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京新政:引进人才还是变相松动?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7-30 11:57

[摘要] 7月23日,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拉动房地产消费的政策。意见指出,为鼓励扩大内需、拉动南京房地产消费,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者首次购房家庭给予公积金贷款支持。

(中国房地产报)

本报记者邱桂奇上海报道

南京的楼市激励新政被业内解读为“曲线救市”计划。

7月23日,南京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若干意见》,出台一系列扩大内需、拉动房地产消费的政策。意见指出,为鼓励扩大内需、拉动南京房地产消费,对住房公积金缴存者首次购房家庭给予公积金贷款支持。同时,积极支持人才住房消费,入选“321”计划的人才,政策缴纳公积金的可优先享受公积金贷款;首次购买自住商品房住房,视同南京户籍,并可按5年内个人所得税市以下留成部分,给予购房补贴。同时,将加大对中低收入户、住房困难群众安居保障力度,积极争取南京列入公积金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城市。

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认为,从新政来看,未来公积金上调贷款额度还是很有可能的。这次新政的发布或可看成是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一方面显示出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及土地财政的渴望,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地方政府在拉动内需方面的“黔驴技穷”。

“关键是看"引进人才"如何认定,如果没有明确的规章制度支持,那么,公积金对"321计划"的支持,或许是打破"限购"的突破口。”吴翔华认为。

政策内微调影响有限

南京市的“321人才”指的是南京将用5年的时间,大力引进3000名领军型的科技创业人才,重点培养200名科技创业家,加快集聚100名国家“千人计划”创业人才。

根据南京的房地产新规定,真正能获益的主要还是“321”人才。但是“321”人才加起来总数不超过3300人,而且这部分人需要用5年时间才能全部引进来。由此可以看出,这一小部分人的购房对于房地产市场的促进作用是有限的。但官方对于“促进房地产消费”的这种表态,对于处于观望中的买房人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业内人士指出,这将可能对一些急于购房的“刚需”人群造成心理压力,迫于房地产市场上涨压力,处于博弈状态中的买房人,很可能就此出手买房。

对于此项新政的信号意义,南京市商务局副局长何小庆称,该市对于此次促进房产消费做了“充分考虑和研究”,新政“完全符合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符合限贷限购力度”,系鼓励首次置业和正常改善性需求。南京市房地产开发建设促进会秘书长张辉也认为:“符合321计划仅3000多人,新政仅是让其提前1年具备买房资格和使用公积金贷款,影响面狭窄,作用仅限于消费提前。”

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江苏区主任尹晓波表示,“321”人才群体是享受此次优惠政策的主要群体,相对于“限购令”是对在本市城区范围内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本市1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的政策来说,限制性条件比较多,此次南京房产新政策的出台是打开了“限购令”中的一个小口子。

南京市房产管理局副局长郭宏定亦公开表示:“这不是救市。南京将会继续严格、认真地执行房地产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市场心理预期或转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吴柏均告诉记者,南京的新政更多的是心理预期,目前成交量和价格还属于博弈阶段,开发商、政府以及个人都属于均衡阶段,一旦均衡被打破,楼市的上涨预期被打破,意味着未来的上涨空间比较大。

而的“中国工商银行(601398,股吧)—上海财经大学”发布的住房价格指数走势,可清晰看到2010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在不同阶段对长三角房价的影响:2010年,宏观调控政策虽频繁出台,但房价在短期下跌后又随即反弹,整体走势仍震荡向上;2011年,调控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房价经历了从窄幅下跌到稳步上涨,再到降价博弈,最后进入全面下跌的大逆转;2012年,随着调控的持续,房价整体呈平稳低位运行态势,5、6月份在成交回升的支撑下,表现出小幅回调。

实际上,新政中提到的入选“321”计划的人才购房补贴,就南京市政府而言,因为财政一部分需要上交,地方政府留用的比例大概只有40%,这样算下来地方政府能够给予的购房补贴不会很多。

对于此次南京出台的房地产刺激政策,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政策是在不放松投资需求的前提下明确支持刚性需求买家,对于科技类人才的住房补贴,同样没有超过国家宏观调控的范畴,应该给予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