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近八成上市公司中报预喜 上市房企业绩趋分化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7-05 09:03

[摘要] 尽管今年近八成上市公司中报预喜,但房产调控政策让以往业绩普遍飘红的地产企业在2011年上半年感到了丝丝寒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龙昊

尽管今年近八成上市公司中报预喜,但房产调控政策让以往业绩普遍飘红的地产企业在2011年上半年感到了丝丝寒意。

受限

据Wind资讯,截至7月4日,共有36家房地产企业(含B股)发布业绩预警。其中,预增15家,扭亏4家,其余不同程度的预减或预亏。而在2010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有近六成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10年全年增长的公司更多,占比近68%。可见,在房地产调控持续了1年多后,房企的业绩已现恶化。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预增的是天伦置业(000711,股吧),预增3171.09%—4079.54%,净利润约1800万—2300万元。宁波富达(600724,股吧)、深物业A、深长城、金融街等增幅均在100%以上。

对于业绩的增长,这些公司大都表示主要是由于因公司已开发的项目集中交房,使得2011年上半年公司商品房结转收入明显增加。深物业A预增113%—152%的原因是:公司开发的“深物业·深港1号”项目报告期达到结转收入条件,其结转收入比上年同期的主要结转项目“深物业·新华城”大幅增加及毛利率提高所致。

目前为止净利润的金融街(净利润约86303万元—111686万元)大幅增加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报告期内公司部分已销售房地产开发项目满足收入确认条件的较多;二是报告期内公司津塔写字楼(部分,预测面积约97971平方米)和金融街中心(部分,预测面积约3129平方米)等项目计入投资性房地产采用公允价值计量。

不过,天伦置业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是股权转让所致。与2010年中期相比,该公司全资子公司广州润龙房地产有限公司将所持河南新景致房地产有限公司70%股权全部转让,形成投资约2200万元,导致公司2011年中期业绩较上年同期发生大幅变动。显然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

上半年亏损额的津滨发展(000897,股吧)净利润同比下降幅度高达384.19%,亏损金额在8000万元到1亿元。津滨发展称,出现如此巨大的亏损,是因为受目前房产项目开工及竣工时间的影响,导致全年可竣工结算项目较少。

鑫茂科技(000836,股吧)上半年净利润下降幅度282.29%、亏损3800万元,公司是因为其科技园房产销售受到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严重影响,销售持续低迷。类似的还有重庆实业(000736,股吧)、海德股份(000567,股吧)等企业。

反差

与今年形成反差的是,上市房企2010年上半年业绩逆势上涨。

2010年上半年,万科A累计实现销售金额367.7亿元。中粮地产(000031,股吧)实现净利润7400万元左右,增长幅度2306.78%。深深房A预增幅度达到728%。从净利润额度看,招商地产(000024,股吧)实现净利润10亿元,首开股份(600376,股吧)实现净利润8亿元,阳光股份(000608,股吧)净利润则超过4亿元,即使业绩预减30%—50%的金融街上半年净利润也达到1.5亿—5.3亿元。而在报忧的公司中,亏损额度并不高,如亏损额度的中弘地产(000979,股吧)上半年亏损4000万元。

房地产行业2009年上半年业绩增长符合预期,行业整体的资产负债水平回落至64%,净负债率则大幅降低为37.4%。

随着调控政策深入,房企生存逐渐困难。

有分析显示,从最近3年的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的资产负债率上升最快,该行业的资产负债率由2008年底的62.55%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70.52%。就具体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来看,近六成房企该数据已超过60%。在136家地产公司中,一季度末已经有80家的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上,还有ST兴业和ST园城两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100%,即资不抵债。地产龙头万科A的资产负债率为76%,也是最近三年来。

综观房企2011年上半年业绩报忧的原因,多在于受地产调控影响,销售收入减少,同时由于融资渠道减少,企业财务成本大幅加大。

新生

中国房产信息集团日前发布的房企销售排行榜单显示,2011年上半年,前十大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实现销售3323亿元,同比增长逾80%。其中,万科、恒 大和中海地产分别以644亿元、429亿元和421亿元的销售业绩位居排行榜前三名。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商品房销售额的同比增长率为18.1%,而房企十强的销售额同比增幅超过80%。显然,市场份额正在向大型房企集中。据悉,万科上半年实现销售644.2亿元;恒大地产位居其后,上半年销售额达到429亿元,同比增长103%;中海、龙湖等港股上市公司的销售额增幅也超过八成。

当限购政策刚刚出台时,还有不少开发商抱着政策终止的希望,随着时间推移,不少开发商不得不开始寻求转型。

从去年开始,包括万科、龙湖、保利、金地等一大批领军企业纷纷转型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同时把住宅投资的重心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扩展。这样的转型是否是未来的主流呢?在今年的博鳌地产论坛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三四线城市也不是住宅稳定的避风港。

金地地产董事长凌克表示,保障房的建设力度肯定是加大的,未来的调控会更加严厉,商品住宅和保障房双轨开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万科副总裁毛大庆也表示,未来建设保障房是万科的一个重点,目前已经建设了200万平方米。

不过,对于下半年的走势,不少券商持乐观态度。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认为房地产公司在下半年存在“以价换量,销售平稳;保障房改良房地产金融系统,新周期催化新盈利模式;传统融资渠道不断收紧,创新融资工具层出不穷;受迫性资金流出不改向上趋势,主动性现金流出谨慎”等四个方面的优势。

中信证券认为,行业估值极低,开发企业主动降价使得新周期在望,下半年维持房产行业“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标签: 房企 业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