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锡城租房高峰到来 房屋出租岂能"一租了之"?

江南晚报  2012-02-13 08:30

[摘要] 本报讯眼下,锡城房屋租赁高峰已到来。为从源头上避免以往租赁市场所呈现的出租和承租“乱相”,同时进一步拓宽租赁信息采集面、为今后发布住宅租赁指导价格奠定基础,市房管局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对我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租赁信息采集工作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

 
看房团"/>
2月19日看房团报名入口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看房团报名"/>看房团报名"/>

本报讯眼下,锡城房屋租赁高峰已到来。为从源头上避免以往租赁市场所呈现的出租和承租“乱相”,同时进一步拓宽租赁信息采集面、为今后发布住宅租赁指导价格奠定基础,市房管局日前下发了《关于开展对我市房地产经纪机构租赁信息采集工作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对市区房地产经纪机构开展一次租赁信息采集工作执行情况的专项检查。

租房市场持续火爆

“租房市场近来比春节过后刚上班那会儿还火爆,每天的成交量都在上升。”昨天,江苏壹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业务员小沈透露,受一手房买卖市场不景气以及调控政策不明朗的影响,一些原本打算年内购房的外地上班族抱以观望态度,继而选择先租房。这让租房市场添加了不少活力。

市产监处提供的数据显示,上月市区房屋租赁信息采集432起,总面积31734.28平方米,金额755.4万元。其中作为无锡外籍、外地人口集聚的新区,租赁信息采集起数,为101起。单间、小两房(即一室户和二室户)依然是租房市场中最俏的户型。高达83.95%的租客选择了上述户型。由于供应量较大,租金与去年年底相对保持平稳,暂未出现此前不少中介人士“预言”的涨价。不仅如此,节前没能租出去的房子,房东为力保节后尽快成交,对租金进行了适当下调。

租赁信息采集益处多

据了解,市房管局从去年7月1日起要求各房屋中介积极配合主管部门上报租赁信息。经纪机构应当在租赁成交后2日内按要求及时将租赁信息录入统一的房屋租赁信息采集系统中。纳入监测的数据也都在月度楼市运行简报中得以体现。包括全城房屋租赁的成交情况,让出租方、承租方以及中介公司及时了解相关信息。

“房屋出租不应‘一租了之’。”市房管局有关人士表示,按规定采集房屋租赁信息,可避免国家税收的流失。不仅如此,还可保护各方利益,防止有人钻空子。一方面,只要打开电脑,中介公司和承租方对出租房源的产权性质就一目了然;另一方面,有的“房东”其实并非房屋主人,自己也只是个承租人,却将房屋私自转租给第三方,在拿到一笔数额不小的租金后便玩“蒸发”。有了完善的房屋租赁信息系统,上述情况就不会发生;再者,房主对房客也会有所了解,这样房子就不会被那些来路不正的客户或企图租了房子搞违法活动的不良分子利用。

检查结果作为机构备案年审依据

据介绍,自去年7月无锡实施房屋租赁信息采集制度以来,工作进展顺利,租赁信息的质和量都有了较大提高。去年首批接受检查的房屋中介机构,其检查结果也基本良好。从采集信息量排名看,排名靠前的经纪机构多为规模大、业绩好且能认真开展租赁信息采集工作的公司。

此次专项检查适逢节后租赁高峰期,对象为我市市区范围内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的房地产经纪机构。相关人士表示,希望各房地产经纪机构能积极配合,认真开展租赁信息采集工作,检查的结果将作为经纪机构备案年审的重要依据之一。(练维维)

【相关阅读】

楼市调控“松绑”无望 龙头房企销售目标齐降

渣打房贷风波:利率提高2.4倍 5000客户等说法

楼市调控"松绑"无望 龙头房企销售目标齐降低

芜湖楼市新政紧急叫停 业内称开发商应该醒醒

公积金管理条例将二次修订 无锡入围试点城市

"开了睡不着 关了太浪费"亮化工程让业主不爽

2012无锡楼市"基因突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