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下调房价是坚定政策"释放明确楼市调控信号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1-09 15:47

[摘要] 实现房地产的合理回归,从而最终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已经成为中央此轮宏观调控的根本目标。

(来源:中国网)实现房地产的合理回归,从而最终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已经成为中央此轮宏观调控的根本目标。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日前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他特别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可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应该看到,一年多以来,中央政府在房地产的调控政策表态上通常为“抑制房价”、“稳定房价”、“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等,由“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到“下调房价”的变化,显示出中央在房地产调控上的政策意图日益清晰,其经济结构转型的战略路线也同样明确。

实际上,针对市场期待政策放松的预期,中央及相关部门在不同场合多次表明对于继续推进房地产调控的坚定态度。9月,温家宝总理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房地产市场调控正处在关键时期,调控决心不能动摇、政策方向不能改变、力度不能放松”。随后,温总理在10月份的两次谈话中,都明确要求各地政府切实负起责任,继续严格执行政策,进一步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10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申,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调控,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调整。

从市场情势看,经过一年多的调控,市场出现了松动迹象。根据证监会分类下房地产开发企业资产负债率统计显示,在130余家样本中有52家上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超过70%。此外,据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上半年末,上市房地产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已达到71.28%。其中上市房企总负债为1.24万亿元,总资产为1.73万亿元,总负债较去年年底增加1514亿元,资产负债率已达近十年的数值高峰。这些数据显示出房地产开发商已经进入到一个实际的分化状态,但是大规模的并购洗牌还没有到来。同时,在房价下降的呼声中,与楼市紧密相关的土地市场愈发趋冷,使得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收入锐减,也激发了地方政府对房地产政策放松的试探。

显然,在房地产支柱产业的旗帜下,它通过信贷杠杆和土地财政绑架银行与政府,进而绑架中国经济,这不仅让房地产业畸形发展,而且也是严重阻碍国内经济结构与战略转型的重大障碍。因此,实现房地产的合理回归,从而最终推动整个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已经成为中央此轮宏观调控的根本目标,这是保证中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以及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