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信贷投放双重利多 债市春天意犹未尽

中国证券报  2012-04-06 09:21

[摘要] 近期倒春寒反季节现象再现,蔬菜价格依然高位运行,油价开启上调窗口,市场重新燃起了对于通胀的担忧,与此同时,3月pmi数据送来意外惊喜,经济增长呈现向好趋势。

近期倒春寒反季节现象再现,蔬菜价格依然高位运行,油价开启上调窗口,市场重新燃起了对于通胀的担忧,与此同时,3月pmi数据送来意外惊喜,经济增长呈现向好趋势。面对经济基本面引发的双重负面冲击,信用债结束了长达近3个月的春天,利率市场多空也在分歧中展开博弈,债市再度呈现久盘不下的态势。但笔者认为,以信贷为主题的政策面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继续向市场释放利多,债市春天,尤其是信用债的春天并没有停止。

经济增长失衡

信贷投放力度需加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例会指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预示下一阶段政策面将更加主动积极,货币稳健环境中将加大微调力度,“保增长”的韵味更加浓厚,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的经济形势并没有那么乐观。整体来看,国内pmi指数虽然录得53.1%的高位,但仍然低于往年同期,经济增长的趋势性依然值得考究。从细分项来看,国内有色、黑色金属等指数依然在分水岭以下,经济复苏后劲依然不足,下滑风险并未消除。

同时,汇丰3月pmi终值48.3%,与国内官方数据形成强大反差,直观来看,国内中小企业也遭遇“倒春寒”。外围层面经济复苏依然面临强大阻力,但反观国内,3月份国内基础建设进入旺季,政府主体投资力度加大,经济增长以及需求依然凸显在投资层面,经济增长继续失衡,凸显国内经济转型压力骤增。

笔者认为,信贷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推动力,也是当前的政策支持工具,面对经济整体的下滑风险与经济增长的不平衡性,政策支持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尤其是对中小企业的行业性、区域性信贷力度依然将继续加强,这也将进一步降低市场的风险溢酬,信用利差中枢也将随之下降。

需两项支持得两个好处

沿着上述的思路,往下延伸,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需要两个方面支持:

首先,降低利率中枢,刺激信贷增长。从近两个月的金融数据来看,信贷投放呈现两大特点:一是消费信贷增长疲软;二是长期信贷比例偏低。这与社会销售数据与工业增加值等国民经济数据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直接说明当前信贷需求不足,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匮乏。由此,笔者依然维持央行上半年2-3次存准率的下调预期,辅之以多种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的综合灵活运用,保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适度宽松与结构性平衡,这样才能有效保证市场利率中枢的降低,刺激信贷的有效增长。

二是加强存贷比监管政策的前瞻性。2012年商业银行的问题依旧是存款问题,以外汇占款为核心驱动变量的基准货币增长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商业银行发展要立足于现有的“蛋糕”上扩大自身存款的比重,存贷比将直接限制2012年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积极性,成为一个不可绕过的政策瓶颈。近期银监会提高了四大行的贷存比也间接证明了这一判断。笔者认为,适时适度调整存贷比也将是今年内的一个政策常态,可以通过提高银行的信贷主动积极性与自主抗风险能力,进而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缓解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

此外,随着天气的回暖以及食品类价格传统下降周期的到来,通胀依然呈现加速回落趋势,尤其是猪肉类价格的回落,将有效增大通胀回落周期的时间与空间,这也为中央放大政策微调力度缓解了后顾之忧。

综合来看,政策层面“保增长”的意味更加浓厚,信贷投放已经成为当前的政策支持工具。按照自上而下的分析思路来看,信贷投放力度的加大衍生出两大利好,一是市场风险溢酬中枢得到有效降低;二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保持宽松。笔者认为,信用产品率的下降动能将依次从短端向中长端传输,特别是中高评级的“被遗忘”的城投债,率的下降空间十分可观;而短端利率产品也将依然受到市场追捧,本周四1年期国开债率竟创下3.46%的低位也说明市场更倾向于中短端产品。市场的运行模式上,或将继续呈现一级带动二级的特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