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专家称应加大房产调控力度 应不惧房产商破产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6-28 08:59

[摘要] 楼市调控经历无数次反复之后,如今再谈房价是涨还是落,已经变得毫无意义。民众心里其实想的是,什么时候调控松手,那么就是房价反弹的时候。而光看涨、不看跌的畸形预期会带来什么结果,众所 。但就是摆脱不了这个怨念。

沈洪溥

(来源:东方早报)楼市调控经历无数次反复之后,如今再谈房价是涨还是落,已经变得毫无意义。民众心里其实想的是,什么时候调控松手,那么就是房价反弹的时候。而光看涨、不看跌的畸形预期会带来什么结果,众所 。但就是摆脱不了这个怨念。

这是为什么呢?说到底,大家都看得到,是政府在有意无意地给房地产行业保驾护航,调控每每形左实右,板子高高举起,轻轻放下。而我们之所以不敢看空房地产市场,并不是缺少起码的经济常识,只是从心里畏惧那只无所不能的“看得见的手”罢了。

近来,行政部门所谓“严厉打击”或“严肃处理”的底牌再次泄露。国家发改委6月24日发布通知称:“保利、广州君华、成都悦城等12家房地产公司因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规定被处罚,合计将被处以363.5万元的罚款。”必须看到,此次处罚堪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的典范,因为根据有关规定,“对于在售房源未明码标价的,按照未售房源套数每套处以法定额度5000元的罚款;对于已售房源标价不符合规定等的,按照已售房源套数每套处以3000元的罚款。”但是,经由国家发改委这个大衙门发布的罚款通知,户均30万元而已,又能对财雄势大的房地产商产生什么作用呢?

如果这种隔靴搔痒都谈不上的处罚是新一轮调控的主要手段,再配合保障房等“给出路”的暧昧做法,那么,可想而知,只要给房地产市场一个放松调控的示意,则我们还要看到一轮价格暴涨的闹剧。好比观众看戏,虽心知是周瑜打黄盖,但周瑜嗷嗷后一轮作态暴打,那边厢黄盖同志却仍毫发无损、谈笑风生,这样下去,别说留住满心失望的群众继续看戏,就连凑巧围观的都会觉得无趣,政令言必称见成效的房产调控怎么会不沦为空谈呢?

笔者以为,必须对房地产市场加大调控力度,让几家有影响的企业退出市场。

一是受调控的市场没有退出者,则调控的严肃性和效力无从体现。现实中,2009和2010年之后,国内开发商资金明显趋紧,但仍敢于通过信托等影子银行体系,或通过非法集资通道,在海内外公开或半公开地以20%甚至50%以上的利率融资。没有什么正常生意可以支持如此之高的融资成本,这是明显的玩火。支持其玩火行为的,是不会产生自焚后果的自信。这种“不怕死”的根源,恰在于本轮调控启动以来,尚无一个有影响的开发商真正退出市场。

二是若干家开发商破产的结果,才能够让市场正常的要素配置作用复位。我们常常念叨“房地产绑架中国经济”,其实,不是绑架,而是这个行业过度吸附了本不属于它的要素。过多的资金被投入圈地和盖楼,过多的土地用来开发,过多的能源被用来制造建材,过多的人力投身中介等岗位逐利……从国家到地方的经济增长、财政收支,日益与房地产业景气度关联,乃至须臾不可分割。而只有让几家大的房地产商退出市场,才能够给被过度吸附的资源要素松绑,让资金、土地和人力等要素回流实体经济,去支持制造业转型,支持服务业升级。

三是有几家房地产商破产,也能帮助政府破除“房地产不能倒”的心结。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给我们最重要的经验就是,没有哪个机构是“大到不能倒”的百年雷曼可以倒,美林可以卖掉,克莱斯勒和通用必要时都可以国有化。如果我们的地方政府端正心态,放手让本地几家房地产商破产,则可以证明,本地确有结构调整的胆略。而如果一切平稳,没有发生假想的社会动荡,则更可为政府“隐性担保”解套,让玩火者自行承担后果,房地产市场也不再会曲解调控意图。

一言以蔽之,有影响的房地产开发商不倒下几家,那么调控大业将注定无解。持此“矫枉必须过正”观点的不只我一个。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恒隆地产有限公司主席陈启宗在6月23日表示,中国大陆应让两或三家地产开发商破产。因为,“楼市能否成功降温,取决于中国政府是否有解决这一潜在问题的政治意愿”。诚哉斯言!

(作者系经济学博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