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二套房贷款政策有明确规定 专家称现难言放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14 21:31

[摘要] 日前,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商业银行二套房贷风险权重降至45%与首套一致。对此,业内人士称,这一调整有效降低了商业银行二套房贷的资金成本。不过,监管部门对二套住房的房贷政策有明确规定,目前看来,二套房贷款政策还难言放松。

来源:深圳报业集团

日前,银监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商业银行二套房贷风险权重降至45%与首套一致。对此,业内人士称,这一调整有效降低了商业银行二套房贷的资金成本。不过,监管部门对二套住房的房贷政策有明确规定,目前看来,二套房贷款政策还难言放松。

据悉,发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试行稿),删掉了2011年8月征求意见稿中对二套房贷按60%差别计算风险权重的规定,采用与首套房一致的45%计算风险权重。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这一调整令二套房贷的资本耗用降低,即降低了商业银行二套房贷的资金成本,监管层在松绑二套房贷。而二套房贷贷款利率普遍在基准利率上上浮1.1倍,相比首套住房利润空间更大,商业银行必然有扩大二套房贷占比的冲动。

监管层在松绑银行二套房贷,那么二套住房贷款政策,也即是贷款首付或者利率是否有所变化呢?昨日,某股份制银行总行负责零售业务的高层对记者表示,监管部门从实际的监管情况来看,二套住房并没有比首套住房的风险大很多,此前监管部门就有调整二套住房的风险权重考虑。目前这一规定出台了,从一定程度上会促使商业银行多开展二套住房贷款的业务。不过,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成数和贷款利率仍有监管部门明确的规定,商业银行不能擅自调整。

他认为,目前的房贷市场都相对萎靡,二套住房成交量本身就不大,银行房贷业务量主要还是来自首套住房。因此银行即使有心想多办理二套房贷,这也需要市场有多的需求才可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