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扬州"楼市新政":以"推进"之名行"救市"之实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6-16 17:23

[摘要] 5月7日,扬州市财政局、房管局联合发出通知,今年7月1日起的一年内,该市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将获得房屋合同价款4%。

来源:金融时报

5月7日,扬州市财政局、房管局联合发出通知,今年7月1日起的一年内,该市个人购买成品住房将获得房屋合同价款4%。至6%。的政府奖励。

扬州房产新政一出,立即引起各方热议和猜测:有人认为,当前正处于房地产的调控关键期,扬州新政很可能起到间接托市的作用,这与国家调控精神相悖;还有人猜测,扬州新政也会像佛山、芜湖新政一样,很快被撤消……扬州出台这一新政究竟出于怎样的考量?

虽然扬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澄清,该市出台的房产新政决非“救市”,而是旨在推进成品住房开发建设,不过“新政”依然摆脱不掉“放松”、“微调”的评价。

为什么说扬州“新政”是救市?

5月7日,江苏省扬州市财政局、房管局联合发出通知,对个人购买成品住房进行奖励。按照通知规定,购房人可得到房屋合同价款的6%。的奖励。这也是继今年佛山、芜湖、上海之后,又一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市场采取“行动”。

首先,相似背景将决定相同“救市”目的。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扬州出台“救市”政策的原因之一,是应对房价的下调和商品房成交量持续萎缩的现状。

放松限购、税费优惠、奖励购房……虽然上述城市所出台的微调措施各不相同,但其出台的背景却十分相似:市场销售低迷、房屋成交量萎缩、土地减少。今年年初,扬州市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该市商品房销售面积578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8.1%,与此同时,市区商品住宅库存量目前已高达158.57万平方米,同比增幅达88.1%。而“2015年要实现市区中心城区新建住房中成品住房比例达到了40%的目标”压力,更令扬州市政府存在拉升销量的“救市”冲动。

其次,以“刚需”之名,掩耳盗铃。此次扬州所采取的政策为“阶梯式”奖励办法,其中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住房的奖励幅度。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扬州楼市的政策向刚需群体倾斜的有力证据之一。其实,多个地方政府进行的楼市微调小动作均以支持刚需为名,但是否真正支持却有待考量。

从表面上看,现金奖励可减少购房者购房负担,更贴近支持之名。不过考虑到扬州市未在实施限购城市之列,奖励对象有可能是刚需,也可能是投机购房者。同时,以总价为100万元商品房为例,按照奖励幅度的6%。计算,购房者也只能获得6000元的奖励,减负的意义不大。不过,“奖励”信号一出会产生“政府指导”效应,在很大程度上改变购房者的购房预期,进而刺激成交。成交一旦回升,将会对尚不牢固的调控局面形成冲击,房地产市场也将会再次偏离健康发展轨道,而这将有损刚需的长期利益。

最后,“微调”示范效应明显,“停”而不惩,救市将“前仆后继”。5月8日,芜湖市再出“新政”,进一步提高了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这距芜湖上一次新政被“叫停”不足百天。

新政一出再出凸显地方政府对“微调”的执着。住建部此前曾表示,“玩小动作露头就打”。但芜湖的实例却说明,在“土地财政”、“经济增长”的压力下,地方政府放松调控的愿望依然强烈。简单地叫停不足以令地方政府放弃微调的努力,更不会改变他们的“救市”初衷。新政的频频被叫停,只会令他们采取更加迂回的策略进行“曲线救市”。

据记者了解,日前,先后有武汉、南昌、郑州、沈阳等多个城市采取调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政策,且上调的幅度在15%至25%之间。由于提高了公积金额度的做法,符合国务院和住建部提出的“要支持居民购房的合理需求”,便可躲过“叫停”危险。但考虑到部分地方政府的救市初衷未变,就需要警惕这一政策演变为开启救市通道的钥匙。

一方面,在一轮轮房地产成交量呈现“小阳春”中,刚需群体逐渐成为低迷楼市的成交主力军;另一方面,代表性的一线的热点城市核心区域房价未见实质性回落,在这一复杂局面中,如何既支持刚需购房需求,又能继续保持楼市调控不动摇,面对部分地方政府的跃跃欲试,中央政府应牢牢把好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