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七月或再降存准率 下半年商品房投资增速渐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06 00:00

[摘要] 6月份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见底?在政府加快投资、信贷投放和财政支出等措施后,内需是否能担大纲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逐步企稳回升,不仅关系着千万企业的兴衰,而且牵动着跨境资金的流向和股市、房市的神经。

(来源:广州日报)编者按:二季度已成过去,尽管年初时大部分经济学家预期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探底,但是行至年中,经济是否已经触底,形势却并不明朗。一方面,外围市场欧美经济形势并未好转,外需继续恶化,作为出口先行指标的出口订单进一步下滑,创下今年以来的值。另一方面,境内外人民币贬值预期又重新升温,资金流出压力加大,而国内估值已处于历史性低位的股市,也依然低迷不振。

6月份中国经济是否已经见底?在政府加快投资、信贷投放和财政支出等措施后,内需是否能担大纲推动中国经济增长在第三季度逐步企稳回升,不仅关系着千万企业的兴衰,而且牵动着跨境资金的流向和股市、房市的神经。

对于形势的判断,目前市场存在较大的分歧,有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已现回暖迹象,有的经济学家认为是否止跌回暖,还要等到8月份才能下定论。不过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目前需求依然不足,政策刺激还需继续给力。

宏观经济把脉

全年底部可能就在二季度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宏观政策刺激作用逐步显现,内忧外患下中国实体经济将在第三季度逐步企稳回升,而二季度有可能成为全年低点。

论据一:

下半年商品房

投资增速逐步提升

渣打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志浩对记者表示,他从房地产建设相关数据分析指出,第二季度是房地产开发建设与销售业绩增长情况都出现“向上拐点”,“住房销售面积增长率也有可能在第二季度见底,而且本轮调控的低位相对高于2008年至2009年的水平。”

王志浩认为,第二季度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低位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房地产投资与相关产业投资增速下滑。而随着主要一线城市商品房库存量进一步缩小并在2012年末出现供给缺口, 商品房的投资增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逐步提升。

民族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陈伟也指出,今年6月以来,20大重点城市土地平均溢价达14.6%,意味着地产投资增速不久后企稳回升的概率较大。

论据二:

刺激政策效果渐显现

在陈伟看来,虽然二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还没有止住,但一些有利于经济企稳的积极信号也正在浮现,企业景气度持续下行的空间有限。

陈伟认为, 一方面,欧盟峰会成果有利于缓解债务危机的冲击。同时,稳增长的驱动力已经得到了政策层面和市场层面的双重支持,7月后效果还会更加明显,而部分投资品行业的景气度也有好转迹象。

华泰联合证券张晶也指出,需求的持续萎缩使经济底部延后,但需求趋稳回升目前要依赖于前期刺激政策的见效,预计这一效果将在三季度逐步显现,因此,目前经济的底部正在形成。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6%,成为全年经济的底部。

该机构的另外一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二季度经济增速应该位于政府底线附近,然后逐步回升。国泰君安的宏观研究报告也持有同样的观点,“鉴于目前稳增长政策力度的加大和下游的持续复苏,预计经济的底部可能就在今年2季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