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限购催生曲线置业 别为"解决"购房资格惹麻烦

无锡商报  2012-02-15 08:54

[摘要] 随着限购令、加息、信贷政策等组合拳的持续发威,不但投资客被挤出了市场,就连一些想改善居住条件的购房者、甚至是刚需客户也丧失了买房资格。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人为了买房绞尽脑汁,试图规避政策或者打着政策的擦边球,于是就有了所谓的“曲线购房三十六计”。

 
看房团"/>
2月19日看房团报名入口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看房团报名"/>看房团报名"/>

随着限购令、加息、信贷政策等组合拳的持续发威,不但投资客被挤出了市场,就连一些想改善居住条件的购房者、甚至是刚需客户也丧失了买房资格。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些人为了买房绞尽脑汁,试图规避政策或者打着政策的擦边球,于是就有了所谓的“曲线购房三十六计”。私下定协议付钱不签约、先签合同缓办房产证、借亲友身份证买房、用公司名义办证、以假离婚取得购房资格……在与购房者、开发商、银行、中介等的交流中,记者探听到的购房怪招还真不少。

“买房还是买个心安才好,那些看似暂时‘解决’了无购房资格者难题的招数,极有可能成为购房大麻烦、多纠纷的源头。”江苏金汇人律师事务所的孙建峰律师提醒购房者,在侥幸与风险之间,还需谨慎三思而后行。

购房歪招①

先签合同,缓办产权

专家提醒:政策不确定,潜在风险大

老丁看上了某楼盘新推出的房源,然而名下已有二套房的他被限购政策挡在了购房门外。看着喜欢的房子又不能买,老丁很是郁闷。一直陪着老丁看房的销售顾问提议“先签购房合同书,等以后政策放宽后再办理产权”。老丁一方面担心不限购时就没有让他这么心动的价格了,另一方面又生怕以后他可以买房子时同类的房源没有了,所以老丁把心一横,按销售顾问给出的方法签了购房合同,并一次性支付了房款。

先签购房合同书,等以后有了购房资格再办房产证,这是很多人采用的购房“歪招”。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老丁这样买房暂时不办房产证的大有人在,而这部分人都是一次性付款,不需要贷款,当然也没有办法办贷款。

“此类规避做法之所以存在,与现行的商品房预售制度不无关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企划部经理告诉记者,当前待售的商品房多是期房,而购买期房的程序,首先是购房者交定金,随后交全款或首付款和开发商签订买卖合同,然后再等待开发商交房,这往往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而房产证通常是在交房时才会办理的。“目前,相关部门对限购执行情况的监管,往往停留在房产过户(即办理房产证)环节。如果购房者自愿暂时不过户,监管就显得十分困难。换句话说,如果不符合规定的购房者,缓办房产证,是很难受到监管的。”该位人士说。

记者又咨询了房管部门负责办理产权证的工作人员,他们也坦陈,办理产权证时会查验购房者是否具备购房条件,但在前期网上签约时一般是不会去验证的,而且在备案的时候也看不到购房者名下实际的房产信息。

在与多位房产公司营销部门人员交流时,他们表示,通过先签合同、暂缓办证这种方式卖房的情况确有存在,其实这就是一种打时间差的做法,有的楼盘为了多争取一点时间差,明明房子都盖得差不多、甚至是结顶了,却把交房日期定在一年半、两年之后,就是想着到那时政策应该会放宽了,所有的交易不管现在是否符合条件,一两年后肯定都能把产权证办下来。不过一般正规的房地产公司不敢这样做,毕竟在签订购房合同之前,售楼处需要让购房者填写一份符合购房条件的声明,而且开发商要在声明上盖章,一旦被发现联合购房者一起造假,房企也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

专家提醒:从表面上看来,这种方式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规避限购政策,购房者跟卖房者签订正式的房产交易合同,甚至还可以去办理公证,但是因为购房者属于限购政策约束的对象就暂不过户,等到政策发生变化直至购房者符合购房条件之后再去办理产权证书,这一切看起来都合情合理,不过潜在风险很大。首先,谁也不能保证一两年后政策会怎样,届时,如果仍是现行的限购政策购房者该如何处理?或许有人会说,那就一直等到限购政策放宽直至可以办理产证后再补办。有这种想法的人可曾想过,虽然买卖合同有效,但根据我国现行《物权法》的规定,房产等不动产的所有权确定是以不动产登记簿的登记为准,房屋买卖合同的有效并不意味着购房者获取了所购房产的所有权。因此,采取该种“办法”,在房屋权属登记完成之前,购房者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均得不到充分的保障。其次,根据现行的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办理房屋的登记手续可能面临被相关行政部门收取登记费的法律责任。

【相关阅读】

中国超14城市楼市政策微调 住建部表示不得擅调

各地开发商"跑路"频现 烂尾楼带来金融风险

芜湖新政3天众生相:地方政府"纠结"专家"掐架"

16家上市房企业绩普降 1月销售额同比降52.8%

装修不做"普通青年"54平米的文艺小清新公寓

售楼处里看些啥?沙盘上查问题样板房里测实距

限购催生曲线置业 别为"解决"购房资格惹麻烦

调控压力渐增 房地产相关税收增速大幅度下滑

房地产调控亟须跳出“短期化”怪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