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两会特别报道:关注年轻城市白领们的居住压力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14 10:39

[摘要] 在今年的两会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热议焦点。如何让分配机制更加合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税收将成为调节收入的重要工具。但是如何调整更加合理、让民众提高收入呢?很多代表委员建议重新制定个税起征点。以减税来增加收入,这也让个税起征点的讨论连续5年成为热点。

来源:央视

在今年的两会中,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成为热议焦点。如何让分配机制更加合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税收将成为调节收入的重要工具。但是如何调整更加合理、让民众提高收入呢?很多代表委员建议重新制定个税起征点。以减税来增加收入,这也让个税起征点的讨论连续5年成为热点。

(一)各方代表委员聚焦“个税起征点”

政协委员、深圳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志列说:“我认为个税起征点必须调,原因就是工资再调。”

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说:“提高起征点对于缩小贫富差距其实也是一个条件之一。”

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议题与这一届的人大和政协几乎相伴而生。2008年3月,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如期召开。就在这个月,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提高到2000元。但这一政策调整很快便被认为不足。因为2009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月收入已经上升到1431元,与此相比,2000元的起征点仍显偏低。

2009年,多位代表委员建议继续提高个税起征点。其中,人大代表、时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建议将起征点提高至3000元;2010年,又有一些代表、委员接棒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比如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他们均认为,起征点应提升至5000元;从2009年到2011年,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几乎每一年都提出建议提高起征点到5000元。

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说:“比如向我们的员工,现在基本上是拿到五千了,一旦他们拿到五千,他们交税时又让他们回到三千多元、四千元钱以内的收入,那么实际上,我们给他们增加这份收入并没有给他们能真正实现消费,所以国家有一些政策来拉动内需的话,我认为减免他们的个税,提高他们的起征点实际上就是对内需的一个拉动。”

2011年,社会对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吁也几乎达成共识,2011年6月30日下午,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将个税起征点从2000元最终提高到3500元,税率结构由9级调整为7级。

小丫:去年起征点最终确定为3500元,在这调整以后,纳税人数减少了多少?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我们看到一个有关管理部门做的一个数据测算,在新的方案执行之后,原来工薪阶层要交纳个人所得税的,也就是在所谓起征点要占28%左右,现在显著减少了7%,全中国现在在工薪这个概念上交个人所得税也就是两千多万人。”

个人所得税起征标准由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有效发挥了调节收入分配、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不过在一些代表委员看来,随着物价的上涨,目前的标准仍然偏低。今年,人大代表、TCL集团事长李东生继续发起提高个税起征点的议案,提出要将个税起征点调整至5000元,此项议案征集到了其他34名代表的联署,已正式成案提交。

小丫:您认为这个个税起征点提高的这个空间还大吗?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其实下一阶段,如果要创造条件再推进个人所得税的改革,应该是把个人所得社它的方案设计里面注入一个所谓综合与分类相结合,这样一个制度及这个制度框架解决的什么问题呢,就是在这个工薪收入之外的其他的一些收入,工薪收入合并计算来按照这个超额累进征收,这样再分配优化的力度就上来了。另外一个计算考虑我们应该积极地考虑,把家庭赡养系数这个因素考虑在内。假定说你是一位年轻人,自己一个人拿着收入自己用,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另外我可能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的状态,一个月五千块钱,按一个办法征收显然就可能有不公平之处了。

小丫:您曾经说过这个个税的起征点不是越高越好。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对,这个观念比较鲜明,如果把其他的因素都抛开只说个税起征点您越高越好,这不是一个理性的态度,你要考察它里面的相关性。”

小丫:现在大家有一个普遍的反应,就是说个人的收入跑不过CPI,所以也有一部分的观点就认为这个个税的起征点它的高低应该和物价的高低来挂钩,您对这个怎么解读?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如果能够优化个税的话,我认为以后应该考虑有一个常规的这样一个制度设计,每隔三年物价调整一次,如果觉得三年长了每隔两年行不行,也是可以讨论的。”

在贾康委员看来,个税起征点并不是越高越好,改革方向应是走向综合后的超额累进,优化再分配抽肥补瘦,考虑物价波动因素,按家庭赡养负担区别对待。但是更多的代表委员仍然期待通过自己的呼吁,再次提高个税起征点,降低中低工薪收入者的税负,培育中等收入阶层。

政协委员、深圳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陈志列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说每年工资要上调13%,去年25个省市平均幅度是22%,我算的一下如果按这个幅度来的话,到十二五结束的时候,深圳的工资就已经是3500元了,所以必须调。我觉得要一步到位,八千合适。如果觉得说咱们还是分步来,稳中求进,我觉得至少5000元比较合适。”

政协委员、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龚立群说:“作为北京,应该算是发展发达的地方,那么作为个税起征点3500元来讲,应该说比较低,那么它可以算是一个中低收入的一个群体,那么如果拿到我们所在地的河南郑州来讲,3500元又不算一个太低的水平,应该算中等,所以说我觉得单纯的提高起征点还能够足以说明问题,应该按照区域发展的不同水平来确定这个起征点,这个比较合理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