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从两成到五成 调控控住了谁?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8-17 12:01

[摘要]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资金面的紧张直接催化了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提高。江苏、浙江、北京、广州等地一些银行已将首套房首付上调至四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至10%。近来,更有首付比例提至五成的消息传来。这种悄然的贷款变化,让刚需买家难免“心慌”起来。

今年以来,央行多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资金面的紧张直接催化了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的提高。江苏、浙江、北京、广州等地一些银行已将首套房首付上调至四成,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5%至10%。近来,更有首付比例提至五成的消息传来。这种悄然的贷款变化,让刚需买家难免“心慌”起来。

而回望至2009年,首套房房贷首付还曾处于两成的地位,利率往往能拿到7折的优惠。楼市调控政策的步步紧逼,带来的是购房门槛的节节高升。

从两成到五成房贷首付两年翻番

一直以来,个人房贷在各家银行的个贷业务中占据大比例份额,亦属于优质资产。然而,在2009年经历了一轮房价疯狂涨幅之后,该块被各大银行积极争取的“蛋糕”也呈现出风险隐患,加上受银行放贷额度以及资产的影响,逐渐有了“鸡肋”命运。

 

网友心声:

多数网友认为,提高首套房贷首付比例和利率会严重伤害刚需,使得买不起房子的人更加买不起。

网友“7983”就认为:提高首付只能让买不起房子的人更买不起房子。房价太高导致低收入者只能“望房兴叹”。

网友“qjr2008”认为:首套房贷首付的提高,其实抑制不了炒房子的人,他们资金充足所以才来投资,政策反而是伤了刚需购房者。要稳定楼市,相关部门最需要做的是严格落实既有政策啊。

网友“DZ-兰心宝宝-伊服”认为:首套房能影响了房价多少?不知道多少所谓新盘都成2手了吗,涨价因素中,首套置业的原因不到1%,老是出这种损害刚需不打击炒房的政策没用。

网友“春天爱花人”也认为:首付比例提高后,对商品房的需求下降,如果此时供给总量没有下降,则房价上涨幅度会下降甚至房价会出现负增长。但如果供给总量下降,房价还是不会下降。提高首付的做法只能让买不起房子的人更买不起,买得起房子的人根本不在乎首付提高多少。

网友“ljx1377”表示:钱人买房不贷款,贷款人都是没钱人,提高首付也好,不贷款也好,其实都是对着百姓的治标之策,要想让房价降下来,不是提高贷款,搞死开发商,加大买房者的负担,关键是扩大供应,降低成本。这是两条可走的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