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提高贷款风险权重 银监会否认叫停地产开发贷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25 09:21

[摘要] 银监会已推出应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的四大措施: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要求对有土地闲置、捂盘惜售和投机行为的房地产开发商贷款进行限制;要求新发贷款考虑借款人之前的还款记录。

来源:广州日报

银监会已推出应对房地产贷款风险防范的四大措施:对贷款成数有明确要求;要求银行使用在建工程作为抵押而不是土地;要求对有土地闲置、捂盘惜售和投机行为的房地产开发商贷款进行限制;要求新发贷款考虑借款人之前的还款记录。

昨日,针对有媒体称将减少房地产贷款的消息,银监会澄清称此前媒体报道有误。昨日记者致电银监会新闻办公室,对方对开发贷款问题不予评论。近期,银监会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高了相关开发贷款风险权重,引发业内对开发贷款风险忧虑。

监管部门开发贷款总体风险可控

据消息透露,上海银监局局长廖岷在《经济学人》举办的“2011年领军者峰会”上指出,要求对有土地闲置、捂盘惜售和投机行为的房地产开发商贷款进行限制,并非对所有房地产开发贷款进行限制。

廖岷称,近几年银监会对房地产贷款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现在房地产风险的广度和深度在进一步加强,但监管部门认为房地产贷款风险仍然可控。

此外,贷款期限错配问题也备受监管部门关注。廖岷指出,目前大部分银行信贷资产是中长期贷款,其中70%为固定资产贷款。以上海为例,目前中长期贷款月度增长率远高于其他期限贷款增长率。

廖岷还指出,巴塞尔Ⅲ的实施将在更严格的指标监管与日常监管两方面加大对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影响。中国银行业的监管标准一直坚持以国际监管标准为参照系,并密切结合我国银行业的实际情况而制定。

银监会新规 提高地产贷款资本风险权重

银监会近期出台了有关《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管理办法》),其中将B-及以下评级资产风险权重将提升至150%,商业银行贷款期为4个月以上期限贷款风险权重提高。对国有企业领域内的政府投资贷款风险权,以及对风险评级低于A-地区的非公部门政府投资债权风险权重提高到100%。

虽然当前资产风险权重对银行业实质影响尚未显露,但房地产贷款资产风险权重备受关注。

对此,申银万国的研究团队测算,如果按照银监会新规,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将有17个基点到192个基点的下降。随着《管理办法》的推行,按照监管部门新规的测算方式,2012年上市银行资本缺口约为4000亿元左右。

根据银行间资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权重上调,非按揭类个人贷款风险权重和小企业贷款风险权重下调的假设下,申银万国测算,对宁波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影响在1%以上。

房企通过其他渠道找钱

实际上,今年6月以来,各地房企早已开始通过各种渠道融资,减少对银行融资的依赖。截至昨日,雅居乐等11家房企在半个月内,通过银行借贷、发行票据以及信托等各种方式找钱,发债规模已达424.4亿元。

6月21日,万科公告称,为满足公司北京金域华府项目开发的需要,旗下子公司向金融机构融资人民币1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