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富力地产回归A股无望 资金链紧张成绿城第二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3 11:34

[摘要] 2月1日,证监会正式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披露了在审企业名单,富力地产赫然在列。但证监会随后再次重申目前房企的上市审核处于暂停状态,富力的回A再度变得遥遥无期。

来源:中国网

2月1日,证监会正式公开发行股票的审核工作流程披露了在审企业名单,富力地产赫然在列。但证监会随后再次重申目前房企的上市审核处于暂停状态,富力的回A再度变得遥遥无期。

已在H股上市的富力地产曾被称为“业内负债比率”的公司,一直在高负债率下前行,融资不畅已使其增长疲软。

2月3日,富力地产公布称,1月份实现合同销售金额12.3亿元人民币,环比和同比分别下跌59.4%和56.7%。中银国际随即发表研究报告,重申富力地产沽出评级。在房企销售排名的前14名中,仅有绿城中国(03900.HK)、富力地产和雅居乐同比下滑,而富力地产的下滑幅度仅次于“破产”传闻缠身的绿城。

富力地产近几年排名有连年下滑之势。2007年以161亿元销售额排名第4,此后三年排名不断下降,2011年已降至第12位。2007年,富力地产在房企排行中一度排名至第4,仅次于万科、绿地和中海,居“华南五虎”之首;但2008年富力即被合生创展和碧桂园赶超;2009年富力又开始被恒大赶超;去年甚至被雅居乐赶超。后来居上的恒大地产在2011年实现合约销售金额超过800亿元,早已将销售300亿元的富力地产抛在身后。

激进的发展策略,令富力净负债率大幅攀升。2005年中国香港上市后,富力地产展开了新一轮急速扩张。2006年大举拿下21宗土地;2007年拿下20宗土地,其中不乏高价地王。2005年上市之初仅为20.5%,2006年升至71.5%,2007年底则为139.5%。此后,公司净负债率长期高于70%警戒线,被称为“负债大户”、“负翁”。

业内人士透露,当年富力的“激进”囤地并非一时热血,背后其实有一套系统的融资规划:中国香港IPO融资——迅速发债扩张——回归A股上市融资——平抑债务后再扩张。而有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富力较高的负债水平还与其相对单一的融资模式有关,一直寄望于回归A股融资的富力并未如其他公司一样进行较多配股融资。此次回归A股再无望,富力发展扩张或将变得更为被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