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楼市评论:做最好的准备 最坏的打算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4-01 16:05

[摘要] 2月市国土房管局公布数据的不理想,并没有影响3月楼市继续走在“回暖”的道路上。

(来源:羊城晚报)2月市国土房管局公布数据的不理想,并没有影响3月楼市继续走在“回暖”的道路上。合富辉煌集团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12日-18日这一周,广州成交套数持续上升,十区二市签约1981套,签约均价10570元/平方米。广州这一周的成交套数,接近2011年全年周度成交水平。

一个市场,最可怕的情况是,越降价越不买。一方面,证明市场的投资心态明显;另一方面,证明大家的预期并不乐观。这种情况下,任商家有多高的智商、有多好的经验,都不足以扭转市场颓势。的办法就是等,等待外围环境的变化,等待价格真的如一些专家所言的“降50%”。如果真的出现最极端的情况,不单房地产会硬着陆,中国的经济也可能会硬着陆。3月市场成交的情况,说明市场短期内向最恶劣情况转变的可能性不大,并且正走在好转的道路上。

对商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其实,2月部分楼盘、区域的热销,更多是政策红利的刺激。在越来越多地方楼市出现微调的情况下,市场对楼市调控松绑的预期增加,买家对楼价反弹的担忧增加,因此部分买家结束观望,开始入市。事实证明,单靠预期的政策利好,只能刺激局部区域的成交,难以改变整个市场的格局,这在国土房管局公布的2月楼市数据又有很明显的体现。在“两会”之后,这种政策红利已基本消失。

在政策红利消失的情况下,楼市3月成交上升更难能可贵。可以说,这是季节性因素及商家积极促销双重刺激下的正面效应。一般情况下,1、2月楼市基本陷入停滞状态,3月开始缓慢复苏,4月开始进入状态。3月,也是楼市春暖花开的季节,买家出手的欲望会增强。而今年商家3月推货、促销的势头比较明显,刚需买家出手的欲望更加强烈。因此,出现周成交接近2011年全年水平的情况并不奇怪。

楼市成交本身,很讲究“势”,一种趋势一旦确立,短期内逆转的可能性很小。而历经各种风浪之后的商家本身,也非常会“借势造市”,商家可能会将导致3月成交上升的因素化。接下来的4月,成交有望稳定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至少,出现多少年来新低的可能性不大。

可能性不大,并不是说完全没有可能。现在的市场还有一种担忧,就是“僵尸政策”的复活:就是那些过去出台过,后来被懈怠的政策,被突然重提,并且重新从严执行。因为从“两会”放出传达出来的信息来看,再出台新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但也认为房价还没回到“合理”的价位。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这种局面之下,最容易出现被懈怠政策重新从严执行的情况。

现在楼市,其实还是比较脆弱的。一旦“僵尸政策”复活,往往会造成出台新调控政策的后果,买家会重新进入观望期,成交会再度萎缩,进入新的僵持。

面对未来的楼市,应该做的准备,最坏的打算。有更多、更细致的预备方案,可以面对不同的局面,不至错失良机,也不至在困局中轰然倒下。(张秀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从2011年三季度开始,为加快销售,在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带动下,打折促销开始成为行业内的普遍情况。各地房价上涨的趋势受到遏制,房价松动和回落的城市数量日益增多。房企普遍认为,未来一段时期,房地产行业的整体环境依然不容乐观,降价跑量、快速周转的市场策略将延续。

招商地产在年报中指出:提周转、保进度是公司能够灵活应对市场变化的前提。各项目必须践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理念,提高节点完成率,加速周转;占用资源较多的大盘项目更要做好产品定位及分期统筹,加快建设开发速度,及早进入销售。

万科副总裁毛大庆表示,2012年一季度,万科在北京不会拿地,公司将致力于减少库存。首创置业财务总监罗俊也表示,加大现有库存项目的销售,希望尽快把库存项目清理掉,拿现金换来更好的资源,这是公司长期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战略。

保利地产虽然尚未公布年报,但前两年激进拿地令公司存货压力巨大。2012年伊始,保利地产就在的40多个主要城市进行联合促销,展开大手笔的降价行动,总共涉及100多个在售项目2万余套房源。

业内人指出,在2009年-2010年房地产业的火爆期,不少房地产企业均大规模拿地扩张,致使库存量位居历史高位;今年,去库存将成为这些房企的首要任务。3月以来,首套房贷呈现宽松态势,房地产市场迎来今年销售的窗口期,因此多数房企都将抓住机会快速出货。 

 

张宏伟:成交量回暖 是继续降价还是"见好就收" 搜房网

楼市政策“微调”之后,无论是普通商品住宅中小户型通过高速周转,还是高端市场的直接降价,还是个别房企的“全员营销”等各类营销手段“以价换量”,其直接结果导致整体商品住宅市场成交量在范围内正在逐步回升。

以上海为例,上海3月也回暖了,预计3月商品住宅成交量75万平方米,超过2011年商品住宅月均去化值60万平方米,也明显好于去年下半年。

成交量逐步回升的同时,上海、南京、重庆等不少城市在楼盘的降价幅度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体现在两方面:

、大幅降价楼盘的降价幅度不及2011年10月底那波幅度大,今年至今没有出现20%以上的降幅,甚至大幅降价楼盘的降幅维持在10-15%之间;

第二、微幅降价的楼盘成为大多数楼盘推盘的策略及特征。

也就是说,在当前持续调控的市场背景下,整个市场非但不通过大幅降价、大范围降价回笼资金,反而整体市场房价降幅收窄。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在未来一段时期内,如果整体市场成交量持续回暖,开发商推盘是继续降价还是见好就收将成为它们的两难选择。据笔者观察,如果通过降价已经达到项目成交量回升、资金回笼量的目的,那么,房价降幅收窄甚至不降价“见好就收”将成为部分开发企业的定价策略。

从消化库存的角度而言,笔者认为,整个市场库存的去化时间尤其是各自开发商的消化库存的时间,每一个开发商都会以自己的方式去把握这个度,而不是一味地降价促销消化库存甚至清盘清仓,如果开发商都抱着清仓的目的,那么,也就意味着清仓之后这个开发商也就退出了房地产市场。显然,这不是以标杆房企为主导的降价行为的主要目的。

从现实市场情况来看,春节淡季阶段的市场僵局疑虑已经打消,没有必要出现大范围、大幅的降价来缓解市场的僵局,开发企业通过收窄房价降幅的局面试探是否可以激活市场成交量,如果可以激活,那么就维持现状,如果不可,那再调整市场策略。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房价降幅收窄甚至不降价“见好就收”继续博弈市场和政策调控周期的做法不是当下提倡的一种市场行为。原因有三:

、如果不继续降价有可能就难以有比较好的市场成交量,有可能会使企业或整体市场走低;

第二、有可能会导致政府出台新的调控措施,通过这些措施迫使开发企业被动推盘入市;

第三、如果开发商正在通过价格调整策略,抓紧政策面微调时间窗口,及时跑量回笼资金,如果把控的好,现在还可以拿到地价相对较为便宜的地块,换仓谋求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如果开发企业房价降幅收窄甚至不降价“见好就收”继续博弈市场和政策调控周期,有可能会丧失下一轮市场发展机会。

显然,这不是开发商及整体市场想看到的结果。因此,在当下,在土地市场流拍的市场环境下,开发企业最明智的做法就是通过降价跑量方式回笼资金,以“现金为王”,然后谨慎拿地及时“换仓”谋求下一轮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机会。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时,土地价格往往是比较便宜,基本上可以底价成交,或者可以以更为低的价格拿到手。开发商如果拥有相对宽裕的资金来源,这个时候可以出手逆市拿地。从投资角度来说,此时作为生产要素的土地成本会降至,性价比较高的土地往往也会导致开发企业未来可以有相对不错的投资回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