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郎咸平:国企改革第一步——砍掉虚胖

房天下博客  2012-05-23 17:18

[摘要] 我们的国企改革已经迷失了方向,社会到处蔓延着对国企的愤怒。我们的国企起家有三种方式:一是自然资源;二是特许行业;三是政府拨款或者划拨资产。我们的自然资源基本上都是无偿送给国企的,比如油田、无线频谱、航线,还有土地,如果国企没有这些免费资源,根本不赚钱。

我们的国企改革已经迷失了方向,社会到处蔓延着对国企的愤怒。我们的国企起家有三种方式:一是自然资源;二是特许行业;三是政府拨款或者划拨资产。我们的自然资源基本上都是无偿送给国企的,比如油田、无线频谱、航线,还有土地,如果国企没有这些免费资源,根本不赚钱。我们的特许行业根本不准民营资本进入,其实就是拒绝市场竞争。政府拨款的钱从哪里来?纳税人。这就是你的原罪。你应该把这些老百姓免费给你使用的资源经营好了,让我们的油价、电价更低,更有利于环保,你必须把这些做好了,因为这是你的信托责任。可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你国企拿着老百姓免费给你的资源获取暴利后,非但没有给老百姓什么好处,还动不动就哭穷,天天嚷嚷要涨价,你已经完全触犯了老百姓忍耐的底线。

》》》原文链接

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全卖掉吗?我们是不是非得走苏联的激进改革路线?石油、电信这种行业,不让国企做容易,卖掉就是了。可是,卖给谁呢?外企肯定不行。那卖给私企呢,有谁能接这么大的盘?有人说可以通过股市减持,可事实证明,中国的国企实在太大了,中石油拿出一点点股票在A股上市都让股指狂泻不止,还怎么靠股市减持?对于国企改革问题,我在《中国经济到了最危险的边缘》这本书中给出了药方。

我们应该寻找问题的根源。中石油、中移动、国家电网为什么这么强大?就是因为它们能无偿占有大量国家资源。如果这些政策不改,只是对国企进行改革,比如说卖掉,就很有可能会像苏联那样,造成国企一夜之间被权贵寡头据为己有的悲剧。所以说,现在我们应该做的是去修补这些养肥国企的政策漏洞,因为国企的虚胖只是表面症状而已。等这些虚的利润没有了,这些巨无霸的市值自然就没有那么高了,那时候,无论是减持还是退出,都是行得通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