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温柔限购限价 楼市调控或就此放松

辽一网  2011-09-15 19:24

[摘要] 在当前楼市胶着的状态下,二三线城市的“温柔”限购和限价或许成为中央默许的一种政策。不重压楼市,也不让楼市疯狂,释放出高压的楼市调控政策就此放松信号。

8月份,住建部曾下发通知,要求各省上报辖区内各城市上半年房地产调控情况,并公布了新限购五项标准。业内人士认为,针对二三线城市的楼市限购即将实施。而据媒体报道,目前部分二、三线城市遇到限购政策“绕道走”,试图用“限价”代替“限购”。

9月1日,浙江台州市出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其中包含限购举措,是实施限购的二三线城市。随后,浙江衢州也出台限购政策。但相比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无论是台州还是衢州,政策都显得极其“温柔”。衢州仅对第四套房才实施限购;而台州,尽管对本地人限制第三套房,但限购范围仅限于市区,且对二手房并不限购。

而与屈指可数的“限购令”相比,更多的二三线城市则选择了相对宽松的“限价政策”:河北省廊坊市首出“限价令”,要求本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价格不得高于9000元/平方米开始,更多二三线城市开始效仿,山东烟台、广东韶关、辽宁丹东等多个二三线城市都先后加入了这个以“限价”取代“限购”的队伍。

业内人士认为,二三线城市的“限价令”频出及“限购令”的宽松,显示地方政府在执行限购政策的不情愿和博弈心理,是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博弈的反映。

然而除了上述城市之外,“准限购城市”中的多数城市至今按兵不动。而秦皇岛更是明确宣布不实施限购政策。此前,有接近住建部的相关人士透露,住建部近期在和地方政府约谈限购过程中,大多数城市均认为自己城市房价并不高,不应该被纳入限购行列。

楼市调控政策或许就此放松

由于地方政府的不情愿,二三线城市的限购要么就很“温柔”,要么就可能不实施。而对于二三线城市的“温柔”限购政策和限价政策,住建部尚未发出自己的声音。这在很大程度上被理解为住建部已经默认了这些城市的做法。

住建部8月份的通知称,本次楼市调控由各地政府自己主导,住建部不采取强制性措施和标准,这本身就给地方留下很大的空间。而住建部当前的默许态度,更可能会助长其他二三线城市放弃限购选择限价,甚至连价格都不限制。

中国楼市向来有“金九银十”之说,9月份已经过半,但“金九”还没有到来,“银十”在今年也可能落空。相反,见诸媒体的房地产库存增加、二手房与新房价格倒挂的消息却时有耳闻。买卖双方进入拉锯战。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中国楼市调控已经达到成效:量大幅缩减。但房价依旧高高在上,这也让调控政策显得极为尴尬。

在这种状态下,二三线城市的“温柔”限购和限价或许成为中央默许的一种政策。不重压楼市,也不让楼市疯狂,释放出高压的楼市调控政策就此放松信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