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城市之巅的比拼 无锡300米以上超高建筑年底将达4栋

无锡日报   2012-09-03 08:45

[摘要] 《圣经·旧约·创世记》中宣称,人类曾联合起来兴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计划因此失败,人类自此各散东西。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类与生俱来的“摩天”渴望。

《圣经·旧约·创世记》中宣称,人类曾联合起来兴建希望能通往天堂的高塔。为了阻止人类的计划,上帝让人类说不同的语言,使人类相互之间不能沟通,计划因此失败,人类自此各散东西。故事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类与生俱来的“摩天”渴望。

记者(邵宇)高楼,一座城市的象征。近年来,无锡“高楼”桂冠的争夺战频频打响,150米,200米,300米……有数据显示,目前无锡全市建成的百米以上超高建筑已有38栋,仅市区就有35栋。至今年年底,无锡300米以上超高建筑的数量将达到4栋。这一数量将是江苏省内其他所有城市300米以上超高建筑的总和,即便在全中国范围内,无锡也是与上海(4座)、广州(5座)、深圳(5座)并驾齐驱,位列方阵。

“高楼迷”追的是心中的家园

“租房就租到南长这边,以后就可以随手拍九龙仓、茂业、世贸了。”

“宣布:苏宁已经超过摩天360(小区网 论坛)了,中山路商业街高楼创新高!大雨纷飞的无锡,挡不住兴奋,苏宁高度超越了摩天360。”

“世茂300+双塔的,可以做成和凯宾斯基上面的差不多的LED显示屏。火车站区域人流量不用怀疑,那就成了火车站那边的最无敌的广告显示屏了。”

……这些关于高楼的“对话”,几乎每天会出现在一个叫“高楼迷”的论坛上,这里的无锡版块随时都不断刷新着关于无锡高楼的热烈讨论或争辩,各种工程进度照片甚至专业规划图纸几乎时间会出现在论坛。一群热爱建筑、热爱无锡的普通市民,正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记录着这座城市的变迁。论坛活跃分子“蠡湖”用“图腾崇拜”来形容自己对于高楼的痴迷状态,从上大学的时候他就开始关注无锡的城市建设,七年来从未间断。在采访过程中,“蠡湖”几乎对无锡的每一座高楼的名称、高度、开发商和工程进度都能脱口而出,活脱脱一个无锡高楼字典。他对这一领域发生兴趣仅仅是出于“谁不说俺家乡好”的质朴情怀,“那时候经常上西祠论坛,里面专门有一个版块就是交流各个城市的建设。我发现在上面鲜有无锡人的声音。”于是,他便着手建起了属于无锡的城市版块,四处搜罗无锡的城市规划,几乎每天都会有内容更新。有一次,和苏州的一群网友为一个建筑的标准问题发生争执,一番言语交锋之后他果断跳上火车,前往苏州实地观摩、论战。最终与对方“不打不相识”,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也让更多人对无锡城市发展有了更多了解。

网友“第四象限”追起楼来也十分疯狂,在茂业封顶前,他曾独自一人徒步爬上72层,拍摄太湖广场的俯瞰图,“毕竟是无锡首栋300+啊!”他信誓旦旦地说,接下来几栋300+在封顶之前他一定不会缺席。这个常州的小伙子大学专业是城建,虽然目前的工作和专业八竿子挨不着边,但丝毫不影响他对高楼的热情,“现在我已经在无锡安了家,房子买在18层,视野开阔又清净。”

“摩天”商界的黄金法则

苏宁、恒隆、九龙仓、茂业……无锡高楼排行榜上,持续被刷新的高度背后,是一连串耳熟能详的名企巨头的名称。名企爱高楼,似乎已成商界的一条黄金法则。

据了解,超高层建筑在整体规划、结构设计、建筑材料、消防安全等方面,均要付出高于普通建筑数倍的成本,但富有经济头脑的商界大佬们却依然乐此不疲。

以目前锡城已建成封顶的超高层建筑的:303.8米的茂业世金中心为例,这块近60万平方米的土地上,茂业集团相当豪气地砸下了60亿元的大手笔,打造出华东地区单体商业面积的城市综合体。1-6层为购物中心,7-45层为5A甲级写字楼,47-68层将引进超五星级酒店万豪国际酒店,楼顶还有一个直升机停机坪,不仅让客人进出更为便利,还为建筑的消防和紧急医疗需求加上了一道安全锁;地下配套2500个停车位,与地铁太湖广场站。

大楼落成至今已有不少企业前往询价,或买或租,不仅仅因为锡城“高”的名片,更看中周边高端楼宇云集的商业环境,还有未来的交通枢纽区位。不过,尽管这些企业有十足诚意,但茂业集团高层暂时还无意出售。营销部总监孔燕军半开玩笑地说:“有时候我们营销部多说几句卖写字楼的话,就会被数落是‘败家玩意儿’。”公司领导曾经专程把孔燕军和其他几个部门负责人召集到一旁的君来洲际酒店顶楼,让他们透过夜色向窗外俯瞰,“整个太湖广场的风光如此一览无余,这样开阔的景致、心境,必须让茂业的价值实现得淋漓尽致。”

“有权威调查显示,83%的人对企业的印象来自其办公环境。”孔燕军认为,“以貌取人”是判断企业实力的一个有效方法,“企业发展的每个阶段必然会以相应的形象示人”。一个刚刚起步的小企业,一座两三百平米的大平房可能就足够用了,会客、会议、休闲,甚至员工食堂和休息室可能都囊括其中。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它所接触的客户和市场平台层次也不断提升,但凡有头脑的企业家都会开始关注自身形象,以吸引更为优质的合作伙伴,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

“追高”是文明还是冲动?

星罗棋布的摩天大楼如今早已不仅仅是为了利用城市土地,促进商业发展,它已成为城市生活中一道不可或缺的景观,甚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城市乃至国家发展水平的一杆标尺。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位于市中心的摩天360以及后来的红豆国际是中山路周边一道独特景观。生于80年代初的李沐从小对无锡的城市建设分外关注,她在惠畅里(小区网 论坛)小区居住了近20年,晚饭后经常站在小区后山小广场上,远远眺望着市中心的高楼大厦。“现在我经常带着姐姐的小孩一起出门散步,市中心的摩天360和红豆国际依然清晰可见。但我的解说词要比老妈当年的版本要复杂,不是一句简单的‘无锡的楼’就可以打发的,小家伙会指着周围各种灯火通明的高楼问我,到底谁先谁后?现在谁又是?旁边那栋楼以后是不是还会更高?”李沐经常被问得答不上话来。

有热心网友整理了一份2012年8月版的无锡百米以上高楼清单,数据显示,目前无锡全市建成的百米以上超高建筑已有38栋,仅市区就有35栋。至今年年底,无锡300米以上超高建筑的数量将达到4栋。这一数量将是江苏省内其他所有城市300米以上超高建筑的总和,即便在全中国范围内,无锡也是与上海(4座)、广州(5座)、深圳(5座)并驾齐驱,位列方阵。

“候,看见这些灯火辉煌的高楼会很兴奋,直觉上觉得它们让无锡的天空变得更美了,觉得自己的家乡越来越繁华,很了不起。”但随着年岁渐长,家乡繁华的夜幕突然让李沐感觉有些失落,“放眼望去只有一栋栋高楼发出的炫目光芒,我突然意识到我已经有很久没有看到过一片纯粹的星空了。”上大学以后,李沐选择了景观规划和设计专业,对城市景观有了更多了解,“原来让我失落的景象便是摩天大楼带来的‘峡谷效应’,尤其许多高层建筑都喜欢采用华丽的玻璃幕墙,由此造成光污染,影响人们的生活;摩天大楼还会造成大片阴影,使得比其低的楼层无法得到充足的光照;另外,高楼的火灾救援难度也加大……”她一一说出了高楼可能存在的危机和隐患,“城市盲目追高不可取。”

对于争做“城市之巅”的比拼,孔燕军的心态倒是比较平和,“的概念永远都只能是暂时的,我们就是一个摆在眼前的活生生的例子:茂业这个‘高’也就维持几个月,一旁的九龙仓国金中心不久就要超过我们。”他认为,城市地标建筑靠的不仅仅是高度,最终的决胜还是在于周边整体规划和的策划经营。

而”第四象限“则强调:“追楼并不单纯追求的高度,城建不仅要有高楼更要有山水,孤零零的大楼拍出来是不会好看的。这也是我喜欢无锡的一个重要原因,建筑和自然景观之间一定要有一个整体协调的‘度’。”

【相关阅读】

"城"概念转变 南展北拓东延西进谁获益良多?

国土部起草征地补偿调理 城建开发纳入可征地

无锡地铁2号线工程已完工近1/4 1号线工程已完成近半

放得下急救担架的住宅电梯难找 锡高层"生命通道"待优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特价房无锡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