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租赁进行网上登记备案了 提高信息透明度

无锡日报  2011-07-07 08:25

[摘要] 继商品房交易进行网上登记备案后,房屋租赁也要进行网上登记备案了。房屋的承租人将不再怕碰到假房主,而真房主也不再怕自家的房子被别人出租赚钱。7月1日起,房产经纪机构应在租赁成交后2日内按要求及时将租赁信息录入统一的房屋租赁信息采集系统,不得瞒报漏报。

继商品房交易进行网上登记备案后,房屋租赁也要进行网上登记备案了。房屋的承租人将不再怕碰到假房主,而真房主也不再怕自家的房子被别人出租赚钱。7月1日起,房产经纪机构应在租赁成交后2日内按要求及时将租赁信息录入统一的房屋租赁信息采集系统,不得瞒报漏报。

日前,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发出《进一步加强房屋租赁管理开展房屋租赁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各级住保房管部门要切实加强房屋租赁管理。市房屋产权监理处负责完善租赁备案系统功能,编制租赁信息采集模块,整合租赁信息平台,做好租赁信息的统计工作,同时负责相关业务操作培训以及对房地产经纪机构租赁信息采集工作的监督管理。各区住保房管局负责本辖区范围内房屋租赁管理工作,制定辖区租赁管理工作计划,全面推进社区租赁备案点建设工作,对租赁房屋进行备案管理,统一使用市住保房管局指定的租赁网上登记备案系统,监督并指导辖区内各街道社区租赁备案点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租赁业务工作,加强对辖区内房屋出租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

通知要求,规范有序地做好房屋租赁服务工作。经纪机构应加大出租房源的收集力度,主动服务,可适当降低租赁中介服务费用,鼓励群众将符合出租条件的房屋出租,努力增加房屋出租收入。承接出租或承租委托时,经纪机构应当核实房屋权属证书、身份证明等信息的真实性;签订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前,应当向委托人说明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和房屋租赁合同的相关内容。房屋租赁双方当事人达成一致后,应当签订书面房屋租赁合同,经纪服务人员签名并加盖经纪机构印章,并告知房屋租赁当事人及时至房屋所在区的租赁备案点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手续。经纪机构要积极探索和推行房屋集中委托出租服务,引导、鼓励房主以合同方式将房屋委托经纪机构统一出租管理。

通知要求,积极开展房屋租赁信息采集工作。自2011年7月1日起,经纪机构应当在租赁成交后2日内按要求及时将租赁信息录入统一的房屋租赁信息采集系统,不得瞒报漏报。经纪机构应及时建立房屋租赁成交信息台帐,自觉接受所在区住保房管局和相关管理部门的业务监督和管理。

通知提出,认真做好采集房屋租赁信息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取得存量房交易网签权限的经纪机构,应向市房屋产权监理处申请办理房屋租赁信息采集系统用户认证手续。新设立的经纪机构办理备案后向市房屋产权监理处申请办理房屋租赁信息采集系统用户认证手续。同时,经纪机构应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住保房管部门开展的租赁业务及信息采集系统操作培训,确保如期开展房屋租赁信息采集工作。

市住保房管局将对全市各区住保房管局的租赁管理工作、各经纪机构的租赁业务展开检查考核。将组织开展全市租赁工作检查,检查对象为各租赁备案点和经纪机构。检查内容包括租赁备案的实施情况、租赁信息的采集情况等。对经纪机构的检查须包括经营范围、公示情况、有无瞒报漏报租赁信息、改变设计用途等违规租赁行为等等。对经纪机构的检查结果将作为经纪机构备案年审的依据。对于瞒报漏报租赁信息的经纪机构,住保房管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通报批评;对于限期未整改或情节严重的,暂停其存量房交易网签权限,并记入信用档案,暂停其经纪机构备案。下半年的检查工作将常态化,采取集中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

主管部门人士介绍,无锡是房地产市场监测的40个大中城市之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要求各城市加强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建设。房屋租赁信息是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租赁信息的采集可以提高房屋租赁信息的统计分析水平,为制定全市的租赁指导价格提供重要依据,为主管部门把握和调控租赁市场提供决策参考。据了解,从今年5月份起,房屋租赁信息采集工作已经在知名的中介公司进行试点,目前已经输入近2000条租赁成交信息。

 

【相关阅读】

需求萎缩库存压顶 下半年开发商依旧"不好过"

无锡楼市扎堆凑热闹 下半年名盘大盘集中面市

无锡6月成交小翘尾 下半年市场竞争白热化
标签:房屋租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