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锡涉农信贷"跑步前行"去年贷款余额增长19%

无锡日报  2012-02-22 08:41

[摘要] 由于农户分散,放贷成本高、收益低,涉农信贷一度被视为金融业的“鸡肋”。但近几年来我市信贷不断向“三农”倾斜,贷款余额增幅每年都在15%以上。去年在银根收紧的情形下,此类贷款余额仍增长19.04%,达到了银监会“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要求。

由于农户分散,放贷成本高、低,涉农信贷一度被视为金融业的“鸡肋”。但近几年来我市信贷不断向“三农”倾斜,贷款余额增幅每年都在15%以上。去年在银根收紧的情形下,此类贷款余额仍增长19.04%,达到了银监会“涉农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的要求。

■重大项目审批“提速”

近年来,我市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或改造进程,银行积极跟进,提供资金支持。农发行无锡分行跟踪太湖流域治理项目时,多次主动与市政府联系,加快审批进程。“仅调研稿就前后修改了20多次,最后敲定时已是凌晨三点。”该行负责人说。最终该项目审批流程提前了三个月,获得了25亿元贷款支持。宜兴汛期山洪多发,且优质供水水源紧缺,当地政府意欲改造山区面貌,兴建油车水库,但缺乏资金。农发行宜兴支行人士获悉后,立即跟进,多方协调,短时间内对该项目提供4.5亿元贷款支持。当地从事水利建设10余年的吴先生说:“这将为湖滏、丁蜀两镇防洪标准提高到30年奠定基础,也将满足当地20万人的生活用水,银行资金的及时支持正为农民的幸福生活‘加码’啊。”

支农兴市的社会责任意识使银行加大了涉农信贷投入。去年,农发行无锡分行对涉农贷款审批、发放坚持基准利率不上浮,仅支持的新农村建设项目就达10个,放贷18.6亿元。农行无锡分行也将涉农信贷作为战略转型发展的支点之一,对涉农项目放低门槛,执行优惠利率,并加大对散户的关注度。该行通过“惠农卡”获得贷款的农户已由2009年的16户、贷款总额27万元上升至去年的1393户、4亿多元。

■产品创新力度加大

为使信贷模式与农户、农村企业小、散、急等信贷需求更贴近,我市银行加大涉农信贷产品创新力度,通过仓单、商标权、专利权质押等新型担保方式解决其担保难问题。

宜兴周铁镇一家园艺公司承包了4000多亩林地,去年底急需数百万元引进一批新树苗,并对原有树苗进行施肥、维护。按传统信贷模式,这需要巨额抵押物或担保才能放贷,而公司难以筹措。农行信贷人员获悉后,与上级银行积极沟通,最终帮助该公司以林木运营权利进行抵押,获得在我市率先发放的林权抵押贷款500万元。宜兴高拓高分子公司主要研制用于风力、太阳能发电等设备的功能性塑料薄膜,拥有国家专利,急需资金投入科研和生产,因缺少可供抵押的固定资产而难以融资,宜兴农商行获悉后立即调查,最终为其发放了宜兴地区首笔专利权质押贷款600万元。

■银行还需加强与农民“对话”

“尽管涉农贷款总量有较快增长,但相对于旺盛的农村金融需求来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市金融办人士说。

银行还需加强与农民的“对话”。苗木种植户老李说:“有的银行对涉农信贷有扶持和优惠政策,但我们农民并不知情,如果能在各镇、村以板报、讲座等形式告知我们就好了。”业内人士建议银行要加强农民金融知识培训和金融风险教育,帮助农户建立较为完整的会计账务,同时要借助村委会、个私会等平台,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小企业等建立信用数据库,以减轻审批成本,加快审批流程。

(未雪见习记者蔡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