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开发商资金链或持续恶化 银行贷款占比创新低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1-20 09:11

[摘要] 全国房价继续下跌,开发商资金链在今年上半年将出现加速恶化可能,对房价产生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来源:上海证券报)房价继续下跌,开发商资金链在今年上半年将出现加速恶化可能,对房价产生进一步的下行压力。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数据。链家地产席分析师张月分析指出,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平均价格环比下降0.24%,价格连续三月环比下降。她认为,从年初各地新房市场的成交情况来看,2012年上半年楼市的整体特征仍然表现出“量价齐跌”的特征。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成交量、房价持续下跌的过程中,开发商的资金链也在一步步恶化,这意味着未来几个月,被动降价的开发商数量将呈现不断上升态势。

“去年12月份价格变化指数的主要特征,是二三线以及四线城市降价速度加快。”张月说,去年12月大型房企为业绩“抢收”而在各地进行的降价促销,不仅打破了市场价格僵持的局面,还带动了一线以外城市的价格深调。

她分析认为,2012年房价稳中有降将是主旋律,而降价对于房企造成的利润下滑、业绩低迷也将持续。

“不过,受开工量和购地收缩,以及2009、2010年两年销售大涨的影响,目前大部分开发商的资金链仍远好于2008年。”地产大腕潘石屹(微博)曾向记者坦言。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表示认同。

一些机构的调查数据也有相似的结论。“我们对上市房企整体的现金流量表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显示开发商目前现金流水平仍好于2008年,这与目前部分开发商‘死扛’的表现相印证。”莫尼塔一份调研报告说。

但是,该报告同时指出,随着各地住房销售的继续萎靡以及2009年2季度以来大量借款的集中到期,上市房企的经营性现金流和筹资性现金流将持续面临压力。

“这将使上市房企资金链延续恶化趋势,剔出预售后的现金比率将进一步下滑,并低于2008年最差水平。这将对房价产生进一步的下行压力,被动降价风险正在逐渐加大。”该报告说。

记者注意到,从国家统计局数据来看,房地产开发自筹资金占比创历史新高,银行贷款占比创历史新低。

据统计,2011年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8.3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自筹资金贡献41%,自2009年以来,自筹资金占比增加了10 个百分点,而相应的银行贷款占比降至15.1%的历史新低,定金及预收款21610 亿元,增长12.1%;个人按揭贷款8360 亿元,下降12.2%。

对此,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微博)分析指出,2011年还不是房地产开发企业“最差的时候”。按投资和到位资金比例看,2009年是1:1.8,2010年是1:1.83,2011年则是1:1.78。

“这个数据证明,开发商手里现在不是没钱。”任志强说,“但有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开发商感觉到困难是在于大量的资金被监管,很难进行腾挪,于是在实际的开工量大于2007、2008年的情况下,就会显得在现金流上出现了更多的捉襟见肘。”

由此,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今年一季度开始,上市房企将面临经营性现金不足的难关,为此,这些企业一方面会控制在建工程的投资额进而减少成本支出,另一方面也将不得不通过降价促销或者采取非经营性手段获得流动性。

【相关阅读】

2012新利率贷款步步惊心 专家支招如何还房贷

无锡银行客户争夺战 跨地跨行取款手续费免单

省市公积金二次贷款"松绑"15个工作日即下款

江苏省公积金二次贷款松绑 144平米以上房解套

算算无锡龙年房贷利率 拿到贷款也乐不起来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