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国内房价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调控任务依然艰巨

新金融观察报   2012-07-17 00:00

[摘要] 推迟一周的拍卖,设定诸多限制条件,《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联合喊话以及央企保利的适时退出,都没有阻挡‘万柳地王’的产生。再结合之前已经在不断升温中的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2009年下半年房价快速上涨的一幕又将重现?

推迟一周的拍卖,设定诸多限制条件,《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联合喊话以及央企保利的适时退出,都没有阻挡‘万柳地王’的产生。再结合之前已经在不断升温中的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2009年下半年房价快速上涨的一幕又将重现?显然这种情况是各方都不愿看到的,温家宝总理在常州的表态,中央级媒体的联合喊话‘降温’,已经表明了中央政府的态度,这种强势‘降温’,极大降低了下半年房价反弹的可能。

“万柳地王”的诞生

7月10日,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房地产行业的目光都聚焦在一个地方,北京土地交易大厅,一个预料中的“地王”——万柳地块即将拍卖。而拍卖前的故事,不亚于一部“好莱坞大片”。

先是地块挂牌时18.66亿元的起拍价,楼面底价达到24003元/平方米以及“京城成熟地块”的定位,注定了该地块的“准地王”身份,万科、保利、融创、龙湖等大腕“磨刀霍霍”。而就在原定7月4日的现场拍卖前一天,北京国土资源局突然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上挂出公告,将竞拍推迟到7月10日。“显然北京国土资源局也害怕出来‘天价地’,延迟一周,希望通过各种工作降低产生过高价格的可能。”一位地产业内人士当时曾如此评价道。而后来的事情,确实符合他的分析。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在万柳地块竞拍规则中加入了价格限制的规定,该地块竞价在到达价格上限后,将通过竞争地块上配建“回购房”的面积,确定该地块的最终归属。

而在推迟后的7月10日竞拍当天,《人民日报》和新华社的联合喊话,显然是为了给即将到来的地王“降温”。《人民日报》直接告诫央企,调控关键期,央企参与“地王”争夺恐怕并不合时宜。如果央企又开始频频参与地王争夺,可能被市场解读为房地产调控放松的信号,影响整个房地产调控的大局。新华社则明确表示,地价过高,一方面可能会导致恐慌性购房,引起房价非正常上涨;另一方面,也可能会激起更严厉的调控乃至对地王的直接干预,最终一些开发商将被地王撑死。两家中央级媒体的表态,显然表明决策层的态度。而拍卖前一刻,央企保利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根据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退出与融创的联合体,放弃万柳地块竞争,更为这场拍卖增添“新料”。

“某央企说今天国资委和集团已经打过电话,央企被一棒子打死。此次土地出让跌宕起伏,各种‘局’不断,完全可以拍一部大戏。”某媒体人在其微博上评价保利退出的新闻时表示。而后来的进程也验证了这一论断,保利之外,之前来势汹汹的华侨城(小区网论坛)、中化方兴、中冶、中建等央企并未使出全力,最终“奋力一搏”的,是中赫和融创这样的民营地产商。

最终经过1个多的鏖战,在快速到达26.3亿元的价格上限后,中赫置地依靠16400平方米的回购房面积,击败其他竞争对手,以40.9%的溢价率拿下“万柳地王”。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09年下半年那波房价快速上涨,也是开始于连续出现的几个“面粉贵过面包”的地王地块所带动的房价上涨预期。结合近日连续出现的广州珠江新城(小区网,论坛)地块、上海嘉定新城(社区网,论坛,商铺)地块,似乎2009年的“剧情”又会重演?

看房团"/>
购房区域:
线路:  必填
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邮箱:  必填
        

无锡上半年每天卖新房150套 新房库存近7万套

房地产信托上半年吸金701亿 监管层未放松审核

中小企业项目供房不供地 江阴试行工业地产开发

国内房价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调控任务依然艰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