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江苏淮安首推共有产权住房获部委官员肯定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2-16 17:42

[摘要] 江苏省淮安市在全国首创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以出让土地的共有产权房替代划拨土地的经济适用房。这是记者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日前在京召开的“淮安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创新成果研讨会”上获悉的。

(来源:新京报)江苏省淮安市在首创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以出让土地的共有产权房替代划拨土地的经济适用房。这是记者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日前在京召开的“淮安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创新成果研讨会”上获悉的。

5年内可原价购政府产权

据淮安市副市长刘友超介绍,2007年淮安为解决经适房“有限产权”界限不清,退出机制难以操作的问题及带来的弊端,推出了以出让土地共有产权房代替划拨土地经适房,并于当年3月正式发文实施了购房家庭与政府7∶3和5∶5的两种产权比例,9月份向批拆迁安置家庭供应并颁发《产权证》。2008年开始向非拆迁安置家庭供应,建立了“住房保障基金”专项用于建设回购及承担政府产权部分。

淮安在三年的实践中努力将首创共有产权房的“发源地”打造成住房保障的“福地”:对开始时的“5年内可原价回购政府产权部分”延伸为“5-8年只增加同期银行利息”;强化了政府产权部分对倒卖牟利的制约作用,让渡政府相关权利即明确购房家庭拥有全部使用权,在符合保障条件时,政府产权部分免金,不符合时则收取市场租金促其退出保障;目前正在努力探索通过政府引导的国有及公益性担保公司,帮助购房家庭贷款解决一次性支付个人产权部分的压力。

无力还贷将由政府接手

来自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国务院研究室、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对这一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认为“淮安共有产权住房保障模式”从制度层面上堵塞了原来经适房的牟利空间。

针对有些专家对购买共有产权房的困难家庭担保贷款等担心的问题,淮安市房管局局长邵明作了相关解释,他认为由于有原价购买全产权的吸引力,还贷便成了前提条件,确因实际困难无力还贷时,则由政府基金为其还贷并取得相应的产权,让其回到低比例的共有产权甚至是廉租房,因此不会产生美国“穷人买房”的“次贷危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