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最乏味"南京秋季房交会昨亮相 1.35万人观展只买走32套房

扬子晚报  2011-10-14 08:46

[摘要] “一口价”特价房、首付7.8万买三房、展会期间认购一律92折……昨天,一年一度的南京(秋季)商品房交易会在河西的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开展首日有1.35万人进场,买走了32套房,这份成绩单比上半年的春交会略显逊色,也是2009年春交会以来的最低纪录。

“一口价”特价房、首付7.8万买三房、展会期间认购一律92折……昨天,一年一度的南京(秋季)商品房交易会在河西的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开展首日有1.35万人进场,买走了32套房,这份成绩单比上半年的春交会略显逊色,也是2009年春交会以来的纪录。观展的市民不难发现,在楼市调控政策绝不放松的背景下,本次展会的参展商比以往要少,大牌企业的积极性也不高,然而值得庆幸的是,大量购房者的置业需求仍在,只要开发商定价合理,依然可以获得买房人的认可。

秋交会之观察

1

观察

参展企业不多,大牌企业更少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秋交会并未安排开幕式,昨天上午9点准时开展,记者提前10赶到河西国际博览中心的入口处时,已有数百位市民及媒体记者在门外等候。

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不少熟悉的面孔:苏宁置业、万达集团、银城地产、高科置业,其中有不少是房展会的常客,也有一些首次参展的企业,天正置业一口气拿下24个标准展位,装修得也格外金碧辉煌。据组委会统计,这次共有20多家房企的近40个楼盘参展,加上我爱我家、中原地产等中介机构带来的房源,总共有5万余套房源供市民挑选。

不过,以往积极参与的“央企级”开发商却大都缺席,万科、保利、金地等“头牌”在展台上不见踪影,记者只是在展厅里的“尾房区”看到了金地自在城的几套房源。另一家大牌企业则派人在展馆外围发起了小传单。知情人士还透露说,原本一家几近谈妥参展的大型楼盘,由于将推盘日期从明年年初挪到了明年下半年,因此爽约本次房展会。“都是市场惹的祸,企业的推盘计划一变再变,营销的方式也跟着变化,参加展会的钱,能省就省着点用吧”,该人士说。

2

观察

中介牛了,与开发商“平起平坐”

从往届房展会的布展分布来看,中介机构通常都是集中在一个大的展区里,各家公司拿出自己的房源,推荐给前来观展的市民。然而本届展会则略显不同,我爱我家、友邦置业等中介机构都“拿下”了规模较大的展位,几乎与中小级别的开发商平起平坐。

“哎呦,这么漂亮啊,我还以为是哪一家楼盘呢,原来是中介公司。”市民小吴逛进二手房展区,看到我爱我家的展位时发出如此感叹。展厅的墙上贴满了全市各个地段的房源信息,看房的人摩肩接踵,好不热闹。我爱我家南京公司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确实是他们历年参加房展会最“气派”的一次,倒不是说中介公司很有钱,而实际上只是一种“补位”。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隔壁友邦置业的展位同样不小,加上中原地产、满堂红置业,今年中介公司可算是出尽风头。“开发商不上房展会,中介则态度积极,其实也反映出市场的现状,况且如今二手房与一手房平分市场早已是现实情况,房展会只是加速了这一趋势而已”,业内人士分析说。

3

观察

优惠有明有暗,磨一磨还有更低折扣

开展天,市民最关心的还是房价,各参展的楼盘也在展位的显著位置亮出了各自的优惠:华菁水苑打出“7.8万首付3房家”;都市圈楼盘仙林悦城专门针对秋交会拿出部分特价房,总价只要38.8万元;大华锦绣华城也推出了20套特价房;中央金地宣布在秋交会上预订的客户开盘时可额外享受每平方米100元的优惠。

事实上,买房人别以为这就是最终的优惠了,跟销售人员“磨一磨”,或许还有更多“惊喜”。比如一家江宁的刚需楼盘,主推80多平方米的房源,在售均价每平方米8500元左右,现场给出的优惠是一次性付款93折、按揭贷款95折,不过知情人告诉记者,销售人员的“底限”其实是92折,无论是一次性付款还是贷款买房,都可以享受到这个优惠,能不能拿到,关键要看买房人的本事了。

记者注意到,展会现场还设立了“尾房区”,这里有金地自在城、紫气钟山、托乐嘉城市广场等楼盘的房源,价格比较诱人。如一套托乐嘉城市广场的跃层房源,面积90多平方米,实际使用面积在160平方米左右,标价每平方米1.4万,价格还有让利的空间。

除了有房源销售的,这次展会上还有不少近期要推房的楼盘在做展示。苏宁睿城本月底将推出四期600多套新房,主力户型为135平方米到176平方米,价格与三期房源变化不大,目前已经有300多组客户登记认购;天御溪岸计划在下月初推出新房源,均为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房展会上接受预订;城北的中央金地确认在本月底推房,5.4米的挑高房源均价2万左右。

 

秋交会之

亲历

真正降价的楼盘实在太少

“非限购”楼盘忙着吆喝,买房人称“再等等”

因为不是休息日,秋交会首日来观展的购房者并不多。记者跟随一位为儿子看房的市民一同逛展会,同时也采访了其他几位消费者,发现购房者所关心的问题还是无外乎价格、地段等核心问题。不过和春交会相比,大家坚持观望等待的心理都变得更强了。

优惠实在是少!

“问问,这房子没有特别优惠吗?”

早上10点来钟,记者在房展会门口遇到了一身朴素黑衣的老王,老王表示,儿子因为要上班,所以全权委托他来看房。“也没有个具体意向,就希望能挑中一套性价比还不错的房子。不想太远的,也不能太贵的,希望能找到不错的吧。”老王表示。

走进展厅,映入眼帘的是招商、苏宁置业、天正等或南京本地的大牌开发商。老王逛了一圈,张口问的句话就是“多少钱一平方米”,第二句话是“阿有优惠啊”,置业顾问的回答有:“我们这里全款97折,按揭98折,其他优惠暂时没有。”“我们的项目大概10月底开盘,价格和优惠暂时还没定呢。”听了几个回答后,老王表示,“我再看看吧,看里面还有优惠更多的没有。”

一旁已经准备撤退的唐女士和丈夫则对记者表示,“不选了,实在没啥可逛的,很快就逛完了。我们挑来挑去,可挑的范围太少,初步选中了河西一家楼盘,价格估计在1.6万-1.7万/平方米。”

“非限购”的不少!

“对不起,我要买南京的住房!”

尽管唐女士带来了点失望情绪,老王还是接着逛起来。挤过一群争抢礼品袋的人们,迎面一匹映入眼帘的高头大白马让老王吓了一跳。原来这是一家江宁楼盘搞的表演秀,不但请来白马,还请来美女映衬。“这家楼盘是马吗?”一位参观者边拿相机拍着,边开起玩笑。

“现在喜欢搞花样的楼盘越来越多了啊,还不如来点真实惠呢。”老王表示。不过“白马盘”还是引得他驻足许久,并上前打听了一番。又走过了两个展位,侧旁一位经理人突然倾身截住老王,并用急快的语速向他介绍起来。“我们的商铺投资很高,年有7000多元呢……”“对不起啊,我要看的是住宅。”老王礼貌地谢绝了。听到这话旁边一位女经理人马上送上另一份宣传册,“您要看住宅啊,看看我们这的山庄项目,有别墅也有高层,价格不到4000元/平方米,而且交通方便,高铁……”老王驻足听了一会,听到“高铁”俩字后惊讶地重复了一遍,然后说道:“不好意思,我要买南京的房子!”

被一路“非限购”盘拦截过后的老王对记者叹道,这次展会都市圈盘可比上次多了,而且他们句都是“不限购”。限购令确实让不少人买不了房,不过他儿子还是刚需,还考虑不到这。不过,也有对非限购盘感兴趣的购房者。在仙林东侧的一家句容盘就吸引了老周夫妇俩的注意。老周表示,自己和老伴看了不少房,想找个价格便宜环境安静的地方养老。“所以南京周边距离较近的都市圈楼盘也在我们的考察范围。”

真正降价的太少!

“呵呵,我们就再等等又何妨?”

逛了一圈的老王终于在江宁展区问到了优惠更多的楼盘。一家按揭贷款能享受95到97折优惠的地铁盘让老王颇为中意,他留了宣传册,问清了价格,还拿了一个包装袋。“这边楼盘优惠的稍微多些,还有一个可以面谈折扣的,不过太远了点。”老王表示,他感觉今年价格过高的楼盘不多,大多数还是面向刚需的,“但真降价的还是太少。”老王表示,一开始听到不少楼盘有优惠有些心动,可仔细一问,大部分都和平时的一样,没啥特别的。最后拿了一摞楼书的老王表示还想回去跟儿子商量下,“现在这个情形,我们也不着急,再等等也无妨。”

 

■市场调查

九成受访购房者

看重的是直接优惠

昨天,大部分购房者表示,展会给他们选房提供了许多方便。不过,大环境不佳,真正购买还需要仔细斟酌。在此前一些地产家居网站开展的相关调查中,表示近期不打算买房的受访人依然占了60%以上的多数。而近15%的人则表示会在此时出手,分析人士表示,这部分人应该属于非常急迫的刚需群体。

而在买房时最看重的因素中,选项前两位分别是价格和地段。最期待的折扣方式中,“直接折扣优惠”毫无争议地以91%的得票率当选。在调查中,超过8成的受访者还表示,他们认为今年调控力度很大,政策效果应该会在年末凸显,因此他们选择适时等待。 张 遥

2011秋交会

部分优惠楼盘一览

江宁

城市之光国际公寓:一次性付款96折,按揭99折,房展会期间交定金,额外享受3%的优惠

托乐嘉城市广场:参加尾房超市的5套洋房、5间商铺,采取一口价的特价优惠方式

华菁水苑:首付款可分期付款,首付7.8万可购三房户型

城东

紫金东郡:展会期间缴纳诚意金且成功认购指定房源的客户,均可获赠8000元苏宁电器卡一张;10月31日前认购的客户可享总价优惠1万元

仙林

仙林悦城:67平方米的毛坯房总价38.8万起

历年房展会首日行情对比

2009年春交会 认购136套

2009年秋交会 (停办)

2010年春交会 认购97套

2010年秋交会 认购57套

2011年春交会 认购39套

2011年秋交会 认购32套

■现场花絮

相亲会、台湾小商品

全部“挤”进房交会

由于今年参展楼盘不多,偌大的展厅里显得有些空荡荡的,除了中介的展区大气起来,相亲会、台湾小吃、小商品等与楼市无关的服务和产品也挤进了展会。

昨天,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展厅里“加盟”了一处小型的“购物超市”,这里有卖台湾小吃的,有卖饼干的,还有女士拎包和服装等等。“我不是来看房子的,是来吃台湾小吃的”,在河西新地中心上班的陈小姐昨天中午11点多来到博览中心,就是冲着这里的美食来的。记者看到,台湾小吃售卖的有各种肉制品,还有当地的金门酒等特产,确实吸引了不少观展市民。

在其隔壁是一间销售女士拎包的专柜,几位年轻女性很悠闲地挑选商品,旁边卖饼干和卖服装的几间展位也吸引了不少市民。记者还看到,这次展会专门设立了几处观众休息区,提供给走累了的观展者小憩片刻,不少市民说,今年的展会是逛得最轻松自在的一次了。

本次秋交会现场还专门为大龄剩男剩女准备了一场交友大会,同样也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昨日,现场相亲交友区挂满了单身男女的个人信息,观展市民也可以自己将信息挂上去。明天,这些单身男女将来到秋交会现场进行面对面地相亲,届时场面应该较为火爆。

 

秋交会之三问

“最乏味”房交会折射“最冷清”楼市

有专家表示,年底房价或会跌入谷底

参展楼盘少,知名房企少,现场赠品少,吸引眼球的表演活动少;反之,相亲会、台湾小商品、红木家具则喧宾夺主,挤进了房交会。昨天,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和专家在逛完展会后感慨,今年的秋交会堪称近几年来南京“最乏味”的一场房地产交易会,而这正是当前“最冷清”楼市的真实写照。

秋交会为啥变身“秋焦惠”?

楼市太冷,卖房买房的都没积极性

对于南京房交会的冷清,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意外,此前,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秋季房展会已陆续开展,但都以冷清收场。其中,选在国庆黄金周举行的上海房交会不过成交203套,2.6亿元。北京则干脆没有公布成交量,“冷清”、“观望”、“僵持”成为业内评价北京秋季房展的关键词。而今年各地的秋交会也被业内戏称为“秋焦惠”,焦虑的开发商,猛推优惠的楼盘成了主角,业内人士认为,“秋焦惠”的出现正和当前楼市的大势有关,在一片萧条、成交日渐萎缩的市场中,开发商如何还能有参展的激情,老百姓也缺乏购房的动力。

“展会之前,我就预见到不会太热烈太火爆,”江苏苏鼎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宋坚表示,现在房子卖不动,很多开发商不愿再花钱去租展位,所以今年的参展商数量较少。而从消费者来说,老百姓的心理其实是买涨不买跌,如今开发商开始大面积降价销售,这虽然会刺激一部分消费,但也会让观望的情绪更加浓烈,即便去看展会,也不会着急买。两方面因素,导致现场人气冷清。

四季度市场能否回暖?

专家建议以降价促销撬动销售

房交会一向被业内视为楼市的风向标,业内人士认为,“最乏味”展会既是“最冷清”楼市的缩影,也预示着接下来的市场中,观望仍是主旋律,降价促销也成了开发商的选择。

“市场需求是有的,但想要需求爆发还需要导火索,”南京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总监张君认为,2011年已经走完大半,现在开发商基本都已认清形势,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促销的措施,尤其是万科、保利、中海等一些品牌开发商,或低价入市、小幅快跑,或悄无声息地推出优惠跑量,效果都还不错,已经让一部分需求出手了,而剩下的需求或被限购限贷了,或还在观望,看价格是否降得到位。

前两天,佛山限购放松政策的“朝令夕改”也成了房交会上热议的话题,被业内专家认为具有某种指向意义,也会让接下来的形势变得有些微妙。宋坚认为,佛山放松限购令的公布过于仓促,被叫停也不意外,但反映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适当做一些微调,社会上有反映,政府也有反映,相信这也不会是佛山一地的情况。当然如果要调,这种调整也不是全面放松,而是有松有紧的微调。宋坚认为,如果宏观政策调整,会对楼市产生一定推动作用。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佛山限购风波确实反映了地方政府的政策微调意愿,但预计短期内不太可能实现。到2012年,紧缩政策依然是楼市的主题。指望政策变动来促使市场回暖,并不太现实。

当前买房是不是时候?

业内预测今年底房价或进入谷底

宋坚认为,到今年底,房价将回落到谷底,有买房意愿的消费者可以考虑出手。“年底应该是买房的时机了,预计届时江北房价已进入谷底,其他板块也会陆续降到位。”

“江宁某楼盘直降五六千,河西某楼盘8折还送家具。目前南京的积压住宅房源已经到了42775套,比6月初多了1万套,10月还有大量新房源接连上市。年底又是开发商回款和考核销售业绩的关键时期,预计接下来的促销力度会更大,房源多,优惠多,刚需客可以从容挑选,”一位开发商建议。

苏南楼市

无锡金秋房交会

众多知名房企也“爽约”

调控持续,观望不减,对于本月底无锡楼市的最后一次房交会,无论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都寄予了深切的期望,锡城众多开发商也在为此紧锣密鼓地做准备。但记者昨天从日前公布的展位名单上发现,一些锡城楼盘的老面孔,甚至是像华润、万科等知名房企却不见踪迹。记者连线一些这些缺席房企后得知,不少一线开发商的确已经“爽约”此次房交会。

一年一度的无锡金秋房交会由于其举办时间处于传统上的销售旺季“金九银十”,因此一直在无锡房地产企业以及购房者中享有号召力,也并被业界普遍认为是判断无锡楼市短期内走向的重要风向标。然而,自2010年新一轮楼市调控开始以来,面对市场购房意愿、能力不断下降,开发商资金盈余日趋紧张,房交会也开始逐渐变冷,房交会上意向成交量也相应减少。

记者从近日房管局产监处公布的房交会展位名单上发现,此次房交会虽然有70个楼盘,46家开发商参展,但包括万科、保利、华润、碧桂园、世茂、盛高、百大等在内的知名房企齐齐缺席,而这些开发商在售或将推的项目目前在市场上具有较高的关注度和代表性,一旦缺席,势必有十多个项目无缘与购房者见面。此外,在房交会举办地的太湖新城版块内,除融创熙园和观山名筑两家外,包括魅力万科城·酩悦、太湖国际社区、无锡保利香槟国际在内的其余众多楼盘竟悉数缺席。除了太湖新城版块众多开发商缺席外,许多开盘在即的新项目,如世茂首府、无锡碧桂园、金匮里等楼盘也“爽约”房交会。

一位不愿具名的开发商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的无锡楼市正处在市场敏感期,能够在房交会现场出手的客户肯定很少,因此开发企业也不会对房交会抱什么希望。“不少企业布展纯粹是为了形象宣传,或是配合相关主办方而已。”

记者了解到,知名房企缺席房交会并不是无锡楼市的个案。目前,即将举办的杭州房博会也被数十家知名房企“放鸽子”。而据悉,原定2011年10月27日~10月30日的西安秋季房展会也因其市场原因被迫取消。

对此,中原地产的分析师徐加明认为,其实部分房企放弃房交会是正常现象,以无锡万科为例,早在08年秋交会的时候就缺席过,而当时正是万科的价格拐点刚出来的时候,万科同样面临着很大的销售压力。放弃参展只是根据自身实际所做的相应调整。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受到调控政策的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受到了冲击,不少开发商都缩紧了开支,这就导致了不少开发商由于宣传经费预算的短缺,不得不忍痛割爱。此外,像万科、华润等房企早已名声在外,虽然错过了房交会这样的一个好的展示平台,但也不会太影响整体品牌的推广和形象。而不少缺席的开发商也普遍认同,与其花几十上百万来布个展,还不如拿这些真金白银去促销。

苏州楼市库存

突破29000套创新高

年底将近,新建住宅房源不断入市,而楼市成交量却低迷不振,苏州楼市库存量自去年年底开始便呈现出逐月增长的趋势。苏州住建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苏州楼市库存破29000套。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购房者观望情绪依旧浓厚。据搜房网最近的调查显示,进入第四季度,有72%的被调查者选择观望,这一数据比9月份的49%上升了23个百分点,同期相比增加4成,也是苏州历史以来值。

昨天,据搜房网的数据统计显示:进入8月份,住宅新增供应开始持续发力,9月份住宅房源新增上市面积达77.44万方,套数达到了5606套,环比8月份增加21.46万方,增幅38.34%。进入10月份,新增供应量仍在不断增长。

据业内人士分析,这样大批量的上市新房源,并不是说之前几月的房源已经销售一空,其实很多楼盘之前推出的房源根本没售完,但是因为年底将至,再加上不少开发商想利用“金九银十”的房市旺季拼命一搏,所以则选择在最近两个月加紧推出房源。不过市民似乎不是很吃这一套,在成交量方面依然没有大的起色。

一方面是不断增长的新建房源,一方面是持续低迷的楼市成交,苏州楼市直面的是日益增长的库存量。苏州房产信息网显示,截至目前苏州可售商品住宅已达433万方,29321套。而这达到了2009年上半年楼市滞销期的水平。这个数字同比去年十月份的300多万平方米要增长约四成。

记者发现,进入十月份后苏州楼市上的优惠动作与之前相比毫不逊色,除了常规的9.8折、9.9折,特价房也成了当前不少楼盘换取成交量的主要杀手锏。“十一”住博会上,就有16家楼盘推出了总量140多套特价房。

对此,业内人士也指出,上半年苏州楼市经历了多重的考验,不仅有行政上的调控,就连金融也不断收紧。而从政策出台后的苏州住宅成交状况可以看到,调控的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目前市场的优惠力度不断加大,范围也随之不断扩大,可见这一季度的销售压力还是不容乐观的,所以不排除一些因资金压力较大的房企还会加大优惠力度。就苏州整体市场而言,房价还是存在一定的下调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