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调房价or调房产税 下半年楼市调控政策大解析

中国经济网  2012-08-30 11:26

[摘要] 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披露了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的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新版本中已购存量二套房也将被征税,不过税率不会太高。而湖南省地税局称目前还没有对存量房征房产税一事有具体的安排部署。

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披露了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的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新版本中已购存量二套房也将被征税,不过税率不会太高。而湖南省地税局称目前还没有对存量房征房产税一事有具体的安排部署。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11个,上涨的城市有50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7%。超过7成的城市环比价格开始悄悄上涨。有消息称,下半年房产税试点范围将适当扩大。国务院督察组官员称房地产调控不出新政,房产税或成下半年楼市调控重点。

聚焦1【房产税】

湖南湖北房产税方案正在制定! 已购二套房也征税?

有关扩大房产税试点的消息近来一直流传得甚嚣尘上,牵动着购房者和开发商等各方的神经。昨日,有关房产税扩大的传闻终于有了权威消息。国土资源部官方网站发布了一则信息,披露了湖南、湖北新版房产税的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新版本中已购存量二套房也将被征税,不过税率不会太高。

国土资源部网站发布的这一则消息称,据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透露,湖南、湖北两个试点区域的房产税改革征收细则正在制定中,房产税扩容范围包括个人已购的第二套存量房,征收的税率不会太高。据悉,此次视点与上海、重庆不同的是,计税依据由原来的房产原值改为市场评估价。

记者了解到,就在上周,媒体报道称,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地税官员正在开展为期6个月的房产税税基评估集训,为开展非经营性消费房产的存量部分恢复征税的试点,提供技术储备。

湖南省地税局:存量房征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

湖南省地税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正在加强关于二手房交易评估价的监管工作,但关于房产税的相关工作尚未完全展开。

但记者发现,这里提到的房产税试点改革,更偏重税收征管机制的理顺,并非完全意义上的作为房地产调控工具的房产税试点扩大。此次湖北、湖南的改革试点活动,是之前物业税“空转”的落地。可见,湖北、湖南开展的试点侧重于将房产税的计税依据,由房产原值或租金改为评估市场价,并将房产税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

按照2012年度的工作计划,住建部在6月底前已基本完成了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联网工作。到2013年,将形成覆盖的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

这意味着,短期内房产税铺开还缺乏基础。常清介绍,房产税如果真要取得替代行政调控的效果,需要很复杂的前期准备,信息联网只是重要一环,另外还要完成税率圈定、税收征管和房产估价,今年如果能公布第二批试点城市和省份,以及确定采取上海模式或重庆模式,就算进度很快了。

聚焦2 【房价上涨】

7月房价上涨 楼市回暖迹象明显

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9个,持平的城市有11个,上涨的城市有50个。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7%。

从环比价格上涨的数量上来看,7月份达到50个,而6月份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为25个,其量扩大一倍;从价格上来看,超过7成的城市环比价格开始偷偷上涨,从6月份环比涨幅未超过0.6%扩大到0.7%。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这轮房价上涨受政策、高端产品结构以及量对价的传导等综合因素造成,房价降幅开始明显收窄。由于部分微调政策执行,预计整体市场成交量将会继续维持,导致价格也将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国务院督察组官员:房地产调控不必出台新政

房地产调控政策还会不会再出新政?在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查组陆续回京述职后,房地产调控走向再成业界关注焦点。针对5-6月间北京等部分城市出现的一波房价反弹行情,7月下旬,由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部等8个房地产调控相关部门各派一名 副部级官员担任组长,同时抽调相关对口司局级官员成立督查组,奔赴北京、天津等16省市,就房价走势展开摸底调研。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多数督查组倾向于对当前楼市调控效果持肯定态度。

一位参与督查的住建部官员称督查组回京后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各地楼市相对稳定,情况比较乐观,市场不具备全面反弹的条件"。部分城市的房价和成交量上涨只是局部问题,"值得关注,但不能草率下结论"。

目前,这一判断已经反馈到住建部层面,即"形式没有那么严峻"。督查组认为,"不必再出台调控新政,只要对现有政策严格执行,遏制好投机、投资,做好保障房,同时加强督查和约谈,就不会有问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