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首套房利率可下浮 千元大钞面世还早

江南晚报  2012-03-13 08:45

[摘要]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看房团 打折 搜房卡"/>看房团 打折 搜房卡"/>

 

3月25日搜房网大型婚房看房团火热召集中
看房团"/>
购房区域:

 

                            必填
线路: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报名电话:0510-82700675-8009
看房团报名"/>看房团报名"/>

首套普通房购买者、有信誉开发企业获贷款力挺鼓励商业银行自主决定给首套房购买者优惠利率

昨日,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胡晓炼、副行长刘士余、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就“货币政策及金融改革”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1谈存款准备金率

调整不表明货币政策松紧

周小川回答个问题时表示,一般来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或者下调,主要是调节市场上的流动性。近年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的使用主要和外汇储备增加或减少所产生的对冲要求有关,因此绝大多数情况下,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并不是表明货币政策是松或者是紧。存款准备金率如果下调释放出资金,它是广泛地分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方向。“比如像您所说的是为了增强股市的信

心或者是不是主要会流向房地产行业,情况应该不是这样的。”周小川对记者说。

继续下调空间理论上非常大

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从理论上讲,可以非常大。周小川谈及这方面问题时说:“现在是20%出头,但我们也有过比较低的时候,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存款准备金率只有6%。从国际上看,其他一些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过更低的水平,因此空间很大。”

但与此同时,要看存款准备金工具的必要性,也就是要看市场流动性究竟是多还是少,不能因为有空间,就可以随意地上调或者下调,还是要针对具体的流动性状况。

2谈居民存款利率

中国不存在长期负利率

当记者问及居民储蓄及利率的问题时,周小川说,不能说中国是长期负利率,如果观察十年或者二十年,存款利率总体来讲还是正的。阶段性负利率,主要是看谁变化得快,2010年下半年以来,CPI上涨是比较快的,在价格上涨比较快的情况下,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可能就跟不上CPI的增长,形成一段时间的负利率。定期存款已计入复利

至于说复利问题,我们很多金融产品都实行复利,这是个很简单的问题。但是中国居民由于长期以来,过去习惯于有一些定期存款产品,银行给客户直接把复利考虑到里头,形成了习惯,所以看起来商业银行提供的两年期、三年期或者五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好像是不计复利,但实际上是把复利已经算到里面了。另外,现在由于产品越来越多了,实际上使用复利的产品是很多的。

要考虑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胡晓炼回答利率市场化方面问题时表示,在今后特别是在“十二五”规划的过程中,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一定会继续向前。但是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也要考虑一些条件,比如说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自我约束、财务的硬约束能力都满足后,才能在利率市场化之后保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再比如,利率市场化之后一些竞争中发生的问题,特别是竞争中可能会有失败者,那个时候我们将如何对存款人进行保护。“因此,我们需要相应的配套的制度性安排,要考虑存款保险制度的建立,这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条件。”

【相关阅读】

地产业遇寒冬 境外资本渗透房地产领域迹象明显

代表委员热议楼市调控 关键词梳理“稳”字当先

央地博弈住房信息系统 住建部急寻替补名单

3.12日报:成交209套 1.67万平均价再逼8字头

3月上旬楼盘降价排行榜:绿城代建项目62折居首

招商地产性降价销售成"政治任务"

花旗预计中国今年GDP增长8.4% 一线城市房价跌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