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温家宝:从加强到巩固 房地产调控力度不会放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10-25 08:58

[摘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广西考察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些微措辞的变化,却透露着深刻的含义。

 

购房区域:
 
 必填
线路: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来源:证券日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广西考察时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些微措辞的变化,却透露着深刻的含义。

首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今年1月至7月期间,温家宝总理在几次谈及房地产调控时都明确是“加强房地产调控”;9月份发表在《求是》的撰文中表示“调控决心不动摇、政策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虽然提出房地产调控的力度不放松,但是只是维持原有力度,政策加码的可能性在此时就已降低;近日,在谈及房地产调控时,温家宝总理指出要“巩固”调控效果。

渐进的措辞变化,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已经趋于稳定,接下来要做的,就是继续贯彻现有政策,而“巩固”成果从反向表明,调控力度不会放松。

其次,房地产调控已见成果。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地价有所下滑,而商品房价涨幅趋缓。

今年1到9月,商品房成交均价同比上涨9.1%,比去年7.5%的全年涨幅明显上升,比今年1到8月下降1.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涨8.1%,比1到8月下降1—9个百分点。来自中指院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133个城市住宅用地楼面均价为每平方米1417元,同比下降10.2%。

土地溢价也是一步步走低:前三季度成交土地平均溢价率为13.4%,仅仅是去年同期26.8%的一半。住宅用地前三季度溢价率下降最为迅速,仅13.7%,而去年同期为31.8%。

再次,双轨调控目标更明确,房地产市场调控将会更加系统化、制度化。温家宝总理指出,一方面要抓好保障性住房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增加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给,促进普通商品房市场健康发展。

“市场的归市场、保障的归保障”是今年房地产调控新确定的思路,“十二五”期间保障房占比将从目前的7%提高至20%。占比的快速提高,凸显保障房的重要性与急迫性,而温家宝总理的表态,更是将保障房建设提高到与普通商品房并列的位置。而普通商品房市场,也因其对民生的保障作用,从整个房地产市场中单独划分出来。

经过层层斟酌,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平稳发展终于确定为普通商品房市场。温家宝总理今年1月份首次提出要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随后在3月份强调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自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成为屡屡被提及的标准,但是究竟何为健康的标志,如何发展才能走向健康之路,答案始终不充分。

“普通商品房市场健康”才是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标准,但是,如何实现,还有待相关政策的进一步完善,而这种完善,更多的将会一种系统化的、制度化的、长期的政策。

【相关阅读】

初步遏制高房价后 调控需遵循市场供求规律

中央表态未见"松口" 楼市调控仍将持续趋紧

温家宝要求巩固楼市调控成果 称现处于关键期

房地产开发商博弈政府调控 以""三快"破"三限"

盛来运:房价上涨得到遏制 调控不能掉以轻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