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张学勤:经市场解决个人住房问题是基本方向

新华网  2011-12-30 16:39

[摘要] 30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和副司长张学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30日15时,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和副司长张学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网友 无房者]现在保障房类型比较多,有租的、有售的、还有货币补贴的,请问这些不同类型有何区别,如何找到我们自己符合条件的保障房?保障房是一个大名字,但是后面有好几种,到底哪种符合我?张副司长给我们作一下解释。

[张学勤]这位网友看来对保障性住房特别关心。我们有时候提保障房的概念,有时候也叫保障性安居工程,我们现在更多的提保障性安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目前有四类房子: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除此以外有五类棚户区改造:林区棚户区改造、垦区危旧房改造、煤矿棚户区改造、城市棚户区改造、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现在总的来讲,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有9个类别。但是林区可能就是黑龙江等少数地方有。

廉租住房包括县都有廉租住房保障制度,这是一个兜底性的制度。至于经济适用房和限价商品房制度,可能地区和地区之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当地住房状况有关系。比如限价商品房,现在在主要在房价比较高的地区,比如北京、上海、广东部分地区。经济适用房,比如西部某个县,商品房价格就是两千块钱,经济适用房就是1800,这个时候是否要发展经济适用房,我觉得可以因地制宜。的种类多并不意味着每个地方都多,可以根据地方情况来选择。

第二,保障房的品种是随着整个住房制度改革和这几年保障性住房制度不断发展完善起来的,针对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阶段、不同的需求来做。对于公共租赁住房制度,这是我们去年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当时国务院几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建立了公共租赁住房制度,主要供应的对象是城市里边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新就业的职工,再就是外来务工人员。这项制度还在发展阶段,现在供应相对需求总有一个滞后,我觉得进城务工人员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逐步实施保障,在制度上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了,但是得到保障还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公共租赁住房,有的地方已经把新就业职工和进城务工全部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进来了,比如重庆,只要进城务工人员在当地有相对比较稳定的职业可以申请。比如对于工业园区就业职工比较集中的,那些地方有很多公共租赁住房,有的地方叫做农民工公寓,实际上都是一类。对于公共租赁这样的房子,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45号文件要求,以40平米左右为主,能够满足城镇化过程中的新市民的过渡性、阶段性的基本住房需求。经济适用房,面对低收入家庭,这些家庭具有一定支付能力。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个人的收入、住房状况来选择申请购买这类房子。

第三,地方也有一些探索,我们也在研究,一些保障性住房类别将逐步的并轨和归并。有些地方在探索这个事情,包括重庆、湖北黄石。我们在研究明年工作重点时,认为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完善的一方面。力争使不同的人都找到自己住房的方向和目标,但是品种尽量简化,使大家操作起来更简便。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网友通过张副司长的抽丝拨茧的给我们解释,所以还是看当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条件,你可以关注一下网上的信息,我相信地方政府在网上都是有公示的。希望大家早日住到自己心仪的房子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