市,实行“异常交易”地块上报制度尚未执行,限购令向三四线扩容的消息,又浮出了水面。这意味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再度升级,监管覆盖面的大幅度扩张,而且也凸现出控制三四线城市的房价,有可能变成国家调控重点。

受一二线城市限购令挤出效应的影响,房地产投资开始向三四线城市转移,致使三四线城市房价,出现前所未有的上涨潮。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的“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显示,5月住宅价格环比涨幅居前的城市当中,除乌鲁木齐和沈阳两个省会城市之外,其余都是三线乃至四线城市,如衡水、湘潭、株洲、新乡等。河北进入样本的七个城市中,衡水5月房价以2.67%的涨幅排名第二。不仅地级以上的城市如此,就连笔者所在贫困县,5月份的房价,由每平方米2500元上涨到2800元,上涨幅度惊人。

无论是经济活跃的三四线城市,还是落后地区的县一级城镇,倘若从房价收入比、空置率和租售比的视角分析,都已开始出现房地产泡沫现象。如果任由房地产泡沫在三四线城市蔓延开来,对整体经济的危害性,将远远大于一二线城市。因为,这些城市的楼市走势,不可能出现持续性单边上涨,一旦其中链条出现断裂,后果将不堪设想。

特别是三四线城市,既没有强大稳固经济作支撑,也没有雄厚的地方财政来维系,如果泡沫膨胀到一定程度,炒房者资金撤回,留给地方的将是无法收拾的烂摊子。尽管一二线城市同样也会遇到类似问题,但由于经济和财政相对牢固以及刚性需求,比三四线城市抗压能力强大得多。所以,笔者觉得,限购令向三四线城市,甚至包括县一级城市“进军”,不仅能缓解这些城市房价急剧上涨的压力,有利于稳定国家调控政策,也利于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

不过,尽管限购令政策扩容能够有效制约市场需求,成交量也会随之大幅度下降,但必须要指出,在目前投资渠道异常狭窄、实体经济凋敝、制造业利润稀少以及通胀预期强烈的背景下,限购令扩大范围,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因为,限购令虽好,但毕竟不是长久之策,只要限购令稍一放松,被压抑的需求就会出现报复性反弹,这不仅会刺激房价上升,而且也会让这项公共政策功亏一篑。显然,仅指望限购令控制房价,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笔者觉得,在流动性泛滥格局尚未真正缓解的前提下,国家应继续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减少货币流动性,合理引导这些资金的去向才是治本之策,尤其对数目庞大的以热钱形式存在的民间资本,要抓紧落实去年5月国务院实施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让民间资本尽快拥有广阔的投资天地和空间。惟有民间资本有了出口,限购令才能做到标本兼治,达到预期效果。

【相关阅读】

叶檀:短期支撑限购令 是为了将来取消限购令

限购令明后年或取消 不取消压力太大

房价上涨过快 楼市限购令或将覆盖三四线城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