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吴良镛对无锡城市规划功不可没

无锡商报  2012-02-15 08:45

[摘要] 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著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家、新中国建筑教育奠基人之一、人居环境科学创建者吴良镛,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看房团"/>
2月19日看房团报名入口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看房团报名"/>看房团报名"/>

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著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家、新中国建筑教育奠基人之一、人居环境科学创建者吴良镛,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据原无锡市城建局局长,无锡市建设委员会主任,无锡市规划局局长沈青松在有关“改革开放30年来无锡城市建设”的文章中回忆,吴良镛教授的规划思想,对无锡的影响功不可没。

1993年,沈青松主持无锡城市规划修订的时候,和市规划设计院的同志商量,决定请一流的大师来帮忙。已逾古稀之年的吴良镛教授,当时就在长三角一带做课题,苏州、张家港、无锡县都请了他。规划设计院和他一谈,他欣然答应,亲自带领清华团队,和规划设计院合作了3年。这3年里,吴良镛的贡献,是给无锡城市带来了“山水城市”的概念。

沈青松在文中介绍,“山水城市”其实非常简单,“山水”指自然,“城市”指“人工”。也就是今天强调的“生态化”、与自然和谐的意思。在当年大家都一味埋头抓GDP的时候,这可是个崭新的概念。吴良镛带的博士尹稚完成了《无锡市“山水城市”建设模式研究》,吴教授为此专门作了两个报告。他认为无锡的山水城市规划不仅要将山、水、城、河、湖联系起来,还要把过去流逝的历史组织进来,可以说,这些年已经基本建成的蠡湖新城体现了山水城建设的示范和先导作用,正在建设的太湖新城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综合

相关新闻

谢家麟吴良镛获国家科学技术奖

中共中央、国务院昨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李克强等出席大会。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粒子加速器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加速器物理学家谢家麟,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著名建筑与城乡规划学家、新中国建筑教育奠基人之一、人居环境科学创建者吴良镛,荣获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为他们颁奖。中国国家科技奖得主每人奖金500万元人民币。新华

人物链接

吴良镛,主持参与多项重大城市发展战略、城市规划研究项目,如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修编、江苏省南通市城市历史与发展研究、天津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江苏省徐州市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江苏省常武地区空间发展规划、江苏省无锡县县域规划、江苏省无锡市空间发展规划、江苏省苏州市及苏州地区空间发展规划、江苏省张家港市城市总体规划纲要等。此外还参加北京、秦皇岛、北戴河、邯郸、保定、唐山、北海、厦门、桂林、酒泉、张家港、苏州、无锡、柳州等城市的总体规划工作。

【相关阅读】

二三线城市屡踩调控红线 楼市政策或进入微调期

住建部首次表态:地方不得擅调楼市政策

楼市调控效果显现 房地产相关税种增速明显回落

冯海宁:楼市调控政策非玩具 地方不能随便“捏”

多地首套房贷利率下调 地方银行系统逐渐放开

日均72套环比翻一番 均价8227元/平微涨3.75%

房企人才战硝烟四起 人事更迭为哪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