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空气质量监测新增3项指标

江南晚报  2012-04-02 09:30

[摘要] 继今年春节上班首次公布PM2.5的监测数据之后,从4月1日起,无锡市环保局在每天的空气环境日报中,首次将一氧化碳、臭氧8小时和臭氧1小时这三项指标纳入其中。

继今年春节上班首次公布PM2.5的监测数据之后,从4月1日起,无锡市环保局在每天的空气环境日报中,首次将一氧化碳、臭氧8和臭氧1这三项指标纳入其中。

无锡的数据来源于两个监测点

“2012年4月1日无锡市空气污染指数为86,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级别为Ⅱ级。今日细颗粒物日均浓度为50微克/立方米,一氧化碳日均浓度为0.964毫克/立方米,臭氧8滑动平均浓度为94微克/立方米,臭氧1平均浓度为111微克/立方米。预计明日空气污染指数为51至100,首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空气质量级别为Ⅱ级。”昨天,记者登陆无锡市环保局官网网站看到了上述表述。

在对比江苏省环保厅在线的实时监测数据后,记者发现,无锡市公布的个别数据略微高于省公布的数据。专家解释说,无锡公布的数据是在综合了曹张新村与旺庄两个国控点的数据后采用的平均值。而省公布的国控点只有一个,即位于新区工业园的旺庄监测点。所以两种数据结果出现出入也是正常的,而且都没有错。

空气质量综合打分还是老标准

据介绍,可吸入颗粒物为PM10(大气中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城市扬尘是其主要来源),细颗粒物即为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依照无锡市环保局昨天公布的空气质量日报和预报,昨天无锡的空气质量为良好天气,今天空气质量预计也为良好。“事实上,良好天气的结论与PM2.5、一氧化碳、臭氧8和臭氧1这四项指标暂时没有关系。”相关工作人员解释说,眼下江苏省各个地级市对城市的空气质量综合打分,依然沿用老标准,即主要看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PM10这3个指标。新增加的三项指标,将计划在年底前统一按照国家规定的新的空气评价体系实施。

两个指标在年内推及6个国控点

从无锡市环境监测中心站获悉,目前无锡已经具备了对臭氧浓度限值和一氧化碳浓度的监测水平,同PM2.5一样,已经在曹张新村和旺庄两个监测点开展了研究性监测工作,具备了普及推广的能力。年内将这两个指标推广至育红小学、大学城、漆塘、东亭、堰桥、市北中学这6个国控点。有关人士介绍,臭氧是把“双刃剑”,大气中的臭氧吸收、阻挡并削弱对人体有害的短波紫外线,使动植物免遭这种射线的危害。但当环境中臭氧浓度偏高时,又是一种环境污染气体,它是温室效应气体之一。一氧化碳(CO),即“煤气”的主要成分,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味、无刺激性、对血液和神经有害的毒性气体。民用炉灶、采暖锅炉和工业窑炉,特别是机动车辆是大气中一氧化碳的主要排放源。室内环境中的一氧化碳主要来源于人群吸烟、取暖设备及厨房。(记者练维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