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进入最后施工阶段 锡城新地标大剧院"五一"前首演

无锡商报  2012-02-22 09:04

[摘要] 雨蒙蒙,雾蒙蒙,矗立于蠡湖南岸的无锡大剧院就像一只停泊在水畔的蝴蝶,又好似8片巨大的树叶轻盈地飘落在城市的亲水之畔。

雨蒙蒙,雾蒙蒙,矗立于蠡湖南岸的无锡大剧院就像一只停泊在水畔的蝴蝶,又好似8片巨大的树叶轻盈地飘落在城市的亲水之畔。

经过建设者近三年的努力,无锡大剧院新颖、现代的外观形象已跃然呈现,目前大剧院内外装饰工程已基本完成,观众厅及多功能厅座椅已基本安装到位。昨天,记者跟随无锡市公建中心的负责人探访无锡大剧院,目睹这座将于5月1日前正式投入运营的锡城新地标、未来重要文化中心最后阶段的施工过程。

8片巨大的树叶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

无锡大剧院占地面积约6.76万平米,总建筑面积达7.8万平米,建筑高度为51.35米,记者站在这座巨大体量的建筑身边,有种震撼的感觉。覆盖着两个剧场8片巨大的树叶,形成了大剧院的主要建筑形象,结合建筑下部台阶状的石材基座,营造出蝴蝶飞舞的意象。

据无锡市公建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建设中,8片巨大的树叶选择钢材这一环保型、可回收利用的材料作为主体结构用材,叶片的顶部采用莱茵锌克材料进行覆盖,这种材料具有很好的耐久性和自洁性,随着时间的推移,它表面的颜色会渐渐变化得更为自然,与周边的环境融为一体。叶片的底部采用穿孔铝板覆盖,在日间,穿孔材料给8片叶片带来了非常轻盈的意象;在夜间,结合叶片内部灯光的设计,内部巨大的空间钢结构若隐若现,将叶片的技术美感和建筑美感结合到。叶片内部同时容纳了虹吸式屋面雨水排水系统和泛光照明系统及其他建筑设备。大型叶片屋顶将会阻挡大量的太阳热量并且遮风避雨,给下部的建筑提供阴凉空间的同时,还创造出能够眺望湖景和休闲的若干屋顶平台。

玻璃光柱从入口广场延伸至室外湖面

“室外32根,室内23根,这些高低不一、错落有致的玻璃光柱沿着大剧院的中轴线,分别从入口广场一直延伸至室内大厅、再到室外湖面上,这是整个大剧院中的建筑元素。”该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说,可不要小瞧了这55根玻璃光柱,它们还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进行调光,这对玻璃材料的颜色和弧形玻璃精度有着极高的要求,在研制过程中邀请了几家高水准的玻璃厂家参与试制,经过多次的失败和经验总结,最终达到了设计师的要求。同时在玻璃外罩内部布置均匀了LED光源,并结合内部的混凝土结构柱进行设计,圆满完成了光与影的效果。

据无锡市公建中心负责人介绍,入口门厅内形式自由的顶棚由包含在光柱之中的钢混结构支撑着。屋顶的混凝土梁支撑着玻璃顶棚的不锈钢网索结构,使用了低辐射的玻璃,能抵挡3/4的太阳热量。在休息厅墙面运用定制的艺术玻璃砖,采用LED光源,玻璃砖表面的纹理在LED光源的映衬下,就像太湖波光粼粼的水面。玻璃砖还可以根据不同使用情况调节LED光源的亮度,既有很好的装饰效果,又充分考虑到了环保节能。目前从整个建设的情况来看,大剧院的机电安装工程、智能化工程已完成安装,正在进行单项调试和局部收尾工作,即将进行联动调试;舞台灯光、音响等设备已经进入安装收尾阶段。

舞台多变就像一台大机器

沿着大理石阶梯拾级而上,穿过玻璃罩顶的长廊,来到金碧辉煌的大剧场。这个有1680个席位的大剧场兼具歌剧厅和音乐厅两种功能,拥有设备先进的国际级舞台,可满足歌剧、戏剧、舞剧、芭蕾、交响乐、大型综艺等不同演出的需要,可容纳115人乐队,240名演员同时演出。目前,场内的装修工作已完成大半,天花板上金色的流线型设计凸显出精致大气,厅内座椅基本安装完成。

记者站上大剧场舞台发现,它由主舞台、两侧侧舞台和后舞台四个部分组成,并在后舞台和右侧侧舞台之后设置了一个装配区和一个辅助装配区,用于提前搭建布景和道具。该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主舞台宽32米,深23.9米,台上净高29米;左右侧台各宽20.5米,深度23.9米;后舞台宽37.5米,深19.5米。从舞台设计要求来看,能够满足国内外大型歌剧、舞剧、芭蕾舞剧演出时舞台机械设备快速迁换软、硬布景的需要。在主舞台区域设置的6台主升降台是现代化机械舞台的主体,是该剧院台下舞台机械设备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能够灵活、丰富地变换舞台形式,使整个主舞台在平面、阶梯之间变化。通过升降台相互组合,改变升降高度,可形成不同的演出平台;与车台、车载转台组合使用,可用于各种大型歌剧、舞剧和综艺演出,搭装场景,使大型布景在演出中多次快速迁换,参与演出,以增加表演效果。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主舞台地下深约18米的基坑内“藏”着乐队排练厅、芭蕾舞台、运景升降台等5层区域。记者在基坑内看到,整块芭蕾舞舞台储藏在地下深约7.5米的后台仓里,因为芭蕾舞演出希望舞台板完整无缝隙,并要有一定的弹性。当演出时,由台仓运行到主升降台上并被运送到主舞台表面的表演区。由于观赏的需要,芭蕾舞车台表面还可以倾斜5.7度,使观众得到更好的视觉效果。

演唱者不用话筒可以使在场的观众都听见

“总共使用了2万多块重竹实件,约1万个品种,每两块的切割弧度都不一样。”该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以竹代木”是大剧院室内装修最重要的生态特征,剧场内部墙面使用2万多块形状各异、由电脑数控切割的重竹块,每块重竹的厚度约5—10厘米不等。其它空间墙面则用了大量竹板饰面,大、小剧场及屋顶花园地面也将铺设重竹地板,这些竹块都经过了防蛀处理。根据声学的要求,需要大量的反声材料,竹材经过加工后成为质地坚硬密实的重竹,是理想的反声材料。

“我可以说,在这个可以容纳1680位市民的大剧场里,歌唱家即使不用话筒也可以使在场的每一位听众获到的音响效果。”工程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因为大剧场兼具了歌剧厅和音乐厅两种功能,所以对声学的要求也各不相同。歌剧厅要求自然声,音乐厅要求电子音乐声,整个大剧场的音响效果做到了可变的混响。通过科学的计算,2万多块重竹组成的墙面内装饰具有一定的密度,加上每个座位所占用的空间体形、声音在空气中停留的时间长短以及场内吸声和放声等诸多因素,歌唱者发出的声音可以反射到每一位听众的耳边。

【相关阅读】

一道光带绵延湖畔 不用话筒声传1680个座席

7年累计投入资金达53亿 滨湖打造教育品牌高地

滨湖今年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投2亿 改建18座桥梁

滨湖破旧厕所今年全面改造升级

免费无线网无锡年内可上 崇安寺南禅寺等人流密集区先推

锡城两个月集中整治市容 改造旧住宅150万方

锡城水利10年将投入近500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