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评论:做最好的准备 最坏的打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01 16:05

[摘要] 2月市国土房管局公布数据的不理想,并没有影响3月楼市继续走在“回暖”的道路上。

(来源:羊城晚报)2月市国土房管局公布数据的不理想,并没有影响3月楼市继续走在“回暖”的道路上。合富辉煌集团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12日-18日这一周,广州成交套数持续上升,十区二市签约1981套,签约均价10570元/平方米。广州这一周的成交套数,接近2011年全年周度成交水平。

一个市场,最可怕的情况是,越降价越不买。一方面,证明市场的投资心态明显;另一方面,证明大家的预期并不乐观。这种情况下,任商家有多高的智商、有多好的经验,都不足以扭转市场颓势。的办法就是等,等待外围环境的变化,等待价格真的如一些专家所言的“降50%”。如果真的出现最极端的情况,不单房地产会硬着陆,中国的经济也可能会硬着陆。3月市场成交的情况,说明市场短期内向最恶劣情况转变的可能性不大,并且正走在好转的道路上。

对商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其实,2月部分楼盘、区域的热销,更多是政策红利的刺激。在越来越多地方楼市出现微调的情况下,市场对楼市调控松绑的预期增加,买家对楼价反弹的担忧增加,因此部分买家结束观望,开始入市。事实证明,单靠预期的政策利好,只能刺激局部区域的成交,难以改变整个市场的格局,这在国土房管局公布的2月楼市数据又有很明显的体现。在“两会”之后,这种政策红利已基本消失。

在政策红利消失的情况下,楼市3月成交上升更难能可贵。可以说,这是季节性因素及商家积极促销双重刺激下的正面效应。一般情况下,1、2月楼市基本陷入停滞状态,3月开始缓慢复苏,4月开始进入状态。3月,也是楼市春暖花开的季节,买家出手的欲望会增强。而今年商家3月推货、促销的势头比较明显,刚需买家出手的欲望更加强烈。因此,出现周成交接近2011年全年水平的情况并不奇怪。

楼市成交本身,很讲究“势”,一种趋势一旦确立,短期内逆转的可能性很小。而历经各种风浪之后的商家本身,也非常会“借势造市”,商家可能会将导致3月成交上升的因素化。接下来的4月,成交有望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至少,出现多少年来新低的可能性不大。

可能性不大,并不是说完全没有可能。现在的市场还有一种担忧,就是“僵尸政策”的复活:就是那些过去出台过,后来被懈怠的政策,被突然重提,并且重新从严执行。因为从“两会”放出传达出来的信息来看,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认为房价还没回到“合理”的价位。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局面之下,最容易出现被懈怠政策重新从严执行的情况。

现在楼市,其实还是比较脆弱的。一旦“僵尸政策”复活,往往会造成出台新调控政策的后果,买家会重新进入观望期,成交会再度萎缩,进入新的僵持。

面对未来的楼市,应该做的准备,最坏的打算。有更多、更细致的预备方案,可以面对不同的局面,不至错失良机,也不至在困局中轰然倒下。(张秀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